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三部门:按照新车型分类标准,加快货车车载ETC免费安装

要闻 澎湃新闻 作者:张若婷 2019-08-07 14:33:12
[摘要]交通运输部特别指出,从2020 年1 月1 日起,ETC单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 用户)不再享受原则上不小于5% 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

  750 (1).jpg

       三部门要求加快货车车载ETC免费安装。

  8月7日,从交通运输部官网获悉,8月6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与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做好货车计费方式调整工作,按照新的车型分类标准,为货车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

  《通知》指出,对收费车型类别发生变化的既有ETC用户,要组织开展定向通知、预约安装等服务措施,更换ETC车载装置或者调整车型分类。

  7月1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贯彻《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行业标准(JT/T 489—2019)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要重新核定车型分类,对货车和专项作业车,可按照新分类标准安装、更换ETC车载装置或者调整车型分类,启用非现金支付功能,并继续按照现行收费标准和计费方式收费。

  交通运输部特别指出,从2020 年1 月1 日起,ETC单卡用户(未安装车载装置的ETC 用户)不再享受原则上不小于5% 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据悉,ETC单卡用户,是在计重收费的条件下,为货车实现非现金支付提供的一种服务方式,只能用于人工收费,不具备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条件。

  2019年5月31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下称《分类》)等12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对2003年版《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标准进行修订,《分类》为解决“大吨小标”问题、增强收费合理性,在货车分类参数方面,采用车辆总轴数作为货车车型分类的第一指标,新标准中各类货车均将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

  《分类》还调整了1类货车分类界限值,对于两轴车辆新标准进一步细分为两类,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作为第二指标,对两轴车辆进行细分。

  《通知》明确,要在2019年10月底前,结合本地区实际,对六轴以上货车,在六轴货车收费系数的基础上,按每增加一轴增加一定收费系数的方法,制定合理的收费系数。

  《通知》指出,在2019年10月底前,要严格按照《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对收费公路的货车车型分类统一调整,要确保在相同交通流量条件下,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ETC 货车 运输部

上一篇:一女子大闹西安站安检口被拘留 其行李箱内装有两把菜刀   下一篇:男子打23次报警电话称“去派出所杀人”,涉嫌寻衅滋事被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