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刘猛:重拾书籍,重拾生活的信心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19-08-09 09:30:18
[摘要]最近,刘猛在看两本书,《平凡的世界》和《活着》,他说,自己喜欢看书,而这两本正是他最喜欢的,不记得看了多少遍。

  最近,刘猛在看两本书,《平凡的世界》和《活着》,他说,自己喜欢看书,而这两本正是他最喜欢的,不记得看了多少遍。然而十年前,爱书的刘猛曾在一气之下,将家里的几百本藏书全部卖掉了,其中就有这两本他的最爱。是什么让他卖掉书籍,而今又重拾书本,我们走近刘猛,走入他的“前半生”。

微信截图_20190809093620.png

  突发变故,爱书的他卖掉了数百藏书

  笑,是刘猛的标志,走近他的人,往往能被他的笑容感染,不是生活拮据的苦笑,也不“不如人”的自嘲,而是发自内心的,真心实意的笑。

  坐在轮椅上的他,头梳得整齐,衣服整洁干净,从大门口将我们迎了进去,让座、倒水,动作娴熟毫不紊乱。

  刘猛今年44岁,是泾河新城永乐镇邵村人,高中毕业的他,曾经在别人眼中也是个“能人”。早年,刘猛在外做医药销售,是某药企的分公司经理,手下还带着一批人,眼看着事业蒸蒸日上,但一场变故,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

  10年前,刘猛突发意外,致使腰椎受损,下半身瘫痪。那时候,他的女儿刚刚5岁,儿子才出生不久,再加上家里母亲患有帕金森、父亲患有癌症,可以说断了所有经济来源。“在床上躺了三年,家里穷的可以说都揭不开锅了。”刘猛说。

  怨天尤人可能是大部分人在遇到变故后,都会有的经历。当时的刘猛也不例外,他把气撒在了自己精心收集的几百本书上,“感觉读书没啥用,书中的东西一毛钱都不值,一气之下全卖了。”他说。

  精准帮扶,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刘猛生病后,妻子阮红侠既要照顾老人孩子,又要挣钱养家,只能在家门口打工,哪里要帮工就去哪里,靠着低保、亲戚朋友的帮衬,一家人艰难的过日子。

  泾河新城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刘猛的家庭生活,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是住房的改善,原来的刘猛家里屋外屋之间有个坑,他患病后基本出不了门,在帮扶下,坑被填平了,房屋重新刷了一遍,新盖了洗澡间,安装了双杠,让他进行康复训练。说起新城政府的帮扶,刘猛滔滔不绝,感谢之意不断。“除了这些,还经常帮我打扫卫生,地里的农活,也给帮忙干。娃上学的补助、我治病的报销,反正是事无巨细。”

  领导的帮扶慰问,给他心里送来了温暖,也逐渐让刘猛重拾了生活的信心,而对于女儿的劝导,更是让刘猛感激不已,去年,刘猛发现女儿成绩骤然下滑,他跟孩子聊了多次,都不见效果。他的帮扶干部永乐镇镇长曹卫东得知后,带着自己当老师的妻子,一同来到刘猛家,给孩子开导,让孩子逐渐走出自卑的心里,成绩又回升起来。

  重拾信心,他再次拿起书籍

  现在,刘猛的妻子,在泾河新城静安国际做保洁,刘猛自己学会了开电动三轮车,每天早上将儿子送到学校,回来后收拾屋子,为全家人准备午饭。

  走进刘猛家,家里东西收拾的整整齐齐,屋外的花园中,花草也长势喜人。“妻子现在在外边挣钱,咱能动弹,就做好后勤保障。”他笑着说。

  2019年5月12日泾河新城扶贫办,帮刘猛联系了外地的老师,上门教编织工艺品, 编好后,扶贫办再将工艺品拿去销售。在刘猛的桌子上,摆满了他精心制作的兔子、葫芦、蜻蜓、玫瑰的小物件,活灵活现。“这些东西就是考验耐性,这些年过去了,日子还得继续过下去,就像这些工艺品一样,是很漂亮,但是都是一点一点积累下来的。”刘猛说。

  为了增加家庭收入,2019年上半年,在泾河新城茯茶办和扶贫办的牵头下,刘猛与几家茯茶企业签约,成为了企业的特约销售员,再次干回销售,刘猛说:“有些基础,但是又有不同,但相信会逐渐好起来。”

  如今,闲暇之余,刘猛自己会看看书,写写毛笔字,他说,最近在看两本书,一本是《平凡的世界》,一本是《活着》……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郭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智能化与童话的重磅结合,西安乐华城温泉度假酒店盛大开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