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将采用信用承诺管理制引进运营企业 共享单车或将“洗牌”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08-11 08:06:53
[摘要]观摩活动中,未央区中羽执法停车场、高新区泰华金茂广场在共享单车专项整治工作中做法较好。组织单车运营企业提升电子围栏技术、更新设备,对重点区域、路段共享单车停放问题提前研判,增设电子围栏,以技术手段规范单车停放秩序。

\

执法人员清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

  记者昨日获悉,针对目前共享单车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西安市将通过增加竞争,放开准入,采用信用承诺管理制,以公开甄选的方式引进新的运营企业,按照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定区域进行投放,并根据市民反馈情况及政府部门管理情况进行动态调控和规范管理。

  现场:各区整治较好 个别单车企业违规投放

  8月9日上午,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同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及新城区、莲湖区、碑林区、雁塔区、未央区、灞桥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高新区、曲江新区、经开区、浐灞生态区城市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及市城区办工作人员,先后对经开区凤城二路、未央区中羽执法停车场、高新区泰华金茂广场、曲江新区西影路等4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现象进行现场观摩。

  观摩活动中,未央区中羽执法停车场、高新区泰华金茂广场在共享单车专项整治工作中做法较好。表现在:未央区查扣单车力度大、数量多,查扣场地车辆摆放整齐,且按辆入账,台账明晰。高新区通过单车减量措施,合理控制人流密集区单车停放量,规范单车摆放,方便市民骑行。通过此次观摩发现,城管执法部门管控力度明显加大、单车停放秩序得到改善,特别是对一、二类道路沿线、地铁站点和景区周边等人流密集场所,各区(县)采取值守与巡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整治成效。但是,全市部分区域仍然存在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以及青桔、享骑等单车违规投放等问题。

  措施:以技术手段规范单车停放秩序

  观摩结束后举行的共享单车专项整治工作交流会上,针对共享单车的“乱象”,未央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李涛说,他们在整治过程中,对在禁止投放区域的以及禁止停放区域的单车进行清理或暂扣,并严格依法处罚。对存在乱停放现象的运营企业进行约谈,要求运营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做好运维工作,规范好停车秩序。针对违规投放的单车,城管部门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坚决依法进行取缔。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高新分局副局长姚江提出,通过大数据平台每日分析,实时监控高新区共享单车停放总量,让共享单车企业对投放总量进行消减,将长期不用的堆积的单车清理回收,使辖区内的车辆总量合理控制。组织共享单车企业全体运维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严格按照9个禁投区、8个禁停区共享单车管理标准加强管理。通过开展集中清理行动,依法暂扣各企业破损、长期无人使用堆积停放的车辆。组织单车运营企业提升电子围栏技术、更新设备,对重点区域、路段共享单车停放问题提前研判,增设电子围栏,以技术手段规范单车停放秩序。

  对策:增加竞争放开准入  采用信用承诺管理制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共享单车治理,形成治理工作科学长效机制,会议提出,下一步,西安市将增加竞争,放开准入,采用信用承诺管理制,以公开甄选的方式引进新的运营企业,按照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定区域进行投放,并根据市民反馈情况及政府部门管理情况进行动态调控和规范管理。

  要求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做到车头停放一致,车辆停放在规定区域内,且整齐有序,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秩序管理处按照《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指导各区(县)、开发区城市管理部门加大对人行道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执法力度,严格管理,依法查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

  实行优胜劣汰,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提醒整改不到位的企业,除媒体曝光外,提请政府主管部门采取限制其投放等措施,情节严重的记入企业诚信信用体系。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城管局分管部门,按工作要求上报共享单车专项整治工作周(月)报,各街办通过推荐停车点及停车区域的“疏”以及电子围栏的“堵”,形成完备的共享单车“停-取”体系,将共享单车从用户无序停放的现状,逐步引导向技术、监管双向驱动的规范化方向发展。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单车 电子围栏 洗牌

上一篇:西咸新区西户路路边垃圾带二三十米长 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