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孕妇子宫破裂邻居送医 市三院医生紧急手术母子平安出院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党婉婷 2019-08-13 08:09:45
[摘要]怀孕36周的何女士在家中突然子宫破裂,腹痛难忍,来她家帮忙的邻居董女士拨打120并将她送到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医护人员在没有家属在场的情况下,紧急实施剖宫产手术,迎接小生命,8月6日,何女士抱着新生宝宝康复出院。

  怀孕36周的何女士在家中突然子宫破裂,腹痛难忍,来她家帮忙的邻居董女士拨打120并将她送到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医护人员在没有家属在场的情况下,紧急实施剖宫产手术,迎接小生命,8月6日,何女士抱着新生宝宝康复出院。

  邻居送医 预交6000元住院费

  董女士与何女士在富平老家是邻居,得知何女士的丈夫要去青海出差,家中没人照顾孕妇,董女士就自告奋勇表示帮忙照顾,等待何女士丈夫出差回来。因为孕妇的预产期还有四周时间,人们都觉得不会发生什么事。谁知丈夫走后没过几天,7月31日9时,怀孕36周的何女士在家中突然感到下腹疼痛,由于是二胎,她以为宫缩未在意;3小时后感到腹痛加重,疼痛难忍,在她家帮忙的董女士也特别紧张,她立即拨打120,陪同直奔西安市第三医院。随后,董女士还预交了6000元住院费。

  母子生命危在旦夕

  当天13时20分,孕妇被推入妇产科。当时接诊的副主任医师范李静说,孕妇腹部疼痛难忍,面色苍白,下身无出血,孕妇血压值为高压只有73毫米汞柱,低压53毫米汞柱; 正常胎儿心率为110-160次/分,何女士怀的胎儿心率只有70次/分左右。范李静看着一组组检查数据,不禁紧锁眉头,不祥的预感袭上心头,她初步诊断孕妇为子宫破裂、失血性休克、胎儿呼吸窘迫,在此情况下如果不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母子将有生命危险。

  没有家属陪伴的手术

  此时,何女士由120送入医院还未办理住院手续,家属也不在身边……范李静立即与远在青海的何女士的丈夫通电话,告知何女士目前病情危急,必须立即手术,希望家属能够理解同意。在没有家属签字的情况下,医生果断决定立即进行急诊手术,同时通知范小斌主任等开通孕产妇绿色通道……在这危急时刻,虽然孕妇的身边没有家属,但是科室成立抢救小组已经迅速到位,手术室、麻醉科、重症监护室等准备抢救母婴生命。

  时间与生命在赛跑!手术进行中, 2000毫升大量暗红色血液涌出,失血量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一半血液量。胎儿不在子宫的位置,已经位于腹腔。在医务人员的努力下,7月31日13时36分,通过剖宫产手术取出一男婴,当听到孩子哭声的那一刻,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手术中探查到患者为子宫下段破裂,腹腔出血2000毫升。考虑到失血较多,为产妇进行输血补充,母子生命体征恢复平稳,8月6日母子平安出院。

  孕妇腹痛不可掉以轻心

  西安市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范小斌提醒:子宫破裂是指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在分娩期或妊娠期发生裂伤,为产科严重并发症,威胁母婴生命。主要死于出血、感染性休克。子宫破裂绝大多数发生于妊娠28周之后,分娩期最多见,目前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产妇病死率为5%,婴儿病死率高达50%~75%甚至更高。准妈妈们,一旦出现不明原因腹痛、出血等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前往就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切不可掉以轻心。

  陕西省法学会医事法学理论与实践研究会会长牛银立说,根据我国相关法律,“因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不能取得患者或者其近亲属意见的,经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负责人批准,可以立即实施相应的医疗措施。”

  本报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党婉婷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孕妇 胎儿心率 医生

上一篇:孩子偷偷给游戏充值 家长手机里的3.5万元不见了 下一篇:西安集中约谈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的镇街与片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