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点赞延安宝塔区山地苹果

关注 中国网 作者:姬文艳 2019-08-13 09:05:14
[摘要]8月12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延安。

  编者按: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讲述陕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精彩故事,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承办,推出“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8月12日,“春风又拂面 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延安。当天下午,采访团一行与宝塔区委常委马志、延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清喜等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开启本次活动首站调研采访。并在会后前往该区柳林镇,实地了解该镇山地苹果产业特色亮点和发展成果。

  1.jpg

2.jpg

  媒体座谈会现场。贺冬鹏/摄

  座谈会上,采访团负责人、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副总监赵伯平介绍了本次主题宣传活动的有关情况。赵伯平说,本次活动延安段的采访首站来到宝塔区,实地采访报道宝塔区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发出乡村振兴的宝塔之声、延安之声。

  宝塔区委常委马志向采访团介绍了该区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马志说,宝塔区现有人口75万,其中农村人口总数26.27万人,是城市与农村相结合的区。基于这一特点,工作重点要放在广袤的农村中去。宝塔区委、区政府坚持采取整村推进的办法,注重人才培养、产业振兴,实现脱贫攻坚“村村过硬、户户过硬”。同时,结合宝塔区农村实际情况“补短板、齐步走”,避免乡村振兴过程中新矛盾与不平衡现象的产生。

  座谈会后,采访团一行来到柳林镇孔家沟村、麻塔村,实地了解延安山地苹果产业发展、种植技术、防灾措施、扶贫项目、产业后整理等相关情况。

  3.jpg

  柳林镇漫山遍野的山地苹果树,拉上了防雹网。杜旭涛/摄

  4.jpg

  宝塔区柳林镇党委书记栾小金向采访团介绍该镇苹果产业发展情况。贺冬鹏/摄

  5.jpg

  柳林镇麻塔村山地苹果防灾减灾综合示范区,苹果园上空拉上了防雹网。贺冬鹏/摄

  据了解,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宝塔区委、区政府坚持把苹果产业作为促进农民脱贫增收的第一主导产业,持续推动快速发展,努力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

  柳林镇麻塔村支部书记尚宝军告诉记者,该村共有418户人,80%以上的农户家里种植山地苹果,在全村3860亩耕地上种植了3000多亩苹果树。2018年,该村人均纯收入16200元,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6.jpg

  柳林镇孔家沟村的苹果园内,这些无污染的苹果将于十月份成熟。贺冬鹏/摄

  宝塔区是革命圣地延安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属苹果最佳优生区。记者了解到,2018年,宝塔区实现生产总值329亿元,人均生产总值首次突破6万元,农村实现生产总值42.29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610元。宝塔区委、区政府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做好产业发展、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生态发展、人才建设、乡风文明等方面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序开展。

  在宝塔区采访期间,采访团还将走访万花乡、甘谷驿镇等乡镇的基层一线,实地观摩宝塔区苹果产业、红薯产业、无公害蔬菜产业、乡村旅游、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美丽乡村建设、智慧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及党组织建设等,聚焦宝塔区乡村振兴新成果、新变化。(姬文艳)



来源:中国网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延安 宝塔区 苹果

上一篇:延安宝塔:山地苹果挂满枝头 果农日子喜上心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