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飞的”业务国内或将起飞 国内首款飞行汽车出自西安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8-15 07:19:27
[摘要]“让汽车飞一会儿”,这恐怕是不少上班族在早高峰挪动的车流中兴起过不止一次的念头,特别是在已经濒临迟到,但车子却被堵在环城路上的时候。

\

  “让汽车飞一会儿”,这恐怕是不少上班族在早高峰挪动的车流中兴起过不止一次的念头,特别是在已经濒临迟到,但车子却被堵在环城路上的时候。

  事实上,一群中国的理科男已经让这个场景接近现实了。根据外媒的最新报道,亿航公司(EHang)计划在城市周边部署飞行汽车。亿航最终选定中国广州作为其首个布局运营飞行服务的位置,因为广州市政府表示,将为该公司的自动驾驶飞行汽车项目提供大力支持。

  如果,打个“飞的”去上班可以实现的话,你愿意选择吗?

  广州的“飞行汽车”和西安大有渊源

  亿航公司(EHang)公司的全称是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听起来是不是很陌生?事实上,这家公司与西安颇有渊源,西安人多数也看过他们公司的“表演”。

  亿航智能在2014年成立于广州,是一家智能飞行器高科技创新企业。去年该公司先是在西安高新咖啡街区进行了让西安市民眼前一亮的数百架无人机表演,随后又在五一的时候在西安南门进行了一场带有遗憾的规模更加宏大的无人机飞行秀。这场在南门进行的无人机集中表演,因飞机数目较多、耗资巨大以及表演中发生的遗憾,在当时新闻传播中很是火热了一阵儿。

  这些用于表演的无人机都是小型的,而用于载人的“飞的”则是放大了数倍的全世界第一款全电力低空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亿航184。记者查询的资料显示,2017年2月份的时候,亿航与迪拜道路与交通管理局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将亿航184引入迪拜智慧城市交通运输系统,让迪拜的土豪们可以打飞的往来于迪拜郊外和帆船酒店。2018年,亿航在维也纳表演了空中出租车队。

  如今,亿航将在广州市内配置一个可以供其飞行器垂直起降的机场;另外,公司还将配置一系列硬件设施,用于测试飞行出租车是否可以安全面向大众使用。广州市政府的相关人员表示,对亿航的这个试点项目十分有信心,飞行汽车对于广州的交通系统有重要意义。广州市将为其提供一系列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以辅助其项目的顺利进行。

  国内首款飞行汽车出自西安造

  飞行汽车看起来还是个挺新潮、挺前卫的新物种,但它的概念在上世纪初就已出现,首款产品在1917年就面世了,美国著名飞机设计师格伦·哈蒙德·寇蒂斯在纽约举办的全美航空展上,展出了其亲自设计的飞行汽车。之后,也出现了多款不同的飞行汽车,美国联邦航空安全局还为其中几款颁发了适航认证,但均未有商品化的飞行汽车出现。

  我国的汽车市场主要以引进和学习国外先进企业为主,飞行汽车自然也吸引了我国企业的注意。巧合的是,中国飞行汽车的开端同样和西安撇不开关系。2012年珠海航展上,西安美联航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制造的飞行汽车首秀,这也是国内第一款飞行汽车。该产品重量达450千克,其最大起飞重量为600千克,巡航最大速度能达到180km/h,两轮驱动,行车速度为120km/h。它装有一个70升的油箱,可飞行3小时到4小时。虽然西安美联展出了我国第一款飞行汽车,但至今并没有商品化,同时也已经没了后续消息。记者从企业黄页及美联官网查询的信息显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为航空航天仿真模型、仿真控制系统、飞行训练系统、乘务训练系统等,其产品中没有飞行汽车的存在。

  除了自己研发飞行汽车,中国车企也有采取其他路线的,比如吉利。吉利控股集团收购了美国最大的一家飞行汽车公司——太力。目前,有消息称太力的首款飞行汽车将在今年10月开启预定,首批用户主要针对北美市场。

  “飞的”起飞仍有两大难关待破解

  亿航将在广州部署飞行汽车让“飞的”看上去好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但仍面临两大难题。第一个难题就是政策性问题,主要是航空管理部门的适航认证和空域许可。在城市上空飞行,气流、电线、鸟类乃至一个飘浮的塑料袋都会成为低空飞行器的杀手,飞行汽车的安全性能否获得相关的适航证明还有待检验;再有就是,我国虽然正推动放宽低空空域的工作,但目前为止,小型无人机都不得随意飞行,更何况大到能够影响人身安全的飞行汽车,飞行汽车本身的可靠性就是个问题。

  亿航去年五一在西安南门进行的大型无人机飞行秀,之所以出现“遗憾”,当时的一个说法是可能出现了恶意干扰,导致信号不稳定,出现了乱码的情况。而亿航184飞行汽车同样是采取自动驾驶形式,同样具有受干扰或被黑客攻击的风险存在,要知道现在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各大车企还都一直在不停地路试当中,并且已经有黑客试验远程“操控”汽车了。汽车一旦飞起来,被攻击或操控,其产生的风险要大于在陆地上。因此,飞行汽车要有远比汽车更高的安全要求,特别是在智能方面。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亿航 表演 小型无人机 飞的

上一篇:西安市委巡察联动组向长安蓝田周至3个区县委反馈巡察情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