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屡爆“负面”、消费信任度低...家装企业如何转型破局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8-15 07:20:47
[摘要]近两年家装行业负面新闻不断,消费信任度持续走低,即便是家装龙头企业也是负面“缠身”。李强表示,装企普遍缺乏创新能力,装修公司应该是引领消费者,但是现在家装市场却是装修公司跟着消费者走。

\

\

\

\

  近两年家装行业负面新闻不断,消费信任度持续走低,即便是家装龙头企业也是负面“缠身”。而且随着全装修政策在全国的推进,属于装修公司的市场份额一直在“缩水”,而且知名上市装修公司的业绩也大幅下滑。近日,东易日盛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00万至-5500万。

  不少业内人士预测,家装市场的红利期已过,装修公司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局势。未来,业务单一、缺乏供应链系统的大多数家装公司必将被市场淘汰。

  2016年后增幅快速下降,东易日盛今年上半年亏损严重

  今年7月11日东易日盛发布业绩预告称,2019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00.00万至-5500万,同比变动-710.76%至-601.37%。

  东易日盛作为“家装第一股”于1997年创立,多年来一直在精品家装路线上发展,2014年成功登陆深交所,东易日盛也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成了家装行业名副其实的标杆品牌。

  东易日盛一直强调整体订单稳步增长,从对外公布的财报也可以看出,自2014年上市,东易日盛业绩逐年增长,并在2016年达到了最高的增幅——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了75.74%。但2016年后,无论是营收增长率还是净利润增长率,东易日盛的增长幅度均快速下降,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严重。

  面对上半年的亏损,东易日盛将原因归结为上半年持续推进业务宣传、销售团队扩充、客户资源拓展等项目费用上升所致。

  根据公开财报可以看出,从2015年开始,东易日盛的销售和管理费用增幅明显上涨,不断扩大市场规模,成立速美超级家,投资上海易日升金融公司,全国范围扩张店面,甚至跨界做起了长租公寓。

  摊子铺的太大,面临的问题也就越多。根据中国经济网数据显示,速美超级家2015年亏损3200万元,2016年亏损扩大至4500万元,2018年达到了新高9000余万。

  家装公司上市之路并不平坦,不少公司想上市却遇“尴尬”

  家装公司大部分在2014年前后上市。对装修公司而言,上市赢得的不仅是利,更是全国美誉度,以及在4万亿家装体量中的机会。像东易日盛、金螳螂、元洲装饰等装修公司一样上市,成了不少家装公司发展的目标。但历经多年,消费者熟知的上市家装公司仍是那几个老品牌,即便是乘着互联网东风2018年成功上市的齐家网也没有造成多大的轰动,反观齐屹科技(齐家网母公司)财报,上市以来股价表现不佳,以发行价4.85元测算,四个月已累计下跌超过五成,市值合计蒸发约30亿港元,发展明显乏力。

  “家装行业受限因素太多,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受上游房地产调控影响,受消费区域限制,受季节影响,甚至业主思维方式也不同,一个案子不能继续使用,1000户装修就要有1000个不同的方案。今年装修人多,也许明年就会有差异,不可控因素太多。加之行业竞争加剧,企业之间抢占份额,互联网装修平台涌现,陌生行业跻入,小米、京东电商平台也开始做装修,家居关联行业如欧派、尚品宅配也建立起了自己的装修渠道,因此装修行业每年都有不小的变数。”居然装饰总经理徐静介绍,龙发装饰、土巴兔等知名装修企业筹备多年宣称准备上市,却迟迟不见动静,即便上市了发展之路也未见得平稳。

  受全房装修政策影响较大,装修企业营业收入下滑

  “作为房地产业的下游行业,装修装饰行业的景气度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息息相关。2013年到2014年,房地产开发增速放缓,同年的装修装饰行业订单量增速也同步下降。到了2015年虽然房地产行业开发商投资有了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家装行业仍然表现出了明显的滞后性。到了2016年房地产开始平稳发展,家装才有了提升。”峰光无限董事长由峰表示。

  从2016年开始,全国多个省市陆续推出全装修政策。据了解,在广州等一线发达城市,精装修成品房已经占到市场80%以上。2019年1月西安市也正式开始推行全装修政策,预计2021年后到达100%全装修。全装修政策推行后半年时间,峰光无限、宸亿隆装饰等不少家装企业表示,今年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比相比下滑25%到30%。

  以西安家装市场为例,由峰表示,受全装修政策影响,大品牌地产开发商主攻精装房,直接影响了毛坯房的数量。居泰隆装饰副总经理李强也表示,受限购政策影响,毛坯房存量不如往年,另有一部分非刚需投资性购房也间接影响了毛坯房存量。

  李强表示,未来毛坯房的存量会越来越少,家装公司的路会越走越窄,必须转型寻找新的出路,有些可能会直接跟开发商谈合作,有些或转型二手房市场或者走高端线路。

  家装行业发展多年,装修公司的市场份额却不提升

  中国家装行业经历了20-30年的发展,从最初的市场找零工到成立施工队,到现在有了众多成规模的装修公司,装修模式也从“简单粗暴”能住人,到现在的整装拎包入住,甚至全案设计,一直在成熟完善,但装修公司的市场份额却不见提升。

  根据2017年发布的《中国家装行业优秀品牌企业发展状况报告》,每年的竣工面积、销售面积折算成套数,全国每年新房交付数量在1400万套左右。城市存量住宅大概是35411万到37781万套,但作为家装行业“正规军”的十几万家家装公司只占到了市场总量15%,剩下的85%被家装“游击队”瓜分。现在这个份额也没有明显提升。

  “原因很简单,交付能力决定了你的经营能力,交付是经营的稳定依靠。家装行业的市场竞争很激烈,市场份额是由施工端决定的,也就是所谓的完美交付能力。对于消费者而言,考量的最终结果就是房子能否按照约定完整如期交付到业主手里。如果装修公司办不到,那么在消费者眼里也就失去了找装修公司的真正意义,这一点当下不少装修公司没有办法做到,自身竞争力还有待提升。”九朝装饰工程总监秦继安说。

  多个知名家装公司屡爆“负面”

  消费信任度持续走低

  装修公司自身竞争力不够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消费者找装修公司是为了品质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但事实证明,目前家装行业不少企业做不到品质与服务,就连最基本的诚信经营都是问题。偷工减料、偷梁换柱、增项漏项、跑路失联接连发生,这些问题就连“知名”装饰公司也未幸免。去年有苹果装饰、一号家居网等分店遍及全国的“知名”装企先后跑路,今年有东易日盛被爆料用155元的立邦漆替代业主购买的价值3940元进口芬林漆刷墙被业主发现……不少知名装企“负面”缠身,消费者信任度直线下跌。

  根据中消协发布的《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62247件,其中,房屋装修类投诉10474件,占服务类投诉的2.84%,较2017年上升1.3%;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消协组织受理商品类投诉82866件,其中房屋建材类共14308件,占商品投诉总量17.26%,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五……装修服务成为投诉的重灾区。

  以西安为例,今年千百炼装饰、全家福装饰,还有不少中小装企纷纷倒闭,装修维权新闻屡见不鲜。不少消费者直言,找装修公司不如找施工队,至少不会损失如此多的钱。还有消费者表示,再也不相信装修公司,消费者对装修公司的信任度持续走低。

  知名装修企业不少

  产值却没有一个过百亿

  管理体制落后

  人才缺失是短板

  据了解,装修行业有着4万亿的海量市场,却没有一个装修企业产值过百亿,就连“家装第一股”东易日盛2016年的最高营收也只有29亿元。家装行业有不少知名连锁企业,但能够成为标杆,引领规范家装市场的品牌却寥寥无几,甚至上市公司多年来也就是那几个。对于这些现象以及背后的原因,华商报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总结出以下几点:

  1、家装属低频次消费行业,受关注低缺乏统一标准。

  今朝装饰总经理吕绪维表示,首先,家装属于个性化消费的行业,大多数都属于一次性消费,因此行业关注度低,一个普通消费者平均来讲一生也就经历2-3次装修。其次,家装消费单值大,集中消费的周期长,平均2-3个月,涉及的环节、消费的类目非常多。家装行业对人的依赖特别重,完成整个家装链条需要有设计师、施工队、材料商,而且很多材料都是个性化的订制产品。还有,家装行业作为服务业,门槛较低,施工链长没有标准的执行方式,管理体制落后,所以无法形成规模。

  2、自主创新能力差,落后于消费需求。

  李强表示,装企普遍缺乏创新能力,装修公司应该是引领消费者,但是现在家装市场却是装修公司跟着消费者走。消费者喜欢全包,装修工公司就做全包;消费者青睐整装,市面上装修公司都转型做整装,不是引导消费而成了跟随消费。同时装修也受地域限制,各个地区都有不同的装修标准,没有一个标准的流程,在西安适用的装修政策在其他省市可能水土不服。

  3、人才缺失,经营者格局有限。

  “现在家装市场呈现两极分化,一部分是聘请职业经理人管理,职业经理人对企业的付出有限;另一部分是老板亲自管理,老板对成本、利润把握严格,不愿轻易改变,整体的思维和眼界不够宽。施工人员稀缺,目前家装市场从事施工的人员年龄整体在40-45岁以上,整个行业人才缺失是最大的短板。”秦继安介绍。

  4、口碑太差,相互信任度缺失。

  城市人家装饰总经理刘军表示,装修是典型的服务业,供应链长,每个环节都需要人盯着,对人的要求非常严格。目前不少装企频发偷工减料、增项漏项等恶劣现象,让业主难以信任,导致企业难以扩大业务规模。同时,行业混乱,很多家装企业只顾眼前利益,“一锤子买卖”现象普遍存在,整体没有共赢精神。

  5、开工时间不一,设计周期长。

  徐静表示,装修不能像餐饮一样可以量产,每个设计图都只能用一次,单一性消费,利润很少。因不能量产,所以无法像工装一样批量化生产。一个新楼盘近2000多户的交房量,属于同一装修公司的可能就是其中的10家左右。同时每家开工、竣工周期也不一样,过长的周期也是造成家装企业难以做大的原因之一。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家装公司 家装市场 装修公司

上一篇:省财政厅筹措3335万元 保障全省垃圾分类高点起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