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冒牌教官骗走学生18部手机被抓 西安警方发布开学季防骗指南

要闻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2019-08-16 09:31:34
[摘要]8月12日下午16时30分许,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昆明路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某学院有学生手机被骗,而被骗手机数量竟高达18部之多。接警后,昆明路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启动快速盯案机制全面开展案件侦查。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8月12日下午16时30分许,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昆明路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辖区某学院有学生手机被骗,而被骗手机数量竟高达18部之多。接警后,昆明路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启动快速盯案机制全面开展案件侦查。

  经现场了解:当日下午13时许,有一名男子冒充某学院军训教官检查新生宿舍卫生,随后没收学生们18部手机。下午16时30分,学生在与班级辅导员联系后,发现那名男子并不是学校老师,而手机也不见踪影,这才知道大家都被骗了,于是立即报警。

  专案组民警克服天气炎热等困难,不顾白天走街串巷大量走访摸排工作的辛苦,连夜开展工作,通过对学校重点可疑人员进行梳理摸排,对发案周边视频调取筛选,对销赃渠道进行布控及情报分析,很快就锁定一名黑衣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8月13日15时许,在掌握了该嫌疑人的作息规律后,昆明路派出所专案组民警终于将嫌疑人王某强在某网吧成功抓获。在现场,嫌疑人王某强供述他将18部手机在某城中村的手机店进行销赃。一个小时后,销赃人员纪某强落网。自此,从案发的24小时内,专案组民警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将嫌疑人王某强、级某强成功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王某强、纪某强对其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嫌疑人王某强还交代他还曾在周边院校盗窃手机10余部的犯罪实施。

  目前,学生18部手机已被全部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暑假即将结束,结合新生入学易发生被骗、被盗的情况,雁塔警方为新生和家长梳理汇总开学季常见的几种骗术,提醒市民谨防上当受骗。

  骗术一:主动搭讪骗钱财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新生刚入校,人生地不熟,在学校门口、校园内冒充学校接待人员,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借机偷走行李;也有骗子假冒学校迎新人员与学生、家长搭讪,取得信任,以帮助学生去交学费、报名交费的名义骗取学生和家长的钱财。

  警方提示:当陌生人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不能将自己的身份证号及银行卡、支付宝密码随意告诉别人,以免上当受骗。

  骗术二:装扮成新生或老乡套近乎

  刚进入寝室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往往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老乡套近乎,骗取信任,趁机盗走学生的财物。

  警方提示:对陌生人,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离开宿舍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者锁上存放起来。

  骗术三:以勤工俭学名义招代理

  新生刚入校时,一些人会到寝室推销U盘、洗发水,要求新生订购英语报纸等,还有进入寝室以勤工俭学的名义招聘各种代理的,多半是骗子。

  警方提示: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学生要以学习为主,尽可能不做校外兼职,学校有勤工助学岗位可以申请。

  骗术四:冒充老师让学生汇款

  新生入校初期,和老师不太熟悉,骗子就会利用这一点对新生进行诈骗。学生如果突然接到自称是老师的电话,让去ATM机给某某账户汇款,小心被骗。

  警方提示:遇到上述情况,学生应该立即给老师打电话进行核实。

  骗术五:办理不正规助学贷款

  时下,在互联网上,一些私人公司办理各种助学贷款,这种贷款申请手续简便,但利息较高。当有陌生人或者老乡学长主动介绍各种优惠的助学贷款,或办理购买分期付款的物品时要小心,一旦办理不正规贷款,后果不堪设想。

  警方提示:如果学生需要办理贷款,要到学校提供的正规渠道办理。

  骗术六:谎称可操作转专业

  高考录取后,有些自称校方的人会来告知可以操作转专业,但必须提前打点人情。

  警方提示:遇到此类人员,学生应去咨询老师,避免受骗。



来源:华商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冒牌教官 骗走学生 18部手机

上一篇:男孩获救后消防员体力不支被冲走 众人痛哭:你在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