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垃圾分类倒计时半个月 走访54小区仅一小区在先行先试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19-08-16 06:47:23
[摘要]《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西安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法制化轨道。

\

  >>背景链接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西安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法制化轨道。

  住宅小区实行物业管理的,物业服务单位为管理人,单位自管的,单位为管理人,管理人应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合理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制止混合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行为,将分类后的垃圾交给经许可的单位收运,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台账。

  《办法》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规定,随意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管部门责令改正,对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离垃圾分类强制时代仅剩16天,西安准备好了吗?小区作为生活垃圾产生的大户,华商报记者用时一周走访了54个居民小区,其中15个小区一切照旧;16个小区仅做了宣传;22个小区更换了设施,但混扔依旧;已从源头试着分类的小区仅有1个。

  有小区“万事俱备”

  还有分类引导员监督业主扔垃圾

  8月13日下午6时20分,在高科麓湾小区,不时有业主提着垃圾来扔,一位阿姨专门对旁边穿着垃圾分类引导员背心的男子说:“你看,我都分好了,这一小袋是厕纸,大袋是厨房垃圾。”

  华商报记者发现高科麓湾小区已将垃圾分类的设施更换完备,每个单元楼下的垃圾收集点都标注了编号,还公示了垃圾收集点巡查员名字电话,在单元门显著位置还标注了“本小区将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请广大业主严格遵循以下投放时间:7:30-9:00,18:00-20:30。”

  翻看垃圾桶,有的垃圾还是没有完全分类,有几个单元楼下,只有可回收物桶中放着可回收的纸盒和塑料瓶,其他三种垃圾桶里都没有什么垃圾。

  一位女性垃圾分类引导员说,现在只是鼓励业主都按照分类扔垃圾,“业主领的垃圾袋都有二维码,谁扔的都知道。”她表示,现在收集完的垃圾还是堆在一起清运,等到9月1日开始,就每天只能扔一次垃圾,也会先只设置一个收集点,“因为害怕看不过来,业主偷偷乱扔。”

  记者注意到,这位垃圾分类引导员关于定时定点收集垃圾的说法,与相关规定吻合。《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应当每日定时收集,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应当按照收集单位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约定的时间定期收集。

  还有的小区分类设施已经完备,目前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位于雁塔区小寨街道的阳阳国际并不是纯住宅,还有办公和商业,在该小区公共区域设置了专门的垃圾房,里面放了三个巨大的方形其他垃圾箱,还有放可回收物的分类践行点,公示了垃圾分类管理制度,规定每天两个时间段开放垃圾收集点及其相关设施,还有专门的志愿者。

  8月15日下午5时许,有不少工作人员和居民来扔垃圾,一位在此工作的女士提着一袋未分类的垃圾扔进垃圾桶,“我在这上班,现在一天任何时候都能扔垃圾,还没有开始实施呢。”

  有22个小区设施已更换到位

  目前依旧“一包扔”

  除了高科麓湾,已经有分类垃圾桶的小区还有22个,因为还不到9月1日,垃圾桶里的垃圾还是混投,要么就是分类垃圾桶里干干净净,没有存放垃圾。

  8月12日,在科技六路的兰亭坊小区,一进东门就看到写着“你已进入垃圾分类区域”的告示牌,单元楼下收集区域,有一个蓝色资源回收箱,可以投放纸制品、玻璃、金属、塑料制品和旧衣物,还有其他、有害、厨余垃圾三种垃圾桶。公共区域分为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垃圾桶。有居民来扔垃圾还是随手一丢,华商报记者发现垃圾桶中的垃圾还是混投的。

  8月14日,在城北的白桦林居小区,一进小区门口就看到“你已进入垃圾分类小区”的标牌,小区公共区域搭建简易棚设置分类垃圾桶,不少单元楼下也设置了分类垃圾桶。记者翻看了不下十个垃圾桶,几乎都是混投混放,仅发现一个可回收物桶中只放了快递包装、牛奶盒、残留着饼干渣的饼干盒。

  高科绿水东城,进门有告示牌“你已进入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单元门外有垃圾分类投放区域,搭建了简易棚,下午2点,有业主提了袋混装垃圾扔进厨余垃圾桶,不少单元楼下的垃圾桶没有垃圾。

  类似上述三个小区还有很多,比如中贸广场北区、天朗御湖小区、旭景碧泽园、万科东方传奇、曲江春晓苑、曲江南苑,均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但但垃圾还是随意一包扔;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高山流水幸福快车,设置垃圾房,写着不分类投放罚款,还规定了垃圾清运时间;焦化厂社区,有垃圾分类桶,也有宣传,但居民们并未分类;;海德堡小区,入户宣传后分发了分类垃圾袋,还没有开始分类投放。

  另外,含光路的柠檬公寓小区,楼下垃圾桶桶身都是绿色,只用不干贴区分不同类别的垃圾桶,甚至还有一个垃圾桶贴着不可回收垃圾(无此分类)。EE康城小区、紫薇希望城,有宣传,也摆放了分类垃圾桶,但各单元楼下还是原先的绿色垃圾桶;供电局小区,单元楼下还是原先垃圾桶,仅在公共区域设置了四色垃圾桶,桶内没有倒垃圾;沁水新城小区门口有四类垃圾桶,单元楼下的垃圾桶还是一种;蔚蓝印象小区,有宣传有分类垃圾桶,但没有分类投放;锦园小区门口有垃圾分类宣传,设四色垃圾桶,单元楼下还是原先蓝色保洁桶;都市绿洲花园小区,门口设置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回收处;电子一路紫薇花园小区一进小区大门,摆着垃圾分类宣传板和四个分类垃圾桶,但在各个单元门口仍然是一个垃圾桶,居民扔的垃圾全部混装。

  16个小区只搞宣传

  业主想分类无处投放

  有的小区仅仅对垃圾分类进行了宣传,一位居住在西影路千户小区的居民说,前一段时间物业的人入户宣传了垃圾分类,也在小区公共区域设置了垃圾分类的横幅和海报,“没有分类投放的收集点,我想垃圾分类也没处扔去。”该居民说。

  与千户小区物业入户宣传不同,一位家在太白南路大华阳光曼哈顿的业主说:“从来没有物业的人说要垃圾分类,我看小区贴的垃圾分类海报也是高新区管委会制作的统一海报,物业一点行动都没有。”

  走访中,华商报记者发现,这样只是宣传的小区还有不少:建邦华庭小区虽然有宣传,垃圾桶只有绿色的特厚吊挂专用垃圾桶;高尔夫花园,有落款为长安路街道的垃圾分类宣传,小区角落仍是统一绿色垃圾桶;庆安颐秀苑,有宣传,但垃圾桶还是一锅烩;高科花园南区,小区中央广场有宣传,但单元楼下垃圾桶还是一种;陕西省三建太华路小区,仅在垃圾台旁贴了谭家街道制作的垃圾分类宣传海报;西航外招小区,小区里悬挂横幅宣传,但垃圾桶还是一种;凤城九号,垃圾桶一种,进门处有一家4S店,在其宣传栏内贴有垃圾分类宣传内容;香克林小镇、林河春天小区均有宣传,但小区内只有一种垃圾桶;荣德棕榈湾,有浐灞生态区在小区悬挂有垃圾分类标语,但垃圾桶没有分类,看不出垃圾分类痕迹。

  另外,在龙湖香堤国际社区,小区北门有社区居委会落款的垃圾分类的宣传横幅,一位工作人员说,小区正准备更换四色垃圾分类桶;公园天下小区有宣传,单元楼下垃圾桶是一种,大多没有存垃圾;枫林意树小区,一进门有宣传,小区里有资源回收箱,但只有统一的生活垃圾桶,桶身还标注了一天上午下午共两个回收时间段;东泰城市之光小区,仅有宣传,垃圾桶还没分类。

  仅宣传暂无分类垃圾桶的小区有16个,在走访的54个小区中占比近30%。

  有的老旧小区完全看不出分类痕迹

  在吉祥村十字附近的中交二局吉祥村小区,一位坐在院内的老人看到有居民来扔垃圾就问要瓶子,老人根本不知道还有垃圾分类,只知道矿泉水瓶收来可以卖出去。

  “我们是三供一业小区,已移交完,可消防通道的建筑垃圾几个月了还没运走。”一小区居民说,垃圾分类虽说在电视和外面看到过宣传,但他们小区应该还没开始,“还是先把堆放的垃圾清运走再说吧。”

  芙蓉小区是一个安置小区,虽在曲江新区,但却没有像周边其他小区那样更换垃圾分类设施,连宣传海报也找不到,一居民很直白地说:“没法分,都是村民咋分,跟旁边的商品房小区不一样。”

  另外,在钟楼小区,只有一类垃圾桶,也看不到任何宣传;保吉巷小区,一进门就是一大堆绿色垃圾桶;尚德路沿线西铁局家属院、省外办家属院、省物资公司家属院连宣传海报都看不到。

  华商报记者发现,完全没有垃圾分类的小区并不仅是家属院或老旧小区,也有商品房小区看不到任何动静,比如九锦台,保洁员在清理垃圾桶,只把纸箱分出来;新兴骏景园,走遍小区连一处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都找不到;恒基碧翠锦华小区,一种垃圾桶,没有看到垃圾分类宣传;白桦林明天、普华浅水湾小区,只有一种垃圾桶,没有宣传;灞业大境小区没有宣传,也没有更换垃圾桶;雅荷花园、宏府鹍翔九天小区均看不到垃圾分类迹象,连宣传都没有。

  这类一切照旧的小区有15个,在走访的54个小区中占比约28%。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分类 小区 宣传

上一篇:华为首款5G手机今日上海首销 5G资费套餐最快9月推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