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同教练下公示着相同的证件 报游泳班时你看过教练“双证”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18 07:17:21 编辑:何媛 作者:石铮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8925.jpg

  >>官方回应

  游泳教练须持双证上岗且须公示

  华商报记者就游泳培训机构教练证件问题致电西安市体育局,该局体育经济处管工作人员表示,游泳教练必须持“双证”上岗,且须公示“双证”。

  家长对“双证”公示等规定不了解

  记者走访时随机采访了多名陪孩子学习游泳的家长,大部分家长对游泳教练持“双证”上岗且需公示的规定不知情。

  “会救会教”就行还是须持“双证”?

  对不少培训机构教练“双证”未按规定公示的这一现象,游泳教练李先生认为,近年暑期游泳培训市场持续火热,教练供不应求,部分游泳场馆就降低了应聘要求。不少教练只是在暑期从事‘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工作。按目前相关资质的考试办法,需通过理论和实操两门考核,实操考核中有严格的速度要求,导致不少应试者无法通过。“我认为游泳教练‘会救会教’即可。”

  游泳教练马先生认为,游泳属特殊行业教学,危险系数高、专业性强。游泳教练首先要会救人才能教人,若缺乏必要的急救知识,出现危险很难及时正确施救,甚至延误救治。因此游泳教练持“双证”上岗是对学员的安全负责。

  建议制定职业资格有效期

  按照GB19079-2013《体育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游泳救生员证应进行年度审核。而对于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来说,却没有关于定期认证的相关规定。记者发现,有些游泳机构公示的相关证件的审核时间为2017年甚至更早。但在江苏徐州等东部城市,已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做出2年年检规定。

  游泳教练李先生称:“目前,陕西尚未规定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的有效期认定,但若要保持其职业技能和专业水平,且保持队伍稳定,相关部门应调研后制定一个合适的有效期认定。”

  游泳教练须持“双证”上岗且须公示

  华商报记者就此事致电西安市体育局时,一工作人员说这个事情“归体育经济处管”。

  体育经济处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泳教练必须持‘双证’上岗,且必须公示‘双证’。但这个事情归产业场馆处管,具体政策还得咨询该处”。

  记者分别在9日(周五)和15日(周四)致电产业场馆处,但未能打通。 华商报记者 石铮

  >>知道一下

  双证是啥?

  根据《全民健身条例》中对经营性高危险体育项目的实施规定,在经营性体育场馆从事教学和技能指导员实行持证上岗。

  从事游泳培训的教练员必须持有国家职业资格的“救生员证”和“社会体育指导员证”。 华商报记者 石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双证 游泳班 体能教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