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掌握5国语言每天坚持弹琴 西安西勘社区这位87岁老人不简单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9-08-18 09:04:24
[摘要]他依然保持着上海人的习惯,彬彬有礼,口味清淡,甚少吃面条,爱吃米饭和鱼虾,喜欢喝咖啡。1992年,退休后的陈锦章开始重拾英语和俄语,并自学了法语、德语、日语。几天前,陈锦章再次作出一项决定:“百年之后,器官和遗体全部捐赠,不开追悼会,不收礼金,不收花圈。

  陈锦章每天都坚持练琴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他已经87岁,头发几乎掉光了,几颗牙齿稀稀疏疏地立着,但这并不妨碍老爷子的兴致——讲完英语之后,他相继又用法语、德语、俄语、日语翻译了一遍。

  “阿拉上海人,讲英语都有上海口音。”说完,他抱拳作揖,客气地讲了句,“献丑了。”

  仅军事类杂志就订了9种

  西安西勘社区,陈锦章迎来了定居西安的第33个年头。

  他依然保持着上海人的习惯,彬彬有礼,口味清淡,甚少吃面条,爱吃米饭和鱼虾,喜欢喝咖啡。

  1952年,陈锦章离开上海,去了东北电力局工作。1956年到了北京,进入黄河规划委员会,参与过三门峡水电站的开发建设。

  在北京,陈锦章认识了赵笑雅。赵笑雅祖籍广东中山,比陈锦章小3岁,是一名军人。1957年,两人在北京结婚。

  昨天,赵笑雅告诉记者,老伴身上集中了上海男人懂生活、细心、爱干净、会疼人的优点,“年轻时,他很宠我的,我都不进厨房。”赵笑雅说,老伴记忆力极好,思路缜密,特别好学,涉猎颇多,兴趣广泛,家中仅军事类杂志就订了9种。

  去年,陈锦章因为关节炎,坐上了轮椅。家里请了一位保姆,负责两位老人的一日三餐。“在水电系统工作了40年,其中30年都在基层一线。”陈锦章说,他和老伴结婚60多年来,相濡以沫,互相照顾,很少吵架,“老伴和我在同一个单位,走南闯北四处安家,不仅要操心工作,还要照顾两个女儿,很不容易。”

  掌握3000多个英语单词

  陈锦章在上海长大,很小的时候就在学校学过英语。后来上学接触到了俄语。

  1992年,退休后的陈锦章开始重拾英语和俄语,并自学了法语、德语、日语。

  “人一旦停止学习,就真该被淘汰了。”在语言方面,陈锦章属于颇有天资和兴趣的人,“不认识的单词,就查词典;不会发音,就请教外国专家。”

  为了练习语言,他甚至订阅了大量英文类杂志,收听英语广播。“除了关节炎,我的身体非常好,血压、血脂、肝脏、肾脏等各项指标都很正常,这与我爱学习、爱动脑筋有关。”

  昨天采访中,陈锦章和记者聊起了学习语言的事。他说,5门语言中,法语是最难学的,因为“独特的发音,复杂的动词变位、时态,还有代词和副词”。而英语则是最容易的,“保守来说,英语单词我应该掌握了3000多个。”

  每天坚持弹琴

  2009年,陈锦章花1.5万元买了一台电子琴,决定从五线谱开始学起,练习弹琴。

  这个爱好,他一直坚持到今天,可以独立弹奏很多首曲子。“手法我是学不来了,年纪大了,但歌曲的简谱我都能弹奏出来,配上和弦,也有个样子了。”

  昨天,陈锦章弹了10多首曲子,都是老歌和经典乐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妈妈的吻》《蓝色多瑙河》……

  “晚年生活怎么过?这是每个人的一道必选题。”陈锦章说,养成良好心态,保持学习态度,培养兴趣爱好,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几天前,陈锦章再次作出一项决定:“百年之后,器官和遗体全部捐赠,不开追悼会,不收礼金,不收花圈。”老爷子有些动情,“那时,我将一无所有,但是无怨无悔。”

  说到这里,他停顿了一下,拿出已经签过字的捐赠申请书,“我的骨灰,就请撒入故乡的黄浦江吧。”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陈锦章 黄河规划 蓝色多瑙河

上一篇:“烈火英雄”的24小时:顾不上吃口踏实饭 睡不了一个囫囵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