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普及知识:反诈骗行动需人人学习 记者教你如何擦亮慧眼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9-08-19 06:41:05
[摘要]许多诈骗都是防不胜防,针对的群体上到80多岁的老年人,下到小学生,如何才能防止不被骗呢?

  电信诈骗属于非接触式诈骗,好多东西都是虚拟的,一旦发生都不好破案。因此,比起事后补救,提前增强防范意识更为重要。

  借你借你一双慧眼吧

  电信诈骗案受害者中

  中老年人和女性偏多

  电信诈骗属于非接触式诈骗,好多东西都是虚拟的,一旦发生都不好破案,而且打电话诈骗的很多都是在境外,“就算是境内破案难度也非常大,所以预警就很有意义。”华商报记者从反诈中心了解到,目前电信诈骗中最多的就是刷单类,还有客服诈骗、贷款诈骗以及冒充公职人员诈骗。

  防不胜防

  每个人都可能是受害者

  “近年来冒充公职人员诈骗的数量在减少,不过,其他类型的诈骗还是在逐年增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和一线办案民警干得再好,都不如平时市民自己预防好更重要,骗子采取撒大网的方式诈骗,打1000个诈骗电话,只要有一个人上当,他们就“获利”丰厚,“所以在防范电信诈骗案时,人人都要参与,因为你有可能就是下一个受骗者。”

  有些诈骗防不胜防,针对的群体上到80多岁的老年人,下到小学生,“尤其是暑假很多小孩玩游戏,骗子会冒充游戏客服诈骗。”

  骗子在实施诈骗时,喜欢选择的时间是周末,工作日喜欢选择在上午10时以后,下午4时以后,利用受害者快下班时间紧张的特点诈骗。其次,电信诈骗案的受害者中,中老年人和女性偏多。

  认清套路

  不要被小甜头所诱惑

  套路1:刷单类诈骗。嫌疑人通过网页、招聘平台、QQ、微信等渠道推广兼职广告,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提成。一般情况下刷前几单时,嫌疑人会小额返款让受害人尝到甜头,当受害人刷单交易额变大后,嫌疑人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其拉黑。

  套路2:代办信用卡、贷款类诈骗。嫌疑人一般通过在网络媒体发布办理小额贷款、代办信用卡等钓鱼网站,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接着冒充银行人员或贷款公司人员联系受害人,对有意向者先收取200~500元不等的手续费,然后又以交纳年息、检验还贷能力、保证金等为由,要求受害人汇款,或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户和密码等信息直接转账、消费实施诈骗。

  套路3:网络交友诱导赌博诈骗。嫌疑人通过购买的虚假身份信息在婚恋交友网站注册,假扮单身高富帅、白富美等身份寻找目标,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增进信任与好感,并确立男女朋友关系。随后,嫌疑人虚构某赌博网站存在系统漏洞,可以利用该漏洞修改中奖倍率挣钱,但由于自己正在出差不方便操作,遂请受害人帮助操作,并在后台修改中奖倍率,让受害人从表面上感觉确实能挣到钱。取得信任后,嫌疑人谎称这个漏洞很快会被发现,要受害者拿出全部资金进行最后几期的投注实施诈骗。

  套路4:冒充领导、熟人诈骗。嫌疑人通过技术手段获取公司人员架构,再使用QQ(微信)冒充公司老总,假借和其他合作伙伴签合同为由,将公司财务拉入事前准备的QQ群(微信群)内,让财务向对方公司的指定账户汇款;嫌疑人购买通讯录等公民信息后,使用电话发短信冒充受害人的领导或熟人,声称改了新号让受害人留存,或让受害人加微信、QQ等联系,后以急需用钱办事等借口,让受害人向指定的微信或银行卡等账户汇款,从而实施诈骗。

  此外,还会利用微博、微信、QQ等通讯工具冒充受害人在国外的朋友,称购机票或给朋友转帐时,支付宝或者银行卡受限制不能使用,需要受害人代为办理,然后声称已向受害人支付宝或银行卡转账,并把虚假的转账成功截图发给受害人,受害人看后信以为真,继而向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或朋友打款,最后发现被骗。

  让我把这纷扰看个真真切切

  电信网络诈骗出现新特点

  涉及钱时一定要谨慎

  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杨永登此前接受采访时提醒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无现金支付方式的普及,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新特点,针对这些诈骗形式,他一一作出提醒。

  警惕诈骗新手段

  一、网络购物、冒充客服类诈骗。

  作案手法:主要通过微信或其他网络社交工具,以兜售低价商品为诱饵,待当事人支付购物款后,就将当事人拉黑,从而诈骗钱款;冒充电商平台客服,以商品出现异常需要退货为由,发送虚假链接或二维码,在不知不觉中将被害人银行卡中的钱款转走。

  提醒:电商平台的绝大多数退、赔款都是从被害人支付的账户中原路返回,凡是要账号、要验证码、让扫码等不合理要求的,都要引起高度警惕。

  二、机票改签类诈骗。

  作案手法:以飞机故障或天气原因不能起飞为由,要求当事人机票改签或者提出赔偿、退款,引诱当事人提供个人银行账户、验证码等各类信息后转走当事人银行卡中的钱款。

  提醒:接到飞机航班更改、退款赔偿等信息时最有效的验证办法就是及时拨打航空公司官方客服电话核实。

  三、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作案手法:冒充公检法查案为由头,要求受害人保密,继而进一步诱导受害人转账、实施诈骗。

  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QQ、微信、网页链接或传真等方式发布“拘捕令”“通缉令”等强制措施文书,不会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涉及钱时一定要谨慎。

  强化老年人防骗意识

  此外,针对老年人群容易被骗的现实情况,要加大普法力度,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升级老人防骗系统。因为目前中老年人尤其是老年人、空巢老人被骗的情况居多。老年人要防止上当受骗,需要有正确对待疾病的态度,也需要克服贪欲,打消贪小便宜的念头。

  对于遇到来路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应及时挂掉电话不要回复。没有什么包治百病的特效药,生病一定要去医院就诊,不要盲目相信一些自称专家的人。说一千道一万,还是要增强防骗意识。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普及 电信诈骗 反诈骗

上一篇:残疾人夫妻在公园南路开了家便利店 被俩男子骗走烟和钱 下一篇:电信诈骗套路深让人防不胜防 如何分辨这变幻莫测的世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