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特朗普要买格陵兰岛?丹麦:若他正在思考这件事,说明他疯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霁 2019-08-19 09:04:56
[摘要]报道称,特朗普曾在去年一场晚宴上表示,他听说丹麦在替格陵兰岛寻求财务支持,有人建议他(美国)可以买下。丹麦方面回应:若他真的正在认真思考这件事,那就确定证明他已经疯了。

  “美国很有兴趣,想买下丹麦的格陵兰岛……”近日,这个话题成为推特热搜。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披露,美国总统特朗普想买下世界最大岛格陵兰岛,要求白宫法律顾问研究其可行性,引发网络热议。

  买格陵兰岛只是特朗普的异想天开吗?其实美国历史上早有此想法。美国为什么要买格陵兰岛?对于美国而言,它存在哪些战略与资源上的吸引力呢?

  >>异想天开

  买下格陵兰岛

  美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国

  报道称,特朗普曾在去年一场晚宴上表示,他听说丹麦在替格陵兰岛寻求财务支持,有人建议他(美国)可以买下,他便询问周边人士,“你们觉得买下来如何?”当幕僚群讨论到格陵兰岛丰富的天然资源及地理战略重要时,特朗普经常听得津津有味,他已经下令白宫顾问研究有关美国购买格陵兰岛的可行性。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多次透露有意买下这座岛,但这个构想在白宫幕僚之间出现意见分歧。有人认为这是很好的军事战略,但也有人觉得这是不切实际的“过时幻想”。尽管如此,特朗普还是要求白宫的法律顾问仔细研究,究竟买下格陵兰岛可不可行?划不划算?

  “如果真的买下来,格陵兰岛就是美国第51州了!”特朗普的这种想法立刻在美国社交网络上引发热议。其中,很多评论充满了困惑与嘲讽,一些恶搞图片甚至把金光闪闪的特朗普大楼合成到格陵兰岛上,作为对特朗普的讽刺。

  如果特朗普真的谈成格陵兰岛这笔交易,美国将一举超越中国、加拿大,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世界第二大国。特朗普预定下个月初与第一夫人梅兰妮亚首度访问丹麦,届时格陵兰岛可能成为焦点话题。

  >>买岛扬名

  想学艾森豪威尔

  让格陵兰成为美国一州

  尽管买下格陵兰岛的想法看似只是玩笑,却并不是没有一丝可能。其实,特朗普并不是第一个想买格陵兰岛的美国总统。据英国《卫报》报道,根据美国国家档案局数据显示,1867年,美国国务卿西沃德在任内买下了俄属北美殖民地,也就是后来的阿拉斯加州,当时,西沃德其实就动过念头想买格陵兰岛。1946年,美国时任总统杜鲁门曾想以1亿美元的价格,向丹麦购买格陵兰岛,结果遭到拒绝。不过,1917年,美国曾以25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丹麦属西印度群岛,后来成为美属维尔京群岛。

  纵观美国243年历史,“买国土”的案例很是常见。报道称,美国50个州中,居然有一半是买来的。美国的阿肯色州、密苏里州、爱荷华州、俄克拉荷马州、内布拉斯加州、蒙大拿州、南达科他州、北达科他州、路易斯安那州、科罗拉多州、内华达州、犹他州、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加州、佛罗里达州都是花钱买来的。比如,美国从法国购入路易斯安那、从西班牙购入佛罗里达、从俄国购入阿拉斯加,从墨西哥购入西南方的大块国土。

  美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国土并购案”,就是1867年从俄国手中买下阿拉斯加,只花了720万美元就换得14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1959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宣布把阿拉斯加列为美国第49州。分析称,特朗普欲买岛将格陵兰划为美国第51个州,是想留下堪比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声名。

  >>觊觎资源

  扩大美国在北极驻军

  交易价格或达10万亿美元

  位于北极圈的丹麦自治领土格陵兰岛,座落于大西洋北边与北极圈海之间,隔着海峡,与冰岛、加拿大遥遥相望。面积约216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近80%面积被冰雪覆盖;人口约5.7万人,多数是爱斯基摩人,人口密度极低。格陵兰在政治上是属于丹麦王国下的独立自治区,绝大多数内政事务均由当地政府负责,有自己的国会、总理,不过丹麦仍代理格陵兰的军事、外交和财政事务。

  在格陵兰岛厚厚的冰层下,藏有大量丰富的天然资源:除了在西北部和东北部有将近500亿桶的石油与天然气藏量,南部高原也发现稀土金属矿床,存量可能是世界最大。格陵兰岛因居战略位置并拥有矿物资源,一直备受美国、俄罗斯等全球超级大国关注。

  美媒分析,购买这个岛屿能够加强美国在北极的地位,扩大美国在北极驻军。而这很可能是让特朗普对这座世界最大岛如此感兴趣的根本原因。美国一直视格陵兰岛为战略要地,目前,美国军方在格陵兰岛北部就有一个图勒空军基地,部署B-52轰炸机,驻扎600名人员,在全球雷达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个基地对于任何跟北极有关的军事行动都非常关键,也是美军制衡中俄的重要据点。因此,美国买岛作为战略意图并非空穴来风。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受到气候变迁的影响,格陵兰岛的融冰现象加剧,在今年6月更发生提早融冰,一天之内格陵兰将近40%的冰融化的极端情况。而就在美国想购买格陵兰岛引发热议的同时,美国宇航局NASA也在探勘测量格陵兰岛的融冰状况,这也引发网友对美国政府想买格陵兰岛的真实性的联想。因为,全球暖化导致冰融化的速度加快,让人类更快能取得矿藏。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管理系教授奥尔多夫认为,类似格陵兰岛的较小岛屿的预估价值每平方公里500万美元,格陵兰岛的交易价格可能达到10万亿美元,超过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而且其经济效率很值得怀疑。

  >>丹麦回应

  欢迎商业合作

  但格陵兰岛不外售

  特朗普预计9月访问丹麦,届时他也将和丹麦及格陵兰总理讨论北极地区议题,不过格陵兰岛没有在行程中。针对美国有意购买格陵兰岛的话题,丹麦属格陵兰自治政府外交部就此发表评论称,格陵兰欢迎商业合作,但该岛不外售。

  针对特朗普考虑让美国买下格陵兰岛的想法,丹麦前总理拉斯穆森在推特写道:“这应该是愚人节玩笑,只是有些过季了。”

  丹麦人民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埃斯珀森接受丹麦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若他(特朗普)真的正在认真思考这件事,那就确定证明他已经疯了。他以为丹麦会把5万民众卖给美国,这个想法实在荒谬。”

  丹麦国会议员拉森则表示:“(听到消息)我立即的想法是:‘谢谢,不要’。对大多数格陵兰人而言,属于丹麦肯定比属于美国好。”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特朗普 格陵兰岛 丹麦

上一篇:成昆铁路山体垮塌进展:累计已发现12具疑似失联人员遗体 下一篇:美联邦快递承运来华快递涉枪 福州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