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生态环境部普查办核查组完成对我省污染源普查质量核查工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19 19:35:0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为提升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8月12日至16日,生态环境部普查办洪亚雄主任一行13人来陕对我省污染源普查质量进行了核查。这次核查是为下一步在全国开展质量核查做试点,摸索形成核查的程序、技术要求和组织方式等。

  8月16日下午,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兰建文主持召开了核查工作反馈会,省政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地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和省普查办全体人员80余人参加会议。

  洪亚雄代表核查组通报了核查结果,肯定了我省污染源普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指出此次质量核查将陕西作为试点,在比全国提前8天全面开展质量核查,评价结果令人满意。同时他也反馈了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一、以参与本次核查工作的省市级技术骨干为核心成立工作组,对核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对全省的普查数据,认真梳理排查及时整改,全面提升数据质量。

  二、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填报的指导,特别是工业源G102表、农业源N101-1表、生活源S102表、集中式J101-2表有关重点指标的整改。

  三、进一步完善佐证材料,补充农业源、生活源、集中式、移动源有关佐证材料。

  兰建文对核查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对我省落实核查组的整改意见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目前,污染源普查进入质量核查整改阶段,今天的会议既是反馈会和表态会,同时也是对整改工作和下一步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国家普查办要求,统筹工作安排,强化工作落实,积极协调配合,对任务再部署,对职责再明确,对能力再提升,对保障再强化,切实做到任务、时间、质量三同步。

  二是要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对核查组发现和指出的问题,西安市、安康市要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不折不扣地整改到位。省普查办和其他各市、县普查机构也要对照核查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普查质量,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做好数据审核和质量核查等工作。同时要加强与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数据质量,切实做到全面、真实、可靠。

  三是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以此次核查为契机,紧扣时间节点,在完成数据审核、质量核查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普查公报、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编制等重点工作,做到机构不散、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确保实现年底前基本完成普查工作任务的目标要求。

  8月13日上午,陕西省政府组织召开了污染源普查工作汇报会,核查组介绍了本次质量核查的目的、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要求,听取了陕西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及质量核查工作的汇报,会议当场宣布了核查区域及抽样结果。会后,核查组检查了陕西省普查数据自审、现场复核、名录比对核实和省级质量核查工作开展情况。

  8月13日下午至16日,核查组赴安康市和西安市对随机抽取的53家工业源、20家农业源、11家集中式污染处理设施、34家生活源、14家移动源的普查表进行了全面的质量核查,并按源分组选取了12家工业源、4家农业源、2家集中式、18家生活源、7家移动源进行了现场复核。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生态环境部 普查办 核查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