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五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 话剧《平凡的世界》获奖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8-20 06:47:18
[摘要]陕西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电视剧《黄土高天》、话剧《平凡的世界》、歌曲《一路走来》、图书《主角》获优秀作品奖。

  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19日在北京揭晓,并举办表彰座谈会,我省五部作品获奖。

  昨日的评选结果中,《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红海行动》《大江大河》等60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纪录片《必由之路》《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二季)》等13部作品获特别奖。据悉,“五个一工程奖”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设立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奖项。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2017—2019年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73部入选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

  我省推荐申报的四部作品获奖,分别是由陕西文化产业(影视)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拍摄的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电视剧《黄土高天》,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创作排演的话剧《平凡的世界》,由省音协推出的歌曲《一路走来》;另外,由我省作家陈彦创作、中国作协推荐申报、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主角》获奖。这五部作品是我省近年来文艺创作生产的优秀成果,代表了我省近年来文艺创作的最高成就和水平。

  此外,陕西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华商报记者 刘慧 王宝红

  >>我省获奖作品介绍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陕西省委宣传部联合报送。根据陕西知名作家曹谷溪的电影文学剧本《周总理回延安》改编,讲述了1973年6月身患癌症的周恩来在时隔26年后,重回延安停留的22个小时中发生的故事。影片以周恩来个人视角及情感动线为故事情节推动力,用历史闪回、时空穿越的叙事方法,演绎了一代伟人周恩来对人民的深情牵挂,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回顾和展现了革命战争时期延安精神的形成、新中国成立后延安精神的延续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延安新面貌。

  电视剧《黄土高天》

  取材于陕西作家莫伸的长篇报告文学《一号文件》,全剧以农业、农村、农民为切入点,通过丰源村三代人40年的奋斗历程,系统描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农村的时代变迁,全面展现在中央一号文件指引下,三代农民和农村干部以经历者、践行者、见证者的身份,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黄土高天》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首批推荐剧目,于2018年11月30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完成首轮播出,并拿下同时段全国收视率第一,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引发了热烈的话题讨论。

  话剧《平凡的世界》

  改编自路遥同名长篇小说,是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精品剧作,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剧目。该剧全景式地展现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陕北地区劳动人民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奋斗人生,充分反映出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劳动人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展示出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话剧《平凡的世界》本着贴近人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创作宗旨,忠实还原了原著所描写的改革开放初期,陕北地区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人生故事,成功地塑造了孙少安、孙少平、田润叶、田晓霞等一大批淳朴善良、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话剧《平凡的世界》自首演以来,在全国掀起了观剧热潮,巡演几十个城市,场场爆满,好评不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陕西人艺把路遥的呕心沥血之作《平凡的世界》搬上舞台,再次彰显了中国西部特色的诗意现实主义话剧艺术的强大生命力和感人魅力。

  歌曲《一路走来》

  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江苏省委宣传部联合报送,歌曲对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进行了歌颂与赞美,弘扬了昂扬向上的主旋律。

  图书《主角》

  著名作家陈彦的长篇小说,于2018年1月出版,首刊于《人民文学》,之后被《长篇小说选刊》《当代·长篇小说选刊》等多家刊物转载,并入选多个年度推荐榜单,广受好评,并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的兴衰际遇,以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在书中展开一幅复杂世相的宏阔画卷。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如此评价《主角》:该小说写个人与时代的关系,并在大的时代环境中塑造出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形象。 据《陕西日报》

  >>“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名单(共73部)

  (一)特别奖(13部)

  电视纪录片《必由之路》

  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

  电视纪录片《走进新党章》

  电视纪录片《红色通缉》

  电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二季)》

  电视纪录片《走向光明》

  电影《古田军号》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

  图书《〈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

  图书《乡村国是》

  图书《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

  图书《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

  图书《战上海》

  (二)优秀作品奖(60部)

  1、电影(10部)

  《流浪地球》《红海行动》《十八洞村》《周恩来回延安》《我不是药神》《黄玫瑰》《黄大年》《信仰者》《港珠澳大桥》(纪录电影)《远去的牧歌》

  2、电视剧/片(10部)

  《最美的青春》《大江大河》《换了人间》《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共产党人刘少奇》《麦香》《那座城这家人》《黄土高天》《飞向月球》(电视纪录片)《大禹治水》(电视动画片)

  3、戏剧(11部)

  话剧《塞罕长歌》话剧《平凡的世界》话剧《谷文昌》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秦腔《王贵与李香香》豫剧《重渡沟》闽剧《生命》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歌剧《沂蒙山》歌剧《呦呦鹿鸣》舞剧《吕梁英雄传》

  4、广播剧(8部)

  《大国工匠》《刀锋逐梦》《小岗新传》《闽宁镇》《大爱人间》《“事儿妈”宋小娥》《今生无悔》《中共中央在香山》

  5、歌曲(11首)

  《我们都是追梦人》《和祖国在一起》《蓝天下》《复兴的力量》《一路走来》《点赞新时代》《信仰》《时代号子》《再一次出发》《小村微信群》《心远天高》

  6、图书(10部)

  《主角》《经山海》《战国红》《海边春秋》《北上》《云中记》《焰火》《因为爸爸》《雪山上的达娃》《陈土豆的红灯笼》 据新华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五个一工程奖 省委宣传部 平凡的世界

上一篇:维修资金未交至专户 “百欣花园” 第二批31户维修资金追回  下一篇:铜川市政协主席张惠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正接受审查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