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海关举行应急演练 现场演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程序

要闻 作者:赵瑞利 邓小卫 2019-08-20 17:39:33
[摘要]飞机上发现疑似传染性疾病怎么办?隔离、监测、病例转运、消毒……8月20日,2019年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举行,现场演示了处置程序。

飞机上发现疑似传染性疾病怎么办?隔离、监测、病例转运、消毒……8月20日,2019年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举行,现场演示了处置程序。

“机上疑似病例出现高热、头痛症状。”接到机上讯息,西安机场海关做好各项应急准备。飞机抵达后,设置隔离区,登机人员做好防护后进入隔离区,登机询问并筛选出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引导其分别进行体温监测。登记密切接触者信息,通报省卫健委,由卫健委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将密切接触者转至医院进行医学观察21天,告知机上其他乘客入境后进行自我监测21天。随后,升降平台车进入警戒区,将负压担架和4名转运病例组人员从飞机后舱门松入客舱,对疑似病例进行转运。在机组和旅客下机、完成病例转移后,对固液体废物、防护用品、保障车辆、检疫通道等进行消毒处理。

据了解,本次应急演练由西安海关和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举办。演练结束后,西安海关与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应对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合作机制备忘录,合作备忘录旨在建立协调工作会议机制,定期交流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工作情况;相互通报相关政策和工作信息,共同研究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部署。

西安海关副关长魏智荣介绍,2019年1-7月,西安海关体温监测167万人次,排查有症状旅客535人次,从中检出传染病116例;检疫监管出入境航班9879架次。出入境人员传染病监测体检1.2万人次,检出传染病99例。口岸卫生监督检查233次,发现问题6起。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西安咸阳机场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新起点,定位已实现了由区域航空中心向国际航空中心的转变,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大幅提升。在这种形势下,西安海关、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以本次演练为起点,再次携手,将口岸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梳理、再强化,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这是对陕西口岸输入性疫情防控机制的一次检验和完善,更是对多部门联合应对处置能力的一次考验和提升。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文 邓小卫 图


来源: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海关 应急演练

上一篇:陕西检察机关依法对赵晓峰涉嫌贪污、受贿案决定逮捕 下一篇:你想要的凉爽即将到来 未来三天陕西这些地方都会下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