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女孩将2万元学费生活费存入补办银行卡 无法支取咋回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19-08-20 19:03:57
[摘要]如果知道银行卡被冻结,她也不会将这2万元存进去了。

q2pqd025.jpg

如果知道银行卡被冻结,她也不会将这2万元存进去了。

22岁的小崔现住在西安城北草滩,今年夏天,她如愿收到了一所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她是单亲家庭,母亲残疾,在养老院住着,还是亲戚给凑了2万元学费和生活费。8月4日下午,她前往附近的农行,想将这钱存进去,开学后到学校再缴纳学费。

小崔2016年办过一张农行卡,但后来在兼职同事的怂恿下,以不到100元钱的价格卖给了其他人,“我也不懂,就没在意。”

咨询银行后,小崔决定将此前的卡挂失并补办,然后将这2万元存入卡中。

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忙下,小崔在超级柜台补办了银行卡,然后在旁边的ATM机上,分四次存入了2万元钱。整个过程,都没有出现任何异常。

到了晚上,小崔打算在手机上使用支付宝支付时,提示银行卡有问题,无法支付,“能显示余额,但就是无法支付,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8月5日,小崔再次来到该银行询问情况,页面显示,此卡异常,但是有余额显示。随后,她与银行工作人员沟通并询问原因。银行工作人员查询后发现,该卡因为涉嫌诈骗类案件,被北京市公安局协助冻结,并提供了北京反诈中心的电话让小崔询问。

小崔联系了北京市反诈中心,“他们说这个可能涉及到云南玉溪市的一起诈骗类案件,所以银行卡被冻结了。”小崔又联系了云南省玉溪市负责此案的民警,民警说,由于时间的关系,这个事情要解决起来很不容易。

开学在即,学费却因为被冻结无法取出,小崔很着急,“要是补办的时候,银行显示卡有异常,我就不会在这张卡里存钱了。”

小崔回忆,当年卖这张银行卡的时候,还泄露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可能就是这里出了问题,我知道我有责任,但这钱是学费啊。”

8月20日,华商报记者和小崔一起前往这家银行,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该卡流水进行了查询,结果显示:该卡早在2016年7月2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冻结,之后每半年冻结一次,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7月8日。

银行工作人员说,该冻结为半冻结,即只能存钱不能取钱,而且这种冻结是司法冻结,是不需要通过银行的,所以通过银行查询,该卡的状态是正常的,“这是公安机关的一种办案方式,所以银行是无法看到页面出现异常的情况。当时显示银行卡是正常的,所以才能进行挂失和补办。如果显示异常,是无法进行补办的。”银行工作人员表态说,会给小崔提供方便和帮助。

中午,华商报记者和小崔一起去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草滩派出所寻求帮助,民警在了解情况后,给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公安局负责此案的董姓民警打了电话,询问如何解决此事,“打击犯罪是警方的责任,保护公民合法的财产也是警方的义务,卡是涉案卡,如果钱不是涉案的资金,就应该给取出来。”峨山县公安局民警说,会和上级汇报后再看如何处理此事。

2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也联系上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说,他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需要小崔提供在银行的开户情况和存这2万元钱的相关证明,然后尽量协助将钱卡暂时解冻,然后将钱给取出来。

草滩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21日上午,会和小崔一起去银行协助取证,还可以出具证明,看学费能否缓交,“通过这件事,也提醒大家,自己的银行卡前往不要给别人使用,避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北京市京师(西安)律师事务所黄竞之律师说,现实中,购买银行卡的买家,一般都是出于非法目的,有的用于洗钱,有的用于接受不法之财,有的为了避税等,收购、售卖他人身份证、银行卡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银行也都有规定,银行卡仅限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售。

黄竞之说,在这次事件中,小崔在西安活动,而涉嫌诈骗的行为发生在云南玉溪,从存取款相关的银行流水以及相近时间段小崔的活动范围来看,应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该银行卡信息以及小崔的身份信息均被冒用。冒用者及相关部门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小崔不应对自己未实施过的行为承担责任。

但是也要看到,小崔的免责应建立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所以以后务必注意,对于自己闲置的银行卡,应注销为宜,不宜违反银行部门规定作为他用,银行卡丢失后,也应尽快挂失。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张梦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亲戚 学费 生活费

上一篇:学生求职路上“陷阱”多 西安检察机关公布多起典型案件 下一篇:酒后独自打车回家却消失 西安一男子失联四天无音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