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限制养犬领导小组恢复后首开会议 将加大整治力度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9-08-20 20:34:21
[摘要]8月20日,西安市政府召开限制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这是自该机构恢复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会议。会上明各职能部门任务分工,并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8月20日,西安市政府召开限制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这是自该机构恢复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会议。会上明各职能部门任务分工,并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管理问题:

部分单位对养犬工作麻痹松懈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西安各区、县政府,各市级管委会,市公安、财政、农业农村、城管、卫健委、市场监管、民政、司法局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针对以往工作长期存在的问题和顽疾,要求各职能部门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牵引,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深入开展城市养犬专项治理,健全管理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发挥协调联动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会议现场,西安市限制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指出,部分单位、区县仍然对养犬工作疏漏的危害性缺乏敏感性,存在麻痹松懈思想,给社会公共秩序埋下了重大隐患;还有一些地方存在侥幸心理,不出事不重视、不发案不加强,缺乏担当意识,部署工作一般化,办法不多、措施不硬。归纳起来就是重视不够、认识不清、被动应付。该负责人介绍说,之前因未设立市级层面的议事协调机构,相关的行政管理部门属平行单位,“各弹各的琴、各唱各的调”,在犬类管理工作中难以形成合力,使犬类管理工作力度锐减。此次会议后,希望各部门发挥主动性,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既把工作的目标盯在“犬”身上,更把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做好养犬“人”的行为上。

工作重点:

整治遛犬不栓绳、违规养犬等不文明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城市养犬行为,加强和改进养犬管理工作,会议对西安全市限制养犬工作进行部署

根据《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规定,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重申各单位的职责分工:“市公安机关是本市限制养犬工作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本条例。区、县公安机关负责本辖区内限制养犬的管理工作;

农业农村局负责犬只的检疫免疫和无害化处理等相关管理工作;

市场监管局负责犬类经营活动登记的登记注册和监管;

卫健委负责人患狂犬病疫情的防控和防治工作;

城管局负责查处因饲养、经营犬只而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

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协助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做好限制养犬管理工作;

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负责本居住区限制养犬自治管理工作”。

同时,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将重点开展对犬只登记、免疫情况抽检,对遛犬不栓犬绳、违规养犬等不文明行为整治,对流浪犬收治,对病(狂)犬无害化处理;对涉犬经营单位违规经营行为集中清理等具体行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公安、城管将加大执法力度,特别是对饲养犬只伤人、扰民等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养犬人除应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还应视情节轻重依法追究养犬人的行政违法、刑事责任。

重修《条例》:

要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 多渠道向社会广征意见

会上还提到,将为重新修订《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进行广征意见。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自2011年经陕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批准、于2012年2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虽然为推动西安市限制养犬管理工作规范深入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行政机构改革、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需求的变化及养犬数量的增多,部分条款已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工作的需要。

要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将开展《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调研工作,建议人大予以修改,明确禁养犬的种类和养犬人的责任义务,明确有关法律责任,形成科学合理的分工,为城市养犬工作实施全覆盖、全流程、闭环式管理提供法制保障。同时要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完善立法基础上,制定出台便于操作、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对一些具体的工作、具体的养犬行为、活动作出明确规定。有了法律、规章的支撑,各执法部门要加大管理执法力度,特别是对饲养犬只伤人、扰民等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养犬人除应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还应视情节轻重依法追究养犬人的行政、刑事责任。

该领导小组将通过采取发送限制养犬公益性短信、向养犬人发放牵引绳的办法,重新修订《西安市重点限养区内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名录》等具体举措,逐步解决违法违规和不文明养犬行为产生的各类问题,引导全市市民自觉养成文明、依法养犬的习惯,全面推动西安限制养犬管理工作的健康、良性发展。

如果没有收到公益短信者,也可拨打华商报新闻热线88880000来反映您对限制养犬意见和建议,我们会将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并转交给该领导小组。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恢复背景:

据西安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为深入贯彻《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切实保障市民人身健康、安全,维护正常社会公共秩序及市容环境卫生,西安市政府于2010年下发《西安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限制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西安市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西安市限制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西安市公安局,2010—2013年期间,西安市公安局多次以西安市限 制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下发各类限制养犬管理工作文件二十余次。在2014年,该领导上组被西安市政府解散。

随着人民一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宠物犬已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寻常百姓家中。近年来,西安市各类宠物犬已达到10万余只,而具数量仍在递增,随着其量不断增多,犬只伤人、犬吠扰民、污染环境、犬病疫情等问题的出现也随之而至。根据当下情况,2019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相关通知,要求加强限制养犬管理工作,落实各部门的具体责任及工作,建议市政府依据《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恢复成立西安市限制养犬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便方便协调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确保犬类管理工作的依法管理,实现社会和谐文明。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限制养犬 领导小组 整治

上一篇:华商报实地探访|2000吨生活垃圾到垃圾处理厂会变什么? 下一篇: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1-7月完成投资2640.87亿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