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李嘉诚抄底英国最大酒吧集团 是在为儿子"打江山"?

要闻 环球网 2019-08-21 14:45:50
[摘要]香港首富李嘉诚家族旗下企业长江实业集团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以46亿英镑(约合392.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英国最大酒吧运营商格林王(Greene King)。

\

\

  香港首富李嘉诚家族旗下企业长江实业集团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以46亿英镑(约合392.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英国最大酒吧运营商格林王(Greene King)。对于长实集团收购格林王,马来西亚《星洲日报》20日评论称,李嘉诚“加码英国”。

  为什么是格林王?

  英国《金融时报》20日称,根据协议,长实,以每股8.5英镑收购格林王,总计支付27亿英镑。此外,长实承担格林王19亿英镑债务。包括债务在内,此项交易价值46亿英镑。消息公布后,格林王的股票上涨超过50%。

  格林王创办于1799年,是英国领先的酒吧零售和酿酒商,在英国拥有超过3100家酒吧、餐厅和酒店。英国大部分酒吧都位于每个城镇中心的黄金地段,格林王旗下物业包括酿酒厂、酒吧、餐厅、酒店等,其中超过80%的物业具有永久产权或拥有长期租赁产权。自2016年12月以来,长实一直是格林王的战略投资者,此前曾收购了136家酒吧并将其租给格林王集团,长实获得价值不菲的租金。

  在长江实业的声明中,该集团表示酒吧行业仍有盈利和现金流,并将继续成为英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格林王拥有既定的地位、吸引人的资产以及有弹性的财务状况。此外,长江实业表示并不计划对集团和管理人员进行“重大改变”,也不会因为收购而启动任何裁员措施。

  “脱欧”背景下抄底?

  91岁的李嘉诚去年5月正式退休。《金融时报》称,香港市场的不安定,使得李嘉诚自7月底以来遭受了约30亿美元的账面损失。此外,由于油价暴跌,李嘉诚投资的赫斯基能源,也损失200亿美元。

  事实上,过去几年李嘉诚旗下长和系在英国多有投资。英国《卫报》称,长实收购格林王,表明英国的酿酒企业对外国买家特别具有吸引力。此前,英国酿酒企业被跨国公司收购。

  《金融时报》称,由于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加,最近几周英镑汇率下跌,也鼓励外国投资者在英国的投资。消息人士称,李嘉诚家族的投资集团对英国“脱欧”后的经济前景“毫不畏惧”。

  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2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站在经济学家的角度,现在是购买英国资产的最好时机。因为英国准备“脱欧”了,在大家都恐惧的情况下,英国资产是相对比较便宜的。

  为儿子“打江山”?

  李嘉诚的投资引发关注。香港媒体引述新加坡咨询公司Future-Moves首席执行官德瓦达斯的话称,富人和大企业在内客户正将个人和投资移出香港,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前景堪忧。

  也有人持不同观点。梁海明表示,李嘉诚近年来确实把大量的资金从中国内地及香港转移去投资欧美国家,尤其是英国。他表示,李嘉诚这么做存在如下考虑:一方面,李嘉诚要扶持儿子李泽钜接班,这需要让李泽钜向股东们表现出有接班的能力。“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江山是李嘉诚打下了,李泽钜要想表现出有接班能力,必须得去海外投资”。另一方面,梁海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李嘉诚一直偏爱英国,“毕竟香港以前是英国殖民地,李嘉诚和英国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李嘉诚再次加码英国 斥资430亿港元购最大连锁酒吧

  8月19日晚间,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CK Noble(UK) Limited以27亿英镑(相当于约252亿港元)收购Greene King plc全部已发行股本及将予发行股本。

  除了27亿英镑现金,据报道,长江实业还承担Greene King 19亿英镑的债务,两者相加得出的46亿英镑,约合430亿港币。


来源:环球网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集团收购 脱欧 长江实业

上一篇:两次抱摔!4月大男婴被醉酒父亲扔下楼 当场身亡 下一篇:四川阿坝强降雨致8死26失联 三大因素加重汶川灾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