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金泘沱还是金滹沱?同一地方两个名字 你认为统一好还是区别好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9-08-21 19:28:40
[摘要]同一个地方,村名和公交站叫“金泘沱”,地铁站和路名叫“金滹沱”,让人感到迷惑,哪个是正确的呢?

  同一个地方,村名和公交站叫“金泘沱”,地铁站和路名叫“金滹沱”,让人感到迷惑,哪个是正确的呢?

  近日,市民刘女士发现,同一个地方公交站叫“金泘沱”而地铁站叫“金滹沱”,让人有些疑惑,“明明是一个地方,为啥字不一样,哪个是正确的?”

  金滹沱地铁站和金泘沱公交站均位于金滹沱二路附近,地铁站名和金滹沱二路名字统一。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雁塔区曲江街办获悉,金泘沱其实是金泘沱村,一直沿用的是“金泘沱”,不知为何地铁站和路名却用的是“金滹沱”,路名命名是由曲江管委会负责的。据了解,公交站名的命名是由交通部门负责的,一直沿用的是“金泘沱”。

  关于此事,曲江管委会称,路名的设置是根据民政部门的批复进行的。根据《西安市民政局关于新城区未央区雁塔区临潼区高新区浐灞生态区曲江新区道路命名的批复》(市民发[2018]85号)文件,2017年12月,市政府第16届38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了金滹沱一路、金滹沱二路、金滹沱三路。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地铁获悉,地铁车站命名有着非常严谨的程序,要经过意见征集、方案论证、上报审批等三大环节。先由民政部门组织对车站位置进行现场踏勘,拟定车站初步站名,通过网站和新闻媒体向市民开展意见征集,综合各方意见后形成备选方案;再召开站名专家论证会,根据专家意见确定最终站名;报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向社会公布。

  那么到底哪个字是正确的?西安市第三中学语文教师于娜说,“滹”为“泘”的古语,两个其实是一个字。按照简化字要求,应该使用规范的简化字。但是在具体操作中,有一种向传统文化靠拢的倾向,如“户县”更名“鄠邑区”,为了传承历史文化,有的地方就会使用古体字。于娜认为,为了避免产生歧义,最好应该统一起来。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金泘沱 疑惑 道路命名

上一篇:一人独住半年用水123吨?曲江乐居物业:只能按水表读数收费 下一篇:市卫健委公布巡察整改情况 周至相关乡镇卫生院4人被处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