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洗发水瓶是什么垃圾?听听西安垃圾分类特聘讲师怎么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21 20:57:02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婧 陈团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8月21日上午,西安市雁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华商报举行的雁塔区华商生活垃圾分类大讲堂第三期在西影路华润万家超市举行,本期主题是“主妇的废弃物该怎么分”,本期主讲人为雁塔区城管局特聘宣讲师田伟强。

  宣讲师举例说明

  垃圾分类重要性

  上午10时30分,活动如期举行,来参加活动的除了超市工作人员,还有不少购物的市民。

  如果把全国一天产生的垃圾扔到西安,可以填埋3个西安;把一颗纽扣电池扔进水中,能污染600吨的水,而且这种污染是无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的;我们平时用到最多的塑料制品需要1000年才能完全分解,一个玻璃瓶需要200万年才能分解,田伟强先用几个例子说明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阿姨在家最常做的事情是什么?”田伟强问。“做饭!”一位参与活动的市民回答道。随后,田伟强顺着这个答复从爱做美食的主妇说起,看厨房中会产生什么垃圾。“厨房里装调料的瓶瓶罐罐属于什么垃圾?”他向大家提问。有市民拿不准怎么分,感觉能回收,也感觉应该归到其他。田伟强告诉大家,这些瓶瓶罐罐都可以当可回收物,在处理时可回收物还会进行二次分拣,如果可以回收利用就能变为资源。

  分对垃圾得礼品

  洗发水瓶洗前洗后不同分类

  活动从三个方面分别对主妇们在家中做饭、打扫、购物、化妆等环节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垃圾分类,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宣讲场地中一个超市购物车里放满废弃物品,一位中年男士主动走上台参与分类,他选的是一个奶粉罐,“塑料盖子可以回收,铁桶也可以回收。”整个奶粉罐算是可回收物。

  宣讲中还穿插游戏互动,邀请小朋友和大人一起试着垃圾分类,参与者拿着代表物品的卡片,分别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10张卡片全部投放正确就有小礼品赠送。

  现场,还有市民对不懂的地方进行提问:“厨房里大部分是厨余垃圾,卫生间里大部分是其他垃圾,那么洗发水瓶能回收吗?”宣讲师明确,这些冲洗干净可当做可回收物,如果不清洗,洗发水瓶只能是其他垃圾,而84消毒液瓶却是有害垃圾。

  现场教口诀

  “要有电灯”是有害垃圾

  “日本有的地方的垃圾分类达到20多个类目,而西安目前只分4类。”田伟强随手拿了一瓶矿泉水说,在日本需要分成瓶盖,瓶身,商标纸三种进行投放,在西安只用将整个瓶子归为可回收物,还是很简单易学的。

  田伟强最后教给大家一个小口诀,玻金塑纸衣是可回收,说的就是玻璃、金属、塑料、纸制品、织物等;药油电灯是有害垃圾,简单记住谐音“要有电灯”,指的是药品、油漆、电池、灯管。

  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发出“参与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雁塔”公益行动倡议。

  华商报记者 李婧/文 陈团结/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主妇 废弃物 分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