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赴美飞行学员坠亡:坠毁飞机13天报修6次 机龄46年

要闻 澎湃新闻 2019-08-22 10:56:39
[摘要]美国德克萨斯州当地时间7月28日下午,US Aviation Academy(简称USAA)航校丹顿校区一架N456AG训练机,在驶离停机坪超过82分钟后,突然下坠,撞击地面起火。

这是半年来的第二个噩耗了。

美国德克萨斯州当地时间7月28日下午,US Aviation Academy(简称USAA)航校丹顿校区一架N456AG训练机,在驶离停机坪超过82分钟后,突然下坠,撞击地面起火。在盖恩斯维尔(Gainesville)市立机场附近以北一处牧场,被学员私下称作“问题最多”的N456AG被烧成残骸,一圈发黑的荒草见证了夺去学员邱小天(化名)和教员Francesca性命的空难事故。

 


坠机现场图。来源:新闻网站KXII配图

 

天色渐暗,坏消息在校区近200名中国学员中流传。这群20岁出头的青年,前后脚来到异国学飞,今年4月刚失去一位因自杀离世的同窗杨彦,如今又要面对另一位同胞邱小天的意外身亡。

来自江苏淮安的杨彦(化名),同学回忆他开朗单纯,像“小孩”一样喜欢打星之卡比、马里奥之类的小游戏,不知道何时被解不开的心结缠绕住了。自缢前,他曾对同学说起,遭遇教员的不公对待,却无可奈何。但他没有留下任何遗言。

学习刻苦、连看烟火表演都是被人从模拟训练安排中劝出来的广州人邱小天,在被两次退飞后,正在努力争取他的第三次考试。如果这一次再不通过,他可能面临停飞的裁决。

事故后,航校暂时中断了训练。两起悲剧,让人们的目光投向这批在异国他乡练习飞行的学员,也让人重新审视这所航校的管理与安全。

训练失事

好友章煜(化名)还记得,在教堂吃晚饭时邱小天开心积极的神态和语气,那是两人最后一次见面。

USAA是美国一所大型飞行培训学校,始建于2006年。该校的官方资料显示,截至6月28日,学校共有125架飞机,70位飞行培训教员和550位学员。

作为经中国民航局认证的35所境外航校之一,USAA每年招收340名中国学员。三个校区中,邱小天所在的丹顿校区主要是中国不同的航空公司送来委托培训的男性学员。

丹顿校区附近娱乐设施较少,学员们课余宅在寝室,或在附近打篮球、健身,除了周末搭校车去三十公里以外的亚洲超市采购,鲜少有休闲活动。教堂每周六专为他们准备一顿晚餐,没有其他安排,他们都会来这吃饭聊天。

教堂餐厅的摆设中西结合,既有西式的方桌和餐盘刀叉,也有中式的圆桌和食物。操着美国口音的教堂工作人员和中国学员相互攀谈,邱小天和章煜的声音也夹杂其中。

两人聊起日常生活的琐事,又问起对方的训练进展。邱小天兴奋地说,他第二天要进行目前阶段的最后一次飞行训练,训练完就可以安排测验了。

2018年1月底,邱小天和同期的25名同学,来到USAA接受飞行训练。他们被称作“委培生”——高考毕业后与航空公司签约,进入国内大学的飞行技术专业就读两至三年,再由航空公司委托国外航校培养训练。

邱小天是家中独子,父母都是聋哑人,母亲开了一家小发廊,父亲是一名木匠,家里生活不宽裕,他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爷爷还拿出了自己的积蓄支持他上学。

背负全家的期望,邱小天赴美学飞。他需要在航校中依次通过私用驾驶员执照考试、飞机仪表等级实践考试、商用驾驶员执照考试等三个阶段,根据个人进度不同,预计需要13到18个月不等。这三个阶段各有一次口语考试和一次飞行考试。另外,航校还在每个阶段中设置了两到三个测验。

每通过一个阶段,飞行学员制服上的肩章就会多一道杠。学成的人会戴着三道杠的肩章回到中国。

 

 

来航校的第425天,邱小天在微博上发布自己的制服照以及航校环境图。微博截图

进阶之路关卡重重,如有差池,可能被按下“暂停”甚至“退出”键。

《USAA学员手册》写明,若违反规定或者在课程训练中没有进步,学员将会受到书面警告和暂停训练,或者面临二者之一。此外,若不遵守航校的规定,学员将会面临罚款。

第一次违规,学员会收到口头或书面警告。第二次,学员会收到一张名为“Review Board(简称RB)”的书面警告。与第一次违规不同,RB不仅会放进学员档案,还会发给与学员签约的航空公司。第三次,学员会立即被暂停训练,航校会出具停飞建议给航空公司。在航空公司同意继续训练的情况下,学员再次违反就会被立即停飞回国。此外,如果航校觉得某次违规十分严重,会直接让学员停飞回国。

停飞“就像魔咒”,章煜描述。尽管被停飞的人可以回到国内转到其他专业,与航空公司协商由其垫付的学飞费用,但有的人被停飞后再也无法换航校学飞,从此与飞行员无缘, “如果学飞这条路断了的话,未来就很迷茫了”。

2019年6月,邱小天收到了一张RB。四个月前,他通过了仪表等级实践考试,戴上了两道杠,此后他连续两次没通过商用驾驶员执照考试第一阶段测验。申请加时训练的一个月,邱小天在停飞边缘徘徊。

那段时间,他有些低落,把心绪发在头像为《冲上云霄》剧照的个人微博上。跟以往渡过难关时感慨“有惊无险地过拆了(保持谦逊之心)”、“这段时间压力真的大呀”不同,他在微博上写下了对自己的勉励:“我知道生活有时候会很艰难,但是你必须要坚持,你要一直努力而且要一直进步。”过了一个月,他又发了一条消息,“生活还是对我下手了,Tired ”。

压力大时,他跟相恋近8年的女友视频诉苦。女友宽慰他,他会说“我没事了,尽力就行,过了就过了,不过也没事,回去还有你,嘻嘻”。两人憧憬过未来,考上飞行员固然好,做喜欢的工作,但可能彼此陪伴的时间就少了,万一考不上,过着小日子,“相互陪伴也很温馨”。

7月,等到了航空公司的批准,为了握住这次关键机会,邱小天几乎每天都去模拟机室练习。“一定可以的。”7月27日,教堂晚餐上,听完好友第二天的安排,章煜热情地鼓励他,他看过小天的模拟训练,深信他会取得好成绩。

再吃几口,章煜开始打趣起邱小天,说他不健身胳膊都没自己粗了,邱小天也觉得准备考试荒废了“健身大业”,答应飞完这个阶段,与章煜相约同去健身。

第二天,被寄予希望的飞行训练成了一起悲剧。

远在中国的女友许久未收到邱小天的回音,登上他的微信,只看到一条没有上下文的未读消息:I don't mind as long as they fixed it. It might be the only one available(只要他们把它修好,我不介意,因为它可能是唯一能用的)。消息发自逝世教员Francesca。

“故障飞机”

邱小天出事后,也曾经历飞行险情的学员王明(化名)登录航校内网,截下了N456AG的故障报告。

报告显示:7月12至25日的13天内,坠毁的N456AG共报修6次,其中被视作“飞机的心脏”的左引擎出现2次熄火故障,1次转数无法稳定。7月25日,遇难的女教员Francesca提出,起落架没有收回及左引擎在跑道熄火的问题。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飞行学校 中国学员 飞机坠毁

上一篇:乔碧萝坚称是90后否认炒作 自认有主播天赋想复播 下一篇:香港机管局2名员工被开除 疑向示威者提供机场信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