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打造“十五分钟购物圈” 资本争夺社区商业商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百稳 黄涛 2019-08-22 17:21:02
[摘要]近日西安提出将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专家表示,商业市场将出现变化,目前不少资本和商家参与“十五分钟购物圈”,但在具体操作上需要结合供需实际特点精准布局。

  近日西安提出将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专家表示,商业市场将出现变化,目前不少资本和商家参与“十五分钟购物圈”,但在具体操作上需要结合供需实际特点精准布局。

  老旧小区和一般住宅小区内及周边便利店分布最广

  在一家策划公司工作的陈奇原本在西郊租房,后来单位搬迁到东郊。坐地铁、换乘公交路途较远,特别是大热天一身汗。实在不方便,他就考虑在东郊租房。问起租房的考虑因素,他说工作紧张忙碌主要得考虑商业配套,吃饭、购物方便,在仔细对比了多个小区了地段以后,在建工路附近一处小区租房,这里有很多小吃店,乘车容易、购物方便。跟朋友聚餐的话,附近吃饭的地方很多而且类别丰富。

  8月21日早上华商报记者在千户村附近一处便利店看到,不断有人进来购买零售、饮料。在这购买早餐的孙先生说,这一片地方开阔逛街、购物方便。他住进来时就打算开一间面馆,去咨询商铺以后才发现早就租出去了,只好暂时放弃。以前有几家便利店、烟酒店,后来开设了孕婴店,还有一家大型超市。近日华商报记者在玉祥门附近一处便利店看到,由于这里位于公交车站附近,不少人进来购买餐食或饮料,还有人充公交卡。

  如今不少西安市民期待小区楼下就有购物场所,下班路过顺便买菜、购物。“十五分钟购物圈”等商业配套渐成年轻人租房、买房的参考之一。

  近日,西安统计局发布的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系列调查报告显示。便利店、小超市覆盖率高等六大特点。调查结果显示,作为居民日常生活重要“补给站”的便利店、小超市在社区及周边的覆盖率为98.9%,其他购物店覆盖率依次为:大超市或品牌连锁超市(77.5%)、购物中心或商贸综合体(75.1%)、专卖店(70.0%)、智能零售柜(39.8%)、24小时无人自助店(32.8%)。便利店商品大多是以调味品、蔬菜、水果、冷冻食品,休闲食品、杂货等居民需求的商品为主。让居民不出小区,走进便利店就能选购自己所需的商品,大大提高了时间上、生活上的便利。从小区类型看,老旧小区的便利店、小超市最多,占比达99.4%。调查结果显示,老旧小区和一般住宅小区内及周边便利店分布最广,覆盖率分别为99.4%和99.1%。经济适用房和高档小区内及周边便利店的覆盖率分别是98.1%和96.8%。

  居民反映部分距离居住地远 新型模式购物店网点相对较少

  在部分年轻上班族看来,商业配套设施是不少人租房、买房时候的重要参考。

  “花同样的价钱,当然希望找个生活方便的地方住。”上班族刘先生说。他在东郊看房时当时看上去有点荒凉,打算放弃改看其他楼盘,后来朋友劝说价格低,商业配套发展挺快的。虽然不是非常满意,还是勉强确定下来。果然,过了一年多小区楼下一排都是餐饮和便利店、小超市,从衣、食到娱乐,购物方便多了。“现在的年轻人租房、买房都看商业配套,但其实是互相促进的,只要入住的居民多了有需求就会有商家看到商机然后开店。”不过,目前部分小区购物还是距离居住地比较远。目前还是传统的超市为主,还没看到智能零售柜机。

  部分商圈还有一些成长的烦劳。上班族刘先生家住东二环附近,这里有商场还有大型超市购物很方便但存东西很麻烦,最近他去过几次发现储物柜经常都是满的,带着孩子提东西本身就不方便,无奈之下只好到服务台存放,提来提去很麻烦。

  统计局调查显示,从存在的问题看,距离居住地远和网点少是受访居民遇到的最主要问题。调查中当问及对社区及周边购物设施和服务存在哪些问题时,购物店距离居住地较远是首要问题,占比68.4%。位居第二的是网点少(57.9%),第三是商品单一(34.2%),其他依次为不支持送货(27.6%)、购物环境差(22.4%)、商品划分区域不清晰(22.4%)、不提供熟食制作(19.7%)、不支持APP下单(18.4%)、不提供生鲜(15.8%)、人流量大(14.5%)、服务人员态度不好(10.5%)和其他(35.5%)。

  此外,新型模式购物店网点相对较少。调查结果显示,传统模式购物店的覆盖率均达到70%以上,其中便利店高达98.9%。而新型模式购物店的覆盖率仅有30%以上,其中智能零售柜的覆盖率为39.8%,24小时无人自助店为32.8%。由此看出,新型模式购物店普及程度远不及传统模式购物店。

  “15分钟生活圈”还需符合商业逻辑 更要完善细节

  西安上班族徐先生说,在一些写字楼附近、地铁里,自动购物货柜已经非常多了,但他住的小区里面还是没有,希望能进小区方便购物。此外,他发现小区内商店的水果比外面摊贩售卖的贵一些,希望降低成本便宜实惠。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 “15分钟生活圈”看似简单,但也不乏开店以后失败离开的案例。

  统计局专家建议,从商品角度提供商品的溯源信息,保障商品货真价实。增设新型模式购物店满足24小时消费需求。目前,很多“老龄化”的社区商业,缺少统一规划,缺乏互联网化,随着居民购物时间碎片化消费行为的产生,以及对便捷、高效、体验的要求决定了零售店需要打破传统销售模式,需要离消费者更“近”。增设24小时无人自助店和智能零售柜等新型模式购物店,既适应所在区域内新生代年轻群体的生活习惯,又满足了社区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购物店增加线下体验线上购物的购物平台。目前社及周边的购物店大部分没有线上购物平台,但随着消费需求提升,以及居民消费观念的再次升级,如果增加线上下单线下体验、配送的创新模式,不仅为社区居民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也为社区居民带来最新鲜的生活方式,同时完善了社区的商业格局,对打造“15分钟便民购物圈”也非常有利。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对华商报记者分析,随着西安城市骨架扩大,地铁、交通通达,商业从以往的主城区逐渐扩展到新区,部分地方进入小区,社区商业越来越多,民间资本进入其中。除了大中型企业开设分店,不少小区居民也在开店,“15分钟生活圈”或者社区商业进入了群雄逐鹿的时代,就看谁能够创造更好的购物体验,吸引更多客流。需要注意的是充分调研、评估消费需求和社群消费特点,符合投入产出的商业逻辑,此外完善细节。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郝渊晓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从商业形态看,线上下学融合是大趋势,需要创新方式。新型模式购物店、智能零售柜等新潮方式,往往商品陈列新潮时尚、支付方便,贴合年轻人需求。但其本质仍是零售,需要注重本地消费习惯和需求,更加接地气、聚人气。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打造 商机 购物

上一篇:降水预警!从今天开始到26日西安有雨 出门记得加衣服带伞 下一篇:陕西经济怎么了?7月工业、投资、消费增速均出现回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