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19中国民企500强”出炉 华为居首陕西有五家企业上榜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李程 2019-08-23 06:57:28
[摘要]8月22日,全国工商联在青海西宁发布了《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7212.02亿元的营业收入再次蝉联榜单之首。从陕西来看,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上榜。

  8月22日,全国工商联在青海西宁发布了《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7212.02亿元的营业收入再次蝉联榜单之首。从陕西来看,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上榜。

  华为居榜首,蝉联四连冠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于8月22日至24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发布,还公布了2019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等方面榜单。

  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7212亿营收排名第一,海航集团、苏宁控股分列二三位,营收额分别为6183亿、6025亿。正威国际集团、恒大集团、京东集团、碧桂园控股、恒力集团、联想控股、国美控股进入前十。海航集团上榜也让海南在今年的榜单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华商报记者梳理资料发现,2016年,全国工商联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华为、苏宁控股、山东魏桥集团为前三名。2017年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前三名的排名并无变化。2018年,华为、苏宁控股、正威国际集团排名前三位。如今,华为再次蝉联2019年的中国民企500强榜。这已是华为蝉联“中国民企500强”榜首的第四年。

  从今年的情况总体看,入围门槛持续提升,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提升至185.86亿元。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入围门槛达85.63亿元;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入围门槛达241.13亿元。共有20家民营企业500强入围世界500强,比上年增加3家。

  民营企业500强是以营业收入作为排名标准。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民营企业全年营收水平和资产水平稳步增长。2018年,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有76家,比上年增加15家。恒大集团有限公司以1.88万亿元的规模蝉联民营企业500强资产总额榜首。

702331938e1a3cbf4555c1a14661a30f.jpg

  浙江上榜企业最多

  四个省份没有企业入围

  从各区域情况看,全国共27个省份和新疆建设兵团有民营企业入围500强,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入围数量位列前四位,分别为92家、83家、61家和60家。青海、西藏、甘肃、云南四个省份没有企业入围。

1a6a1c597e50cb93585d89c7469225fa.jpg

  陕西有五家企业上榜今年民营企业500强,分别是排在第47位的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收为1096.57亿元;排在第50位的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营收为1086.26亿元;排在第213位的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营收为380.84亿元;排在第397位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收为219.88亿元;排在第456位的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营收为200.66亿元。华商报记者对比发现,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陕西还是这5家上榜。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王建康表示,近年来陕西持续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有了显著改善,但与江浙等省份的企业数还有很大的差距。陕西上榜企业数量少,可能是历史原因和结构性问题。陕西国有经济占比较高,与民营企业相比国企投资效率较低、内部激励机制可能不足,资源优势难以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未来,陕西在扶持民营经济方面应该继续下大力气。

  西安交通大学郝渊晓教授分析,民营企业在一些新兴行业涉足较少,一方面来源于快速的“利润中心”的市场生存法则,另一方面也揭示出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内在动力不足,市场拓展意识不强,创业理念还不深入。因此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市场意识、创业理念也是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民营产业集群

  此前的互联网百强企业中没有陕西企业,这次的民营企业500强,陕西企业比较少,为何?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认为,陕西民企发展不理想是主因。浙江抢抓机遇、全面布局,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打造。陕西急需发力,发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智能制造、大果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产业互联网平台。

  面对500强入围企业数量的差距,陕西应继续提升营商环境,扶持壮大陕西民营经济。郝渊晓建议,围绕重点领域、龙头企业、新产品和新技术,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陕西以3D打印、工业机器人等产业为主,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民营产业集群。加快企业创新升级,提升竞争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强对龙头企业以及有创新活力的小微企业的政策支持,培育企业品牌,引导企业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规划。

  王建康建议,从政策上优化并继续提升营商环境,扶持壮大民营经济。从具体措施上,引导民营企业完善内部组织构架,支持民营企业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等。从外部智库方面,与省内外知名高校搭建交流平台,提升企业家创新、管理、协调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等综合素质,力争培养一批擅长国际化经营、经营业绩突出、在全国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内知名企业家。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民企 500强 华为

上一篇:陕西7月工业、投资、消费增速均出现回落 财政收入增长放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