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安门毛主席像画师王国栋去世 曾将17套房产作为党费上交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8-24 07:28:30
[摘要]8月23日凌晨1时许,天安门第七版、第八版毛主席画像的著名领袖像画家,北京市美术公司原画师王国栋在北京去世,享年88岁。

  画好毛主席画像

  需要内心的坚持、毅力和信念

  华商报:画毛主席像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邢秋成:我们当年画毛主席像叫敬绘主席像,绘画者对主席要怀有敬仰之情,要了解和熟悉主席的形象。在技法上,我们有一整套的操作流程和规范,这是当年王国栋老师与各位老师总结前几任的经验,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汲取各个流派的有益精华而创立的,比如,天空的颜色和距离、头在画中的位置、衣服的画法、笔法笔触的使用,都有专门的规范和流程。

  老师的作品自然是我们学习和参照的典范,听老师家人讲,老师在年轻时,曾跟多位名家学过画,每次更换老师的原因都是因为他学得快,以至于老师都不知如何往下教,结果是再换老师。老师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造型准确、形象生动的表现技法又恰恰适用于领袖肖像的绘画。

  说到画法的不同,由于画面巨大,绘画者要做到心中有数,要将形象牢记于心,整个绘画过程,脑子里始终要有大形体、大比例。为了便于观察,减少跑路,我们还备有特制的缩小镜,便于在近处观看远的效果,差不多时再去远处观看整体。说到笔法的不同,我想起了早年我在中央美院培训班学习时碰到的事,学习时,马常利和苏高礼老师总是纠正我的笔法,当听到我是王国栋的学生时,老师也就不再坚持了,老师还提到了当年王国栋在美院讲课时与他们的不同之处。在我的工作单位,专业美术人员有一百多位,知名的画家也不在少数,各种风格流派无时不在影响着我们。在我的记忆中,有关的议论和争论很早就有,从未间断。每当碰到这些,都在考验我们的学习毅力,能让我坚定地跟老师学下来的缘由,就是看到老师的作品,记得在多少年之后,老师曾给了我这样的评价“你是最刻苦的一个”。成功的作品自然出自于高水平的艺术,画领袖像的技艺,老师做到了淋漓尽致。

  画好毛主席画像,需要内心的坚持、毅力和信念。我们的作品,也许不在美术馆展示,作品上也许没有我们的名字,但这展示的是国家的形象,是中国人民心目中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世界伟人,有这样的幸运,足矣。王国栋的名字也许不被艺术圈所熟悉,但他绘制的毛主席画像早已悬挂在天安门上,影响至今。他绘制的毛主席像印刷版早已传遍了全中国、全世界。老师作品的印刷发行量是巨大的,但老师早已把他应享有的稿费权利无偿地捐给了国家。他在退休时曾低调地说过“我这一辈子就做了这一件事”,他用一生的智慧和行动告诉我,这项艺术属于国家。

  天安门毛主席像为什么不用照片?

  绘制领袖肖像,既是一种规格,也是一个传统

  华商报:天安门毛主席像为什么要画而不用照片?

  邢秋成:绘画与照片不同,绘画是艺术,可以用艺术的方式进行刻画和表现,可以有取有舍,有提升;另外,在历史上,由画家去绘制领袖肖像,既是一种规格,也是一个传统。

  华商报:如何理解天安门毛主席像的特殊意义?

  邢秋成:天安门广场的设计元素一定有它的特殊意义,天安门是代表国家最重要的形象。从开国大典那天起,在天安门最中心的位置,悬挂开国领袖毛主席的画像,至今已经七十年,虽然时代在变,但这样的方式始终没有变。领袖离不开人民,广场上的其他元素无不突显着“人民”二字,城楼两侧那带有“人民”二字的标语、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劳动人民文化宫。主色调为红色的国旗、国徽,还有天安门那特有的中国红。国家博物馆记述着人民的奋斗史……所有这些,象征着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而建立起来的,是我们的国家性质所决定的。所以,画好主席像不是一时一世的事,是世世代代的事。

  华商报:一画就是四十几年,而且还在继续,支撑你坚持的动力是什么?

  邢秋成:传承老师的技艺,画好毛主席像,我觉得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因为工作的原因,我对主席的画像很关注,每当看到形象不准的主席画像,心里就不舒服。想当年,我是在最好的年龄,怀着最纯净的心情,经历了这段特殊的培养和工作,不仅铸就了我们的专业特长,也铸就了我画好主席像的初心。毛主席在人们心中的位置没有改变,因为我的工作是画毛主席像,我时常会碰到喜欢这张像的人和事,并为之感动,感觉得到,我的画笔已经不属于我自己,我的身后好像有一股巨大的力量在推着我去画好这张像。近些年来,为了避免画像概念化,使画像更真实,我查阅了许多书籍和资料,也走访过毛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和主席亲属,近距离真实感受主席的工作和生活,真实感受伟人不一样的精神世界和气质,感觉收获很大。我要用我的画笔画出更准确、更真实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画出人们所敬仰的伟人形象。 华商报记者 王利民 本版图片由 邢秋成 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毛主席画像 王国栋 人天安门城楼

上一篇:亚马孙雨林这场大火到底有多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