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夏季恶心呕吐可能患上糖尿病 医生建议:饮食清淡勿贪凉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8-24 07:43:36
[摘要]近日,20多岁的小徐跟朋友大快朵颐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起初以为是急性肠胃炎,服药后越发严重,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患上了糖尿病酮症。

  近日,20多岁的小徐跟朋友大快朵颐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起初以为是急性肠胃炎,服药后越发严重,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患上了糖尿病酮症。

  糖尿病酮症的严重阶段会出现酸中毒,病情会较凶险,有人可能会在几小时内就出现昏迷症状。因此,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应尽快去医院诊治,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病情表现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会意识障碍,甚至昏迷

  糖尿病酮症起于糖尿病,是一种胰岛素不足和拮抗胰岛素激素过多共同作用导致的严重代谢紊乱综合征。

  根据糖尿病酮症临床发病的轻重缓急一般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血糖升高,患者出现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症状并逐渐加重;第二个阶段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后会出现疲乏、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多尿、口干、头痛、嗜睡、呼吸深快,呼气中有烂苹果味(丙酮)等症状,血液呈偏酸性;第三个阶段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反应迟钝等,严重的还会昏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糖尿病急性并发症,1型糖尿病患者有发生DKA倾向,2型糖尿病患者在一定诱因作用下(如感染、胰岛素治疗中断、酗酒等)也可发生DKA。

  西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住院医师张泽群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病程通常为数天到数周,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医生建议

  饮食清淡勿贪凉

  切勿停用胰岛素

  张泽群指出,夏季气温偏高,人体基础代谢快,血糖相对偏低,部分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运动量大大减少,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自行停用胰岛素,导致代谢紊乱,很可能就会发展成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夏季饮食贪凉或吃一些肥甘厚腻的食物,导致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感染的症状,易发展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裴瑞霞说,糖尿病酮症以“秽浊”为多,加之暑湿之邪、饮食不节或不洁、外受创伤等因素会加剧病情发展。裴瑞霞提醒:饮食上应清淡、卫生,勿贪凉,并适度运动。糖尿病患者在没有出现低血糖情况下不要停用胰岛素。 华商报记者 吴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恶心呕吐 夏季

上一篇:北京世园会“陕西日”展示“魅力三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