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市教育局禁招初三复读生引热议 官方回应4大疑问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金柱 2019-08-27 06:52:16
[摘要]近日,宝鸡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宝鸡市所有公立中学、民办初中学校、普通高中、校外培训机构严禁招收初三复读生,引发市民和网友关注。

  近日,宝鸡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宝鸡市所有公立中学、民办初中学校、普通高中、校外培训机构严禁招收初三复读生,引发市民和网友关注。8月26日,围绕社会舆论尤其是网络热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给予回应。

  ■疑问1:出台禁令的原因有哪些?

  ■回应:初三复读挤占资源

  【网民意见】“禁招复读生”传言在很多地方都曾出现,但像宝鸡这样要求当地所有中学(涵盖初高中)和培训机构都拒招初三复读生的,实属罕见。这也意味着,如果当地初三学生考得不好了,再不能通过蹲班“回炉重造”。

  【教育局回应】近年来,受传统观念和不正确人才观影响,普通高中招生规模膨胀,出现了大量招收初三复读学生的问题。

  一、挤占了义务教育学位资源。多数初三复读学生选择在县城或主城区教育质量相对较好的初中学校就读,这些学校往往也是学位资源紧缺、入学矛盾集中的热点学校,招收初三复读学生,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大班额和入学矛盾。

  二、损害了应届初中毕业生的合法权益。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主要依据当年辖区内初中应届毕业生人数,按照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原则,确定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复读生用四年乃至更多的时间学习本应三年完成的学习任务,中考录取的几率也较应届生提高,复读行为如不及时禁止,将进一步加剧升学竞争,加重初中学生课业负担,不利于实施素质教育,也严重损害初中应届学生的合法权益,进而造成恶性循环。

  三、扰乱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秩序。按照国家政策,没有被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可以选择就读职业高中。初三毕业生如果不能及时进入高中阶段学校就读,不仅扰乱了高中学校招生秩序,导致职业高中“招不满”“吃不饱”,造成教育资源浪费,同时也给教育人口信息核查带来了极大困难。

  “宝鸡义务教育阶段很多政策都走在全省前列,出台这项政策也是经过充分调研。”该负责人说,禁止招收初三复读生的规定以前也要求过,但未严格执行,今年要求必须严格执行。

  ■疑问2:是否剥夺了往届生上高中的权利?

  ■回应:中考报名设“社会考生”类别

  【网民意见】根据通知,目前只是禁止招收初三复读生,如果进一步加码,禁止往届初中毕业生报名参加中考,则涉嫌剥夺这些人就读全日制普通高中的权利。

  【教育局回应】在中考报名中,设有“社会考生”类别。据统计,2019年,宝鸡全市以社会考生名义报名参加中考的学生共1640人,占当年参加中考学生人数的5.35%。

  ■疑问3:是否侵犯了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自主办学权?

  ■回应:是为避免政策实施不统一

  【网民意见】民办学校如果没获得财政拨款委托进行义务教育,招复读生也就不存在挤占义务教育学位的问题。因此教育部门顶多只能禁止公办学校招初三复读生,并无充足理由禁止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

  【教育局回应】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条指出,“民办学校的设置标准参照同级同类公办学校的设置标准执行”。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第五部分第17条“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指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指导民办学校教育教学及招生管理等工作,是教育行政部门的法定职责。

  “我们统一要求,就是避免出现政策实施的不统一。”该负责人说,同时,初三毕业生已经完成九年义务教育,不应当再挤占国家教育资源。对于培训机构,该负责人说,宝鸡市各县区均未批准任何校外培训机构举办初三复读班。

  ■疑问4:“逼”复读生上中职?

  ■回应:确实有分流中职的用意

  【网友意见】这一通知用意很明显,就是想堵死复读学生的路,“逼”他们上中职,以此完成普职比6:4的目标。

  【教育局回应】确实有将没考上高中的初三毕业生向中职分流的用意。“以往每年初三复读生有上千人。规定执行后,我们对家长和学生进行了宣讲,引导家长根据自身情况为孩子选择一条有效且适合的就学路。”该负责人说。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市教育局 初三复读生 网络热议

上一篇:宝鸡男子在4S店买到库存车 3个月出5次故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