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我爱创新港|我与创新港共成长

沣西新城 沣西新城 2019-08-29 10:28:47
[摘要]2019年6月,万盏灯火点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未来大学新样式的“学镇”初具雏形,惊艳大西安,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image.png

  开栏语:

  2019年6月,万盏灯火点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未来大学新样式的“学镇”初具雏形,惊艳大西安,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创新港是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这座新型智慧学镇的建成,凝聚了无数沣西新城人的心血及付出,这是他们夜以继日、追赶超越、不懈奋斗的结果。

  近日,我们采访了六位创新港的基层建设者,透过他们的视角,我们看到创新港的从无到有,想象变成了现实。他们在普通的岗位上跑出“沣西加速度”,完成了这项伟大的工程,传承了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

  人物:刘永斌 市政工程项目管理部工作人员

  创新港感悟:不忘初心,牢记国家,肩负使命,做这个时代的开拓者。

  一座城市的气质是什么?在人们眼中,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是绿色环保的、是多元开放的。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市政工程项目管理部刘永斌眼中,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下简称创新港)是活力的、是干劲十足的。

image.png

2017年3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式破土动工

  “创新港,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我看着它逐渐长大。”刘永斌说,2017年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发生了两件大事。2017年,刘永斌被派至创新港工作,同年3月创新港正式破土动工。也是在这一年,刘永斌的家庭诞生了一个新的生命,现在宝宝已经快2岁了。看到创新港和自己的宝宝一起成长,刘永斌感慨颇多。“两年时间,创新港从荒芜到繁华,各项设施逐渐完善,并成为一项令人瞩目的伟大工程。这些都离不开沣西新城各部门的努力奋斗,所有建设者拧成一股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干劲十足,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刘永斌说道。

  市政道路建设 体现“沣西速度”

image.png

图说:2019年4月1号南洋大道建成通车,修建前后对比图

  自2017年3月开工,100多座塔吊、200多台大型机械、3万多名建筑工人24小时3班倒,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沣西速度”。为了能在4月份实现主要市政道路通车,沣西新城市政项目部成立了创新港市政配套路网攻坚小组,所有人放弃休假,24小时昼夜不停,原本需要一年多完成的道路建设,仅仅半年时间便完成了。“我们部门给创新港派了7个人,所有人都在一线,从早到晚,天天如此。对市政项目部来说,压力最大的其实在三四月份,那时候由于交叉施工,服务协调强度大,带病工作也是常有的事。”市政工程项目部副部长马果说道。

image.png

图说:新港桥修建前后对比图

image.png

道路布局

  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创新港连通外界的两条主干道南洋大道、新港桥都如约通车,园区内29条市政道路,除7条不具备施工条件外,其余全部通车使用,实现了港内港外的互联互通。

  低碳环保 首次将拆迁垃圾用于路面建设

image.png

图说:市政人员与长安大学、西安公路研究院合作开展,励志东路非机动车道采用含拆迁固体废弃物的再生混凝土铺筑面层的课题研究

image.png

图说:励志东路非机动车道

  目前,沣西新城正在全力建设“创新之城、科技之城、生态之城”,这次创新港的建设也将“创新之城、生态之城”的理念融入其中。刘永斌说,创新港市政配套工程中,首次将拆迁垃圾用于道路人行道面层、基层、路缘石等砖或混凝土制品中。励志东路率先完成拆迁垃圾再生料,用于市政道路非机动车道基层、面层,效果良好,做到了粗粮细作的效果。拆迁垃圾再利用,即解决了沣西新城拆迁固体废弃物处理的难题,又节约了天然砂石等自然资源。

  休闲怡人 打造绿色生态综合体

  在渭河滩上踢足球,在生态湿地里喝咖啡,在大树森林里搞研发,这是沣西新城正在打造的城市形态,而在创新港,这一畅想已经成为现实。

image.png

图说:四条中央绿廊

  在园区内部,有四条斜向的中央绿带,依次沿南北贯穿创新港,形成四个楔形绿地。四个楔形绿地是由多个林荫绿带及绿核组成,雨水汇集至四个楔形绿地形成生态景观湿地。以雨洪调蓄为核心功能,在城市内部形成景观多样化、功能复合化的绿色生态空间,构建创新港的城市骨架。

  楔形绿地不仅仅具有生态功能,还有娱乐休闲功能。在四个楔形绿地中,还有田径运动场和各种运动场地,师生可以在这里休憩、运动,享受大自然的同时,感受创新港的美好生活。如今2号、3号绿楔正成在加紧施工,相信很快就可以交付使用了。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港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生态植草沟、可渗透铺装技术措施使绿地具备减少地表径流和保护生态水环境的功能。

image.png

图说:创新港内一角

  记者了解到,创新港周边道路、绿化等设施已基本完工,公交线路也已经开通,港区内学生公寓、食堂、运动设施、服务大厅等已投入使用,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教学板块已陆续入驻。首批入驻创新港的学生,就将在五彩报告厅里听报告,在高端实验室里领悟科学奥秘,在“五室一厅”宿舍里生活学习,在创新港成就更好的自己。

  刘永斌在采访的最后说道,历经两年,创新港从荒芜到繁华。感谢各级政府、组织,给予创新港建设最大支持,感谢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作为一名一线的建设者,能亲身参与到这项伟大的工程,我感到十分自豪。


来源:沣西新城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9国际清洁取暖峰会(ICHE2019)举行 沣西新城打造清洁能源利用“西咸样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