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商报记者带“讲师团“进社区 手把手教居民们垃圾分类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强军 2019-09-01 18:39:17
[摘要]9月1日上午,在干休所院子里,居民们围着垃圾分类讲师田伟强,不断请教,现场学习热情很高,田伟强一一解答。

“田老师,您帮我看看,我贴过的膏药属于什么垃圾?”

“田老师,核桃皮属于什么垃圾?”

“田老师,塑料袋属于什么垃圾?”

陕西省军区西安第十八干休所位于西安小寨西路附近,9月1日上午,在干休所院子里,居民们围着垃圾分类讲师田伟强,不断请教,现场学习热情很高,田伟强一一解答。

居民拿来自己贴过的膏药

请教垃圾分类讲师

9月1日起,《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西安正式开始强制垃圾分类。9月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带着垃圾分类讲师团来到省军区干休所,陕西嘉实再生控股有限公司垃圾分类宣讲团团长、雁塔区垃圾分类特聘讲师、西安职教联合会特聘讲师田伟强手把手教居民们学习垃圾分类。

有居民带来了自己贴过的膏药,田伟强接过膏药,举起来对着大家讲:“膏药属于有害垃圾,用过的膏药也扔到有害垃圾,在最终端,用过的膏药最后都会被焚烧。”

“核桃皮不易腐烂,属于其他垃圾;塑料袋属于其他垃圾。大家记住,易腐烂的一般属于厨余垃圾......”田伟强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向居民解答。

在干休所院子里,华商报记者看到小区已经配置了四类垃圾桶,此外,还有四个较大的宣传板,上面有最常见的垃圾分类归属,人看了后一目了然。

88岁的季磊说:“社区、干休所的同志之前给我们宣传过,我们也学习过,但有个别的垃圾还是拿不准,比如在超市里买东西,塑料袋封口处的小金属,属于啥?我刚才问了田老师,明白了,不属于可回收物,属于其他垃圾,因为这个小金属太小了。”

季磊说:“收获很大,疑问基本上都解决了。”

85岁的郑夏凤说:“我一开始以为核桃壳属于厨余垃圾,刚才一问才知道是其他垃圾,容易腐烂的垃圾才是厨余垃圾。”

在集中投放点设置了专用摄像头

监督垃圾分类

干休所垃圾分类引导员王泽民印制了厚厚的一叠垃圾分类宣传页,发给小区居民,每人一张,“大家不会分类了,都可以来问我。”王泽民说。

干休所所长薛永利说:“小区一共220户居民,我们给每户居民编了号,给每户发放四色垃圾袋,并且在垃圾袋上印上自己家的编号,通过编号检查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会督促居民改正。四色垃圾袋正在赶制。我们还在垃圾集中投放点设置了专用摄像头,监督垃圾分类。”

薛永利说:“小区在8月30号专门举行了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垃圾分类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环境保护的意义非常重大,所以一定要落实到位。”

小寨西路社区主任周红琴说,垃圾分类是目前社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社区紧锣密鼓的宣传带动下,辖区单位纷纷响应,积极购置分类垃圾桶,合理规划收集点,悬挂宣传横幅,指定监督员。“位于小寨东路的军区一号院不断加强人员配置,在各栋楼的垃圾分类桶前安排监督员实时为居民讲解分类知识,现场纠正错投垃圾的情况,当楼栋垃圾桶运送至小区垃圾集中收集点时,由收集点的监督员再进行第三次检查、纠错。目前,我们辖区,省军区干休所和军区一号院的垃圾分类做得非常好。”

华商报记者 文/任婷 图/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分类 社区 学习

上一篇:重磅!明年起西安民办小升初取消面谈 统一采用电脑随机派位招生录取 下一篇:世纪锦绣小区门口修路更换管道后 5000余住户频繁“被停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