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高职院校“百万扩招”陷招生困局 认可度低如何消除?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02 07:17:19
[摘要]我省高考招生已基本落下帷幕,采访中,不少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认为,完成今年的高职扩招任务有难度。一些高职院校招办负责人认为,高职分数线过低弱化了高职生源,“会给家长一种错误暗示:上高职无门槛。

  在高考改革进行的同时,一场影响深远的高职变革悄无声息地展开。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高职院校今年扩招100万。这场中国职业教育历史上最大的扩招计划试图为更多人走向高等教育打开一扇门。

  我省高考招生已基本落下帷幕,采访中,不少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认为,完成今年的高职扩招任务有难度。

  >>招生难

  社会观念对职业教育不认可

  西安思源学院副校长兼招办主任马晓燕告诉记者,今年的高职计划难以完成,招生困难是普遍面临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学校办学特色不突出、社会上对就读高职院校有误读、学校宣传不足、高职毕业生就业待遇不高、国家政策尚不完备等。

  她无奈地说:“人们对上高职还存在误解,认为就读高职的学生大多是被淘汰下来的。要明确报考高职不是基础教育的淘汰者,高职招生也应设置门槛。”

  高职学校接受考生志愿后,还要面临考生放弃报到的现实。一位常年从事招生的某公办高职学校负责人表示,我省高职报到率平均不高于85%,个别学校可能连60%都达不到。一名高职学校老师直言,为了保证入学人数,必须托关系进高中、中职做宣传,甚至向教育厅申请降低录取分数线。“有的学校甚至还承诺学生上高职免交学费,就是为了完成招生任务。”

  门槛过低导致社会认可度低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高职招生难还有两个原因:一是民办院校学费普遍较高,二是省外招生常遭遇“地方保护主义”。

  一些高职院校招办负责人认为,高职分数线过低弱化了高职生源,“会给家长一种错误暗示:上高职无门槛。”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夏良武说,我省高职院校招生两极分化比较明显,全省49所高职院校,完成招生计划的不足10所。他认为,造成今年高职招生不利的因素有三点:一是,二三本批次合并后,上线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有不少二本线上的考生滑档,这部分考生约有3万人,但报高职的不到8000人,很多考生选择复读。二是高职院校办学定位不清晰,缺乏特色。三是学校盲目跟风开办热门专业,导致专业同质化严重。而考生和家长因为信息不对称,对同类专业的开办情况并不了解。

  对于新的扩招任务,夏老师表示,还需要除教育以外的多部门及配套政策的支持。

  >>有变化

  退伍军人、农民工纳入高职招生范围

  作为高等教育的一部分,高职院校的录取被划入专科招生范围内。但不同于大专的学科教育,高职院校在教学中更偏重职业技术培养。毕业后,高职毕业生同样能够获得由国家认证的大专毕业证书。

  此次高职扩招政策最大的变化是,首次将退伍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纳入了高职招生的范围。一名研究职业教育的学者指出,扩招政策出台的重要任务是解决退伍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就业难题。这类特殊的学生无需参加文化素质考试,只需要参加职业技能测试。

  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招办主任李汉春表示:“学校招收这些学生,必须重新制定一套教学方案。如,退伍军人和应届学生相比学习能力要弱一些,学校就必须分层、分班教学,并考虑退伍军人就业问题。”

  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徐炜称,这对高校的教学管理提出了新的考验,“这类学生不太可能和高中生一样全日制在读,所以学时、学制、住宿都要弹性管理。”

  >>咋破解

  需要含金量高的学历和更通畅的上升通道

  高职院校对学生的吸引力主要来自就业与升学的机会。有意愿进入高职的学生大多有着较强的就业需求,甚至背负着一家人的经济压力。

  每年新生入学时,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徐炜总能看到他们强烈的危机感。“大部分高职孩子家里是农村的,如果这些孩子毕业后没有一技之长或没有拿得出的学历,很难在大城市立足。”没有本科学历,意味着考不了公务员、进不了大公司。乐于接纳高职生的,往往是工厂流水线上月薪2000-3000元的岗位,而这条职业道路晋升的终点就是流水线上的组长。想往上走一步,高职生们就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高职学校对学生最重要的价值,就是为他们开辟更多向上的通路。“专升本”是最主流的上升通道。通过参加统考,高职学校的学生可以升入本科大学。

  职业教育深造通道面临改革需求。目前,学生若想在普教体系内深造,可以通过高考进入本科院校,之后还可以考取硕士、博士。而对职教体系内的学生而言,高职是这条通道的最顶端,学生往往只能通过专升本进入普教序列,这也是不少家长和学生顾虑的一点。

  职教深造通道面临改革需求

  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针对职业教育改革,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在业内也被称为“职教20条”。“职教20条”的第一句就是“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一位高职院校院长告诉记者,职业教育的招生方式、生源、深造通道等诸多方面都面临着和普通教育的不一样。在招生时需参加全省统招考试,试卷与普通教育一致。录取时,普通教育优先录取,成绩次之的进入中高职。他直言,如果说重点高校是培养学术人才,职业教育则是训练实操能力,无法用发表多少论文来评判,“招生时用同一张试卷,显然不合适。”

  十多年前,中国也曾进行示范高职、骨干高职的评选,被称为高职的“985”“211”。但是,国家对于这些高职“985”“211”投入的资金并不多,与真正的“985”“211”高校动投入没法相提并论。在一些职教业内人士看来,这仍然是一种隐形的不平等。作为以实操为导向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其实更需要资金的投入、更多的实训平台。

  >>专家说

  扩招前提是保证质量 建议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之路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李维民认为,高职扩招,首先要看接收生源学校的教育资源是否够用,既要看学校的硬件资源——校舍、教室等,也要看学校的软件资源,特别是师资队伍(包括双师型教师的配备及教学、实训、实习场地等)。如果教育资源不足,接收更多生源只能是稀释教育资源,对就读的学生是不公平的。扩招是好事,但必须具备条件,不能只讲数量不求质量。

  他指出,高职院校发展已经进入两极分化的新阶段,大部分高职学校处于生存阶段,生源不足和办学条件是密切相关的,也与其教育质量、学生就业等密切相关。而优质的高职学校设备条件、师资队伍强大,也是吸引学生上高职的首选学校,但这类学校仍是少数。

  李维民表示,高职院校要突破传统的学校内部教学,应该面向社会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道路,利用企业力量、社会力量充实自己的办学条件,改善师资队伍结构,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就业机会,这也是高职院校和研究型大学一个显著的区别。我们应该在努力提高高职院校质量的同时,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道路,这样学校才更有生命力,更有发展前景。 华商报记者 杜娟 耿艳红 采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招生就业 招生计划 高职院校

上一篇:陕西上市公司前半年总营收增长9.25% 陕西煤业最赚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