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秦皇岛市通报"天价宿舍"调查情况:捆绑消费、擅自调价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02 07:48:48
[摘要]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日前开学,有新生入住鹏远学生公寓时,被要求缴纳1.664万元 学年,其中住宿费1200元,服务费1.4万余元,其余为设备使用费。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日前开学,有新生入住鹏远学生公寓时,被要求缴纳1.664万元/学年,其中住宿费1200元,服务费1.4万余元,其余为设备使用费。高额住宿服务费引发了学生和家长的质疑。8月27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府成立联合工作组进驻学校开展调查,昨日,联合调查组通报了初步调查情况。

  据通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住宿分校管宿舍和鹏远公寓两种,供学生自主选择。经调查,网上反映的每生每年16640元的房间,是鹏远公寓2019年新提供的温馨二人间房型。16640元收费中包含住宿费1200元、设备使用押金100元、预存一卡通费用740元和增值服务费14600元。经现场查看,该房型室内面积24.84平方米,配置有整体卫浴、电热水器、空调、SPC地板、套色家具、床品三件套等,同时免费提供卫浴用品和入室保洁服务等。

  鹏远公寓提供的房型还有:一人间(每生每年6240元),高级三人间(每生每年9800元),高标三人间(每生每年6840元),普通二人间(每生每年5740元),普通三人间(每生每年6240元),四人间(三人住,每生每年4840元),四人间(每生每年3840元),六人间(每生每年2340元)。上述各房型收费包含住宿费1200元、设备使用押金100元和预存一卡通费用740元,其余部分均以增值服务费名义收取。

  根据有关规定,非财政资金建设的学生公寓,最高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年1200元。

  联合工作组调查认为,鹏远公司收取的增值服务费未向学生明确公示每项具体服务的价格和提供服务的标准,存在年限、项目、成本虚构问题,如安装的空调、电热水器、木地板按3年摊销成本,未发生的大修费用记入收费项目等;鹏远公司制定的学生公寓收费标准中,增值服务为整体捆绑消费,学生不能自由选择是否购买其中某项服务,只能一并缴纳总体费用;对少数学生欠费行为处置不当。鹏远公司收费人员对欠费学生上门催收时有言语粗暴等不当现象,张贴的催缴通知中用词欠妥,以断电方式催缴欠费,明显失当。

  下一步,责令鹏远公司对未经审批设置一人间、二人间、三人间问题进行整改;对鹏远公司虚构成本、捆绑消费、擅自调价、未开具发票等问题,由市场、税务等部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鹏远公司强制断电、工作人员以粗暴手段催缴费用等行为,由公安、教育部门加强教育惩戒,依法处理。 宗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鹏远 秦皇岛市政府 房型

上一篇:高职院校“百万扩招”陷招生困局 认可度低如何消除? 下一篇:因泄露特朗普家事90后美女助理被炒 特朗普小女儿真那么不受宠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