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桌椅变“床铺” 西安小学生教室里午睡引关注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9-09-02 08:01:33
[摘要]昨日,记者走访部分小学时发现,与多数家长不同的是,有的家长抱着二宝接送大宝上下学。

  昨日,记者走访部分小学时发现,与多数家长不同的是,有的家长抱着二宝接送大宝上下学。在一些学校,小学一年级教室换了新桌椅,这些桌椅又有了新用途,中午时变身孩子们的“床铺”。

  家长抱着二宝

  接送大宝上下学

  9月1日早上,西安下着雨,在含光路附近靠近某小学的路边,有多辆车缓慢行驶,其中一辆车上下来一对母女,母亲带着大宝匆匆前往学校,此时,车窗口传来二宝的哭喊声:“妈妈!妈妈!”原来,因为下雨,加之开学,校门口附近堵成一锅粥,车辆没办法靠近学校门口,王女士不得已把二宝放在车内,送大宝到校门口。

  在另外一所学校,报到当天,记者看到一位母亲怀里抱着二宝,安抚大宝:“你先坐这个位置,今天你已经是一名小学生了,不是幼儿园的孩子了,要听话。”这位李姓母亲说,丈夫在外地出差,自己只好一个人管两个孩子。

  下午3:25,天晴了,李先生带着二宝接大宝放学,学校门口,几百位家长排起了长龙。

  孩子们

  在桌子和椅子上午休

  对于一年级新生琳琳(化名)来说,开学第一天的午休很特别,“同学们都在教室里的桌子上和椅子上睡觉,刚开始我不会铺褥子,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成功了!”原来,她所在的小学,今年一年级新生中,有80%的学生都选择了校内托管。午休时间,孩子们从教室后面的柜子里,一一拿出自己的被褥,然后放在自己的课桌上或者椅子上,紧接着把褥子上的带子套在桌角上,铺好褥子,再爬上桌子或者椅子,盖好被子午休。由于年龄小,有的同学在老师的帮助下,才完成了这些动作。不一会儿,孩子们都睡着了。午休起来后,大家卷起被褥,放进写有自己学号的柜子里。

  此举引发家长热议。“校内托管含早餐、午餐、午休,价格便宜,孩子们也可以学会过集体生活,最重要的是,校内托管比外面的托管机构安全。”家长秦先生的说法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也有个别家长表达了担忧,孩子小,睡在桌子上、椅子上万一掉下去怎么办?“我女儿睡觉不踏实,真担心她一翻身从桌子上掉到椅子上,把别的同学碰了怎么办?”柳女士说。

  据一位老师介绍,去年新生选择校内托管的只有20%,都住在宿舍里,有床,今年有校内托管需求的孩子特别多,宿舍住不下,学校就学习其他一些学校的做法,上课时的桌椅午休时变成“床”。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涛涛所在的年级今年有80%的学生选择了校内托管,导致周边的校外托管班的午托、日托人数大为减少。在上学、放学接送期间,托管班工作人员争相给家长发传单,有的连锁托管机构主打专业牌,晚托每月价格在1100-1350元之间,号称辅导作业,每科各一位老师;大一点的托管机构主打饭菜牌、距离近等,晚托每月价格在800-1000元之间;而家庭式、小区内托管班,主打亲情牌,学生少好辅导,晚托价格每月700元左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所小学采取类似的做法。一位资深教师分析称,一方面是家长们的校内托管需求旺盛,另一方面是学校尤其是西安城区内的学校的用房普遍不足,没有寄宿制。面对此种情况,为适应社会需求,一些学校想办法挖掘空间,想出此种办法来给学生和家长提供服务。本报记者 姬娜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教室 家长 学校 托管

上一篇:82岁非遗传人捐政府补贴普及社火知识 欲绘社火版《清明上河图》 下一篇:30余尊蜡像亮相昆明池 “钢铁侠”“贝克汉姆”都来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