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9名中国留学生遭美扣留并遣返 美国大学校长怒了:得给个说法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03 08:19:37
[摘要]当地时间8月30日,9名在美国亚利桑纳州立大学(ASU)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边境官员扣留后遣返。

  据中国新闻网援引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30日,9名在美国亚利桑纳州立大学(ASU)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边境官员扣留后遣返。

  同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发表声明,确认该校9名中国留学生在返校期间被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CBP)扣留,并被拒绝入境。

  校方透露,9人均是本科生,其中一人即将毕业。他们是在中国过完暑假、返回美国时遭扣留,还被搜查了随身电子设备。

  校方表示,正向美国联邦相关部门了解缘由,但目前仍未知这9名留学生被扣留的原因。

  学校否认学生存在学术欺诈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官员告知这9名学生被拒绝入境,并需要自费购买返程机票,否则面临5年不能入境美国的惩罚。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在声明中说道:“我们正尽快与联邦政府协调,了解有关这些行动的来龙去脉,并扭转这种情况。美国联邦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则只称,扣留和遣返这9名学生是“基于在过关检查时发现的信息”,但对个案不作评论。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一位官员表示,尽管这9名学生已经回到中国,但该校迄今仍保留9名学生的学籍。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媒体关系与战略传播部副主席凯蒂·帕克特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书面采访时透露,被遣返的学生中很多人选择通过在线课程独立学习。他们何时能重返校园?校方对受到影响的中国学生将给予何种支持?凯蒂并未明确回答《环球时报》记者的上述提问,只是说“校方将继续与这些学生保持联系”,为他们“继续学业”和“可能返回美国”提供支持。与此同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将“尽可能快”地同联邦部门配合,尝试了解他们被扣押和遣返的原因,但目前未获明确回应。“事实上,海关及边境保护局至今未能提供事情经过的任何信息。”

  8月30日当天,亚利桑那州当地媒体ABC15得到了一份海关及边境管理局的声明,该声明表示,这些学生并没有被遣返,但入境美国需要满足不同条目的、超过60种条件,包括健康、犯罪、安全原因等。被拒绝入境者依然能向美国国务院重新申请签证。该媒体还援引知情人士称,海关人员疑似从学生的电子设备中发现他们雇人代写作业的证据,违反了F1学生签证的规定,因此被拒绝入境。不过目前尚没有证据能证实这一说法。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发言人冈萨雷斯也对该说法予以否认,称学生被扣与学术诚信问题无关。“所有学生的学业记录及签证都符合返校与入境的标准。”发言人还表示,假如存在学术欺诈问题,那也是学校的职权范围,而不是海关官员。

  校长致信国务卿讨说法

  据报道,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校长麦克·克罗已经向国务卿蓬佩奥、国土安全部长麦卡利南致信,要求对每个学生的个案进行评估,并重新审视海关人员搜索入境学生电子设备的做法。

  麦克·克罗在信中写道:这些中国学生拥有进入美国的所有需要的文件,却在机场被拒绝入境,告诉他们需要遣返回中国,还需要支付自己的机票费用,并且未来5年禁止重新进入美国。我希望对这9名学生的个人情况进行重新审查,并对目前搜查进入美国的留学生所携带的电子设备的程序进行审查。美国历来非常重视所谓的正当程序,但目前政府的行为和政策已经超出了我的理解,这样的结果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同时,在这封信中,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还对美国相关部门提出了5点疑问:

  1、对抵达洛杉矶国际机场的国际学生进行审查的书面“标准程序”是什么?

  2、由谁进行审查?

  3、审查人员接受过什么训练?

  4、他们(审查人员)是否说普通话?

  5、他们拒绝学生入境的客观标准是什么?

  同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还要求美国政府允许学校为在洛杉矶机场被拘留的学生提供协助。并要求政府提供过去90天在洛杉矶机场被拒绝入境的中国学生人数和具体情况。

  美国正试图建立一个“堡垒式的国家”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发言人当地时间8月31日在官方网站就有关报道表示,总领馆接到了有关中国留学生在入境返校时受阻、被拒绝入境的报告,对此表示关注,近日就此专门发布了提示。总领馆敦促美方海关与边境保护部门、校方等采取切实措施,保障留学生的正当权益,便利双边人员往来。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9月1日表示,从事发后的举动可以看出,校方希望中国学生准时返校就读,表明美国高校有强烈意愿吸引中国学生赴美学习,可惜美国当前政治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正是因为美国政府采取对华不友好甚至警惕、对抗的思维,美国国内才出现这种针对中国学生和学者的不健康氛围,给正常交流制造障碍。

  《今日美国报》评论称,虽然遣返中国留学生是在美中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发生的,但并非只有中国留学生受到影响。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媒体已披露多起国际学生面临签证延误等问题的案件。对此,李海东认为,这些案例说明美国现行对外政策带有非常强烈的排外主义,美国正试图建立一个“堡垒式的国家”,限制和外部的种种交流,而这是世界各国不愿看到的。李海东说,从“贸易堡垒”到“教育堡垒”,这种所作所为展示的是一个“不自信的美国”,如果继续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对美国而言将是巨大悲剧。

  目前,美国政府收紧海关移民政策,据《纽约时报》报道称,不仅是中国留学生,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都面临签证问题。上周早些时候,据哈佛大学校刊《哈佛深红报》报道,一名巴基斯坦裔新生阿扎维近日在飞抵波士顿洛根机场时,被美国移民官员撤销签证,原因是阿扎维的“朋友”在社交平台发布反美言论。阿扎维搭机到波士顿接受盘查时,美国移民官员发现他的社交平台有一名好友发布反美言论的贴文,在取消签证后随即将阿扎维遣返出境。

  这名学生告诉《哈佛深红报》,这些帖子不是他自己发的,是他的朋友发布的,而自己却受到了牵连。据悉,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已经证实此事。哈佛大学发言人则在8月27日表示,目前校方正与阿扎维的家人及相关当局共同处理问题,希望能让阿扎维能顺利赶上9月3日开学。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环球时报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留学生 洛杉矶 遣返

上一篇:视频|在押人员突发心脏骤停 舍友医护齐力上演生死救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