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我爱创新港·我与创新港共成长

沣西新城 沣西创新港 2019-09-03 14:49:51
[摘要]2019年6月,万盏灯火点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未来大学新样式的“学镇”初具雏形,惊艳大西安,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2019年6月,万盏灯火点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未来大学新样式的“学镇”初具雏形,惊艳了大西安,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创新港是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这座新型智慧学镇的建成,凝聚了无数沣西新城人的心血及付出,这是他们夜以继日、追赶超越、不懈奋斗的结果。

\

  近日,我们采访了六位创新港的基层建设者,透过他们的视角,我们看到创新港从无到有,想象变成了现实。他们在普通的岗位上跑出“沣西加速度”,完成了这项伟大的工程,传承了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

image.png

  人物:穆云龙 沣西新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队员

  创新港感悟:描绘沣西美丽的风景,维护沣西整洁的环境,是我们城管人执着的追求。

  2016年11月,沣西新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始管理交大创新港的市容环境。那时的创新港,还是荒野包围着村庄,村内房屋正在陆陆续续的拆迁,放眼望去,都是正在拆除的房屋以及断砖碎瓦。20名执法队员被派至创新港,负责创新港的市容环境整治(占道经营、户外野广告)、项目工地建筑垃圾运输、项目工地出入口,监管违建;建成后的道路保洁工作。

  整顿占道经营乱象 净化市容环境

\

  图说:清理流动摊贩

\

  图说:在创新港周边设置警示牌

  2017年3月,交大创新港正式破土动工。此时的创新港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工人,最高峰达到了两万余人。这些人的吃饭问题如何解决?创新港周边村民仿佛看到了商机,驾驶着三轮车等改装车辆,上面搭载着做饭用的简易炉具及食品,有的直接将做饭用的炊具摆放在了街道上,占道经营情况十分严重。他们集中在常乐路、临渭路、励志东路附近,出现时间多在11时至13时,17时至19时这两个时段。“因为周边还在建设当中,尘土飞扬,吃饭环境差且存在卫生隐患。旁边还不时的有车辆驶过,非常的不安全。有时候,摊贩还和我们打游击战。”穆云龙说道。

  对此,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派专人在突出时段进行定点巡查,坚决取缔清理违法占道经营行为。据了解,截止到目前,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出动执法人员仅300人次,共计清理园区内流动摊贩61处,查处违规占道经营行为20处。

\

  图说:清理流动摊贩

  划定临时就餐点 为摊贩提供垃圾桶及吸油毡

  取缔清理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找出问题的源头。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通过多次调查发现,因南北饮食结构不同,且公共食堂不能满足所有施工人员的就餐需求,才会出现施工人员在外就餐情况。针对此问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创新港外指定区域,划定施工人员临时就餐点2处,规范引导摊贩30户。规定就餐时间,定时定点售卖。同时,对摊贩及施工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宣传,引导人员到指定区域就餐,共同营造一个干净、规范的就餐环境。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避免就餐人员及摊贩随意丢弃垃圾,做饭的油污满地难清理等问题,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还贴心的为每一个摊贩,提供了垃圾桶及吸油毡,保证环境干净卫生。

  运输尘土、道路垃圾 全方位清理

\

  图说:清理路面尘土

\

  图说:开展“大冲洗”活动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学校能顺利的开学,多个项目施工单位同时开工,这也给城管工作带来了压力。渣土运输造成项目工地出入口及路面尘土堆积,给治污减霾工作造成压力。对此,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大冲洗”活动,针对创新港道路泥土积尘厚、反复污染等问题,环卫车队利用早晨五六点钟路面车辆少的有利条件,科学配置清扫机械,高标准进行冲洗作业,确保道路保持湿润整洁。同时,执法局约谈相关工地负责人,要求规范施工,在施工结束后及时对垃圾进行清理。并联系协调装载机,对学振环路与梧桐路交界处附近的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堆放点进行集中清理,累计清理垃圾15余方。

\

  图说:同环卫工清理堆积垃圾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还特别成立创新港道路保洁与环境卫生“执法人员+环卫驾驶员”保障专班,执法人员与环卫工协作配合,全方位开展保障服务工作。同时,还组织环卫驾驶员和附近企业、工地工作人员深度捡拾临渭路、环港路和励志东路烟头及白色垃圾,捡拾垃圾总重200余公斤。

  9月1日起,西安将实施垃圾分类,你准备好了吗?创新港已经做好准备,执法队员告诉记者,前期已与交大后勤处、创新港管理服务办公室协调沟通,由交大及其物业负责做好其区域9月1日起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下一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加强督导,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质量。

  穆云龙在采访的最后说道,在这幅锦绣画卷上有充满希望的沣西“绿”、透澈的天空“蓝”、浓厚的热情“红”,还有广阔辽远的空白,等待着创新港在新的起点,塑造一个个怀揣梦想的生命,实现新的超越,描绘更加浓墨重彩、辉煌灿烂的明天。


来源:沣西创新港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创新港 智慧学镇 沣西新城人

上一篇:我爱创新港·我与创新港共成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