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生涯规划教育时代来临 00后学生离梦想更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媛 耿艳红 2019-09-04 08:49:45
[摘要]前不久一条新闻引人深思:为圆梦想,安徽亳州第一中学的高分考生放弃清华、北大,而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西安中学心理老师张毓珂介绍,自2012年起,学校就启动了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目前已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生涯规划教育体系。

  前不久一条新闻引人深思:为圆梦想,安徽亳州第一中学的高分考生放弃清华、北大,而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对此,有些网友认为,00后们在人生重要选择上迈出了理性的一大步,意味着学生开始关注生涯规划和梦想。而有不少网友则表示,梦想固然重要,但在此情况下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上名校。

  时代在进步:生涯规划课程甚至已进入小学教育

  西安大唐综合职业中学副校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重佐表示,放弃清华、北大选择其他学校的学生还是比较少的,当下人们的思想中“名校”就意味着“金饭碗”,意味着将来。而一个孩子在面对自己人生转折点的时候,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而非只看名校,代表着这个孩子自始至终都有着自己明确的人生发展方向,并且方向与自己的兴趣发展保持一致,那么他的成长环境必定有充分的自由度。但目前完全依照学生个人想法发展,在现实中还是一件相当难的事情。

  中学专职心理学教师、心理咨询师贺庆莉欣慰地说:“以前经常会有家长横加干涉孩子填报志愿,孩子和家长闹得很凶,家长各种威胁孩子,甚至要断绝亲子关系。这几年这样的情况几乎没有了,一方面是现在的孩子处在信息丰盈的时代,他们有很强烈的自我边界意识;另一方面就是孩子的生涯规划逐渐被家庭、学校和社会所重视。孩子从初中开始能够获得更多认识自己、规划自己的知识与机会。”

  贺庆莉认为,目前很多大学都按照专业大类招生,学生入校学习一年或者两年对专业有更多了解之后再进行专业选择,这样的做法对专业迷茫的学生无疑是很有必要的。同时,生涯规划的课程与相关资源甚至已经进入到小学教育,肯定会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决定自己的生涯规划,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本地生涯规划教育:中学有走班选课 还有新生职业测试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西安市一些中学,如高新一中、西安中学、四十四中、六中、庆安高级中学等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涯规划教育,有的是走班选课,有的是开选修课,有的是社团活动。甚至一些小学也有了这方面的尝试,通过举办职业体验之类的活动来让学生初步了解职业生涯。

  从2018年9月起,西安市第四十四中学便在高一年级开展了走班上生涯规划课的尝试。课程围绕“生涯唤醒”“自我探索”“环境探索”“高校专业与职业初探”展开教学。学校搭建了配套的选课走班排课、生涯测评、学生考勤和综合评价等线上平台,实行分层选课走班制,由学校培养的生涯导师承担授课任务,指导学生学习生涯规划基本知识,合理运用测评工具,探索自我取向系统和外部环境。开课前,学校会组织学生根据喜爱的导师,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选课,此举探索了由行政班级到选课班级的实际操作,也积累了一些新高考下的选课走班经验。

  西安中学心理老师张毓珂介绍,自2012年起,学校就启动了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目前已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生涯规划教育体系。一是自主开发职业生涯规划校本课程,面向高一学生开设职业生涯规划选修课。二是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多期职业规划讲座,包括文理分科暨生涯规划指导讲座、“我们不一样”职业生涯规划辅导讲座、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恳谈会等。三是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测评。每年9月,对全体高一新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测评,测评内容包括霍兰德职业倾向测验、MBTI职业性格测试、职业价值观测试等。测评结果形成报告反馈给学生,并及时指导。

  庆安高级中学团委书记杨康峰介绍,对一些规划意识较强的学生,学校开设有高中生生涯规划的校本课,每周都有课;学校还面向全体同学定期举办一些生涯规划方面的报告会;此外,还有生涯体验社团,参与的为高一高二学生。

  “上学期,依托高中学生社团‘暖心阁’,我们开展了一些生涯规划的教育及活动。”9月1日,西安市第六中学专职心理老师吴燕说,生涯规划教育以体验为主,启发学生认知自我并形成生涯观。“我布置了一项暑假作业,让学生利用假期围绕自己想从事的职业来做调查,比如该职业有何优势、有何劣势,想从事该职业自己需要考取什么样的大学及学什么样的专业等。”吴燕说,从收上来的假期作业来看,学生们对职业的探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华商报记者 赵媛 耿艳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生涯规划 学生 梦想

上一篇:王浩同志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