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偶像产业”市场规模过亿 西安的年轻人你做贡献了没?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9-09-04 20:49:22
[摘要]数据显示, “偶像产业”市场规模过百万。专家分析,追星要理性,量力而行。

       最近吴亦凡的新女友引发热议,追星已成年轻人的生活日常之一。数据显示, “偶像产业”市场规模过百万。专家分析,追星要理性,量力而行。

  为追星花两三千甚至数万元很常见

  小陈是一名大四学生,她的爱豆叫龙俊亨,“喜欢他已经2325天啦!” 谈起偶像她欣喜而坚定。“我是偶然听到他的声音开始喜欢听他的歌,后来了解到他是个超级有规划的人,就越来越喜欢。”记者问为什么把数字记得那么清晰,她说,刚开始感觉有点丑现在帅多了,追星可以说“始于才华陷于颜值。”

  记者采访发现,以前80后追星收集明信片、明星的照片,如今95后、00后高价买票赶赴演唱会、买专辑等。小陈从大学才开始买专辑,因资金有限每次只买一本,后来参加几次演唱会,一次门票六七百元。整体算下来为追星至少花了5000多。

  这位明星有团体,个人很少出专辑,所以一般得买团体的专辑。小陈约粉丝朋友一起去香港看了场演唱会,票价1280元,她们还参加周年应援,为方便了解偶像,专门开了微博小号关注饭圈姐妹。“认识我的人都知道他是我的偶像。”

  在小陈的眼中明星龙俊亨富有正能量。今年初,他的粉丝组织起来开了一个公益站,专门做公益活动。比如,给新疆伽师县一所小学建立图书室,建立爱心衣橱等。号召大家捐出旧书给有需要的人,粉丝自己寄送到毕业后机构,对方收集审核书籍质量然后送到小学。 “以前也做一些小公益,只是现在以爱豆名义进行而已。我想努力坚持做公益。”她说,现在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寻找项目、组织活动。有已经工作的姐姐也有在校生。通俗来说就是“有钱出钱没钱出力。”

  大学生小王来自陕南,偶像正是近期火爆的吴亦凡,从2017年7月开始到现在已追星两年多。前年,因为歌曲和专辑先在外网发,需要用美元支付,小王专门买充值卡甚至充美元只为听到吴亦凡的歌。今年四月专程去南京看吴亦凡的演唱会,门票花了1000多,还购买了应援包,吃住行大概花了2000多块。平常买专辑、代言、看他的电影,这些钱都是从生活费和兼职来获取。

  谈起近两天吴亦凡的恋爱绯闻,小王说刚开始祝福,后来自己很难过。“2017年底吴亦凡和赵丽颖炒CP的时候我是疯了,从平安夜流泪到跨年夜,茶不思饭不想。”她说,现在可能事业粉+姆妈粉+妹妹粉偏多一点,感觉已经过了女友粉的阶段,心态变好了只希望他幸福快乐。追星以来,至少花费4000多元。

  市场规模数百万元产业链分工明确

  谈起追星的费用来源,陈天雨说从生活费挤一些,偶尔做翻译或找兼职。

  为偶像打call、买单……类似这样,投入大量时间和真金白银追星的案例还有很多。此前,一名85后女子张玥为追星3年花费30多万,为跟拍偶像她常自费飞机头等舱,承包大屏广告为偶像做宣传。还有上海一名女子专门在机场蹲守明星,被称为“虹桥一姐”。追星已形成一条产业链,有的成立了传媒公司,分工明确。有的搜集明星行程,有的准备车辆,机场航站楼、各电视台门口等随处可见的是拿着横幅的粉丝们,蹲守一晚就只为一睹偶像的风采。此前《奔跑吧兄弟》节目中,就有一个小伙因为熟悉娱乐,进入节目组甚至成为明星的助理。

  8月中旬,记者在西安李家村附近一处商场走访时,看到不少年轻人聚集在一家电影院门口,有的一出电梯就一路小跑,原来是为了看明星黄晓明到场。8月底记者在小寨一处商场看到,围栏边上都没空地方,原来是粉丝们围到现场一睹王珞丹的风采,有的希望拿到签名。

  不过,西安追星族王羽说,在真正的追星一族面前,“虹桥一姐”只能算入门级别的小粉丝。看似火爆的背后,都有策划和团队在参与。西安某文化传播公司的策划张女士说,提前确定活动,邀请明星,做好文案或视频安排公司的或相关人员转发、扩散,在有安保的前提下,乐于看到粉丝追捧明星的场面,各有所图、互相炒作,这是一条成熟的产业链。

  近日有数据显示,全国的追星族超过5亿人,其中36%的人表示愿意每月为偶像花上100元-500元,年市场规模高达900亿元。对此,有人感慨:你我本无缘,全靠我花钱。粉丝筹资是当代粉丝圈常见的一种行为,筹资的钱通常会被用来给偶像做应援,如买生日礼物、买专辑等。据不完全统计,2007-2017 年,中国正式出道的男、女偶像团体约为130个。偶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将步入发展快车道,2020年偶像市场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对记者表示,或许不一定有这么高比例,但确实有人为明星买单,有的追星疯狂也有经济实力,追星领域上下游涉及链条比较多。

  迷恋本人还是工作角色? 专家建议追星需要理性更需要理智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粉丝都是年轻人,以学生居多,也有的职场普通白领,经济能力一般。对于自己的行为,前述粉丝小王表示“追星就是图开心,有能力就会多花一些钱”。

  几年前,粉丝杨丽娟为了追星寻找刘德华,不惜代价引发争议,当然这只是极少数情况。如今的娱乐圈以团体为代表的粉丝应援开始盛行,组成粉丝团、后援团。专家表示,不排斥为了个人爱好和兴趣而追星,但也不能为了追星忽视工作生活现实。

  如今,小陈对追星也渐趋理性了。“追星不容易,也需要理智。毕竟追星是让自己快乐的事,爱豆是榜样,大多数粉丝之间都是在相互促进,大家会分享快乐。”

  王建红分析,可能年轻时候、单身阶段喜欢追星,工作以后忙于日常事务,既没时间精力也没有物质条件去追星,一个月能看场电影就不错了。特别是今年部分行业不景气,不少年轻人经常加班加点忙工作,约会、聚餐都没时间。而且很多追星族可能并未分清楚明星个体和明星在工作中的角色,到底是追明星本人还是演出角色,还是要保持适度、量力而行。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分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或追求,只要做好自控就行。同时,明星作为公众人物需做好定位和表率。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不管追星的初衷是什么,都要量力而为,靠自己的本事。真正的追星应该追正能量明星,而且让自己变得更好不断进步,才不枉费追星一场。应加强引导,让偶像产业真正成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华商报记者 黄涛 实习生 张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偶像 产业 西安

上一篇:西安市新城区花式玩转垃圾分类 这些分类技能你会了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