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内航班以安全为名集体压缩飞机餐 降票价吗?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05 07:13:37
[摘要]近日,多位乘客反映,在乘坐国内航班时明显感觉到,无论是经济舱还是公务舱,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质量和服务内容都严重缩水。

\

  近日,多位乘客反映,在乘坐国内航班时明显感觉到,无论是经济舱还是公务舱,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质量和服务内容都严重缩水。

  有网友表示,乘坐上海虹桥飞往北京的国航CA1502次航班,虽然是全价5810元的公务舱,但提供的餐食仅为一份三明治。还有网友晒出,乘坐从上海飞往昆明、时长3小时5分钟的公务舱航班,仅获得5片水果和两块点心。对此,航空公司解释称,飞机餐“缩水”与监管机构对飞行安全提出的更高要求有关。《新京报》与清研智库就此进行的调查显示,超七成受访者认为飞机餐“缩水”,损害乘客利益。

  >>建议

  机票应分含餐和不含餐供乘客选择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曾建议,将国内民航公司机票分为含餐和不含餐两种,以供乘客选择,“此举能够更好地迎合旅客的真实需求,降低不必要的成本负担。”

  《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56条规定:“空中飞行过程中,承运人应根据飞行时间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因此,飞机上一般都配有飞机餐。然而,受航空安全和客舱条件限制,飞机餐的食材和种类有限。因此,朱列玉建议,应给予旅客自主选择权,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

  今年7月1日,中国民航局对朱列玉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将国内民航公司机票分为含餐和不含餐两种供顾客选择的建议》答复称,空中餐食服务属于航空公司自主经营范畴。目前,民航局正在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是否在航班上提供餐食服务。

  >>机长

  低碳出行从降低航空配餐服务开始

  飞机餐严重“缩水”,航空公司回应称是为确保安全,真是为了安全还是压缩成本?9月1日,某资深机长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航空配餐增减与航空安全没有关系,减少配餐确实可以减低成本和工作负荷。低碳出行,应该从降低航空配餐服务开始,在飞机久坐,身体也不需要那么多能量,也减轻了洗手间负担。”

  “我刚刚坐了首都航空的客机,从西安到长春。去的时候,也没有飞机餐,但是如果有需要可以自行支付50元购买。”这位机长告诉华商报记者,“我觉得这个措施很不错。以首都航空为例,它的整个机票价格都已经下来了,其实服务并没有下来。我也跟他们沟通交流过,这确实降低了航空公司的成本和工作负荷,也能够满足乘客的不同需求,因为的确有人刚吃完饭吃不下,这些乘客就无需花这个钱,所购机票里就不包含这部分费用。”

  这位机长谈及自身感受时也承认有个思想转变和接受的过程。“像我平时运营的低成本航空,就不配餐。刚开始我也不理解,但后来一想,没配餐票价也降低了,其实不一定非要在飞机上吃饭,如果饿了,在飞机上可以买到,这就足够了。”

  针对中国民航局正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航空公司可自行决定是否提供免费餐食,这位机长表示:“该修订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让航企有更多的自主经营权。”他认为,轻食简餐是发展趋势。

  这位机长还表示,从媒体报道舆论导向来说,还是应该让老百姓接受这个事情,因为从专业的和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冷静想一想,这个措施是对的。“羊毛出在羊身上,配餐都含在机票里了,有的人又不吃,要知道这整个服务链条非常耗费成本,想吃的买,不需要的就不用配了,这将降低工作负荷,节约粮食也节约燃油,对方方面面来说都是好事。”

  据这位机长了解,他乘坐的西安飞长春的首都航空公司的机票下降了200元,他认为其他航空公司也应该有这个降幅。

  >>航空公司

  目前还没有看到因为取消飞机餐降低票价的信息

  9月2日,华商报记者拨打首都航空客服热线,咨询9月5日晚10时40分西安飞北京的航班,客服表示经济舱票价610元,不包含飞机餐,“从今年3月起,首都航空除公务舱和产品舱外,全部取消了经济舱的飞机餐食服务,不同时段的票价不同,目前还没有看到因为取消飞机餐降低票价的信息。”

  记者拨打深圳航空客服热线,9月3日下午6时25分从西安飞深圳的航班公务舱票价1970多元,客服表示提供飞机餐,“航班是根据飞行路程、时间等因素确定是否提供飞机餐服务,目前没有接到因为取消飞机餐机票降价的通知。”

  此外,祥鹏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中国联合航空等多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早已取消普通机票的免费餐食,以压缩成本。有航空业人士表示,飞机餐的供应需要标准化的中央厨房生产、冷链配送以及相应的机组服务,看似普通的米饭面条一旦上天,就会成本陡增。因此,轻食、简餐等不需要频繁机组服务的产品或许将是未来飞机餐饮的趋势。

  >>观点

  拟删除餐食条款 就应考虑在票款中扣除

  9月1日,资深律师曾杰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也关注到中国民航局正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56条规定,空中飞行过程中,承运人应根据飞行时间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也就是说,航空公司提供餐食是行政强制性规定,作出此种规定的前提,是把乘客支付的机票成本纳入了考虑,如果民航局仅仅是出于安全原因考虑删除此条款,是否应该同时考虑在乘客的机票款中扣除此费用呢?”

  曾杰建议,在民航局拟修改送餐规则的情况下,普通消费者可以向消协反映此情况,由消协代表消费者维权。

  饭点就餐是生理需求 不应盲目取消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出于安全考虑,取消部分短途飞行期间的餐食可以理解,但是消费者的需求同样不容忽视,尤其是航班飞行时间与正常饭点重合的时候,对于乘客来说此时的就餐是一种基本的生理需求,不应盲目取消。

  刘俊海表示,部分航空公司如果一味地从节约成本的角度出发,取消餐食,容易顾此失彼,尤其在高铁快速发展的今天,民航业可能会逐渐失去原本的竞争优势。刘俊海认为,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需要航空公司提供餐食,由于航空餐食的保质期相对较短,此前按就座人数准备的餐食会存在浪费的现象。他建议,航空公司在对飞机餐扣除相应票面费用后进行“明码标价”,倡导消费者采用预约的方式购买各类飞行过程中所需要的食品,让航空餐饮服务做到精细化。

  宣传不到位就直接行动 让人质疑

  资深媒体人井彩霞认为,2012年民航局就曾发布《关于加强客舱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飞机起飞后20分钟和落地前30分钟,客舱乘务员不得从事与客舱安全无关的工作,只能履行安全职责。

  飞机起飞和降落阶段,飞行高度比较低,气流不稳定,容易颠簸,这时极易发生意外。为此民航局再次加大了对各航空公司的监督检查力度。毫无疑问,在飞行中,安全永远是首位。出于安全考虑,对飞机餐作出调整,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事前宣传工作没到位,解释沟通工作又不充分,多家航空公司却不约而同地采取了一致行动,就难免让人产生“以安全为名,集体压缩餐食成本”的观感。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乘客既认同安全规范,又觉得自身权益被损害的原因。 华商报记者 燕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飞机餐 航空公司 祥鹏

上一篇:成都12岁女孩离家出走14天:家人在其卧室装摄像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