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高职扩招考生开始报到注册 大学校园迎来 “四类新生”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9-09-05 10:10:34
[摘要]9月2日至5日,陕西省高职扩招专项考生开始陆续到校报到注册。

9月2日至5日,陕西省高职扩招专项考生开始陆续到校报到注册。我省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渭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迎来了首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四类新生。

据介绍,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高职扩招工作中一是做好扩招经费保障。完善和落实生均拨款、奖助学金、学费资助等政策。加强教育经费执行监测,加大财政投入,确保全省公办高职院校扩招后生均拨款标准不低于12000元;将高职院校招生计划特别是扩招计划完成情况与财政教育拨款挂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扩大高职院校经费统筹使用权,支持薄弱高职院校改善办学条件,推进“一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落实退役军人学费国家资助政策,按高职院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考入高职院校,按照现行规定享受资助政策。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第一学年给予下岗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资助学费5500元政策。

二是优化教育教学管理。针对不同生源类型,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优化协调优质教学资源,实施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分类制定教学标准体系,开发与生源基础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及特色鲜明、方便使用的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等教材,采用模块化、周期性(分段式)教学方式,创新适合生源特点的考核评价方法。在标准不降的前提下,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全日制学生教学计划,结合在岗人员工作实际,实行集中与分赛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半工半读”的形式组织教学,实现分层教学,分类管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强化就业创业指导。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就业市场,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订单班培养,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和有效性。开设就业创业课程,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学生就业创业指导。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依托陕西铁路建筑职教集团,组建成立现代学徒制班和企业订单班,拓展就业渠道。同时,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和创业服务。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指导新型职业农民进行猕猴桃及葡萄的品种选育、病虫害的防止,进一步扩大该类生源的创业基地规模。

“职教20条”为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描绘了蓝图,“高职扩招百万”为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四类生源提供了再次启航的良机。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生杜愉快说:“我现在供职于一家汽车后服务企业,公司对员工通过高职扩招提升能力比较支持。现在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我也必须紧跟时代,加强对汽车行业及技术的掌握。技多不压身,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更好地适应社会。”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新生王晓峰说:“我应该是今天年龄最大的新生啦!我是技工学校毕业的,在工地上干过测量,也跟着班组做过活儿,还下海经过商,现在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给了我们这样好的机会,我也是希望能够通过继续学习来提升自己。”退伍7年的王伟名来到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当问到为什么又想重新回校园时?他表示,退伍到地方工作以来,个人对技能的提升有了新要求,如果不继续学习的话很有可能会被淘汰。

此次报到注册的扩招考生将于9月上旬入学,享受统招大专学生同等待遇,完成学业即可拿到国家认可的大专学历。据悉,陕西省高职扩招工作将在10月中下旬,再次开展第三次补报名工作,欢迎广大考生积极报考。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高职 扩招

上一篇:华商记者探访西安机场城际线:全程需要33分钟 出站后无缝接驳航站楼 下一篇:陕西省求职创业补贴开始申领 9月20日前完成学校集中申报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