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打造“中国演艺之都” 实力几何?

西安新闻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06 11:42:48
[摘要]在西安不算太久的演艺产业发展史上,《仿唐乐舞》是起点,2007年《长恨歌》的首演,则是绝对的标志性事件。

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剧照 供图 陕西旅游集团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在西安不算太久的演艺产业发展史上,《仿唐乐舞》是起点,2007年《长恨歌》的首演,则是绝对的标志性事件。在此后的近13年时间里,西安的演艺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时至今日,已有至少13部旅游演艺作品向游客重现西安历史、讲述西安故事。2019年,西安演艺产业将再次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9月7日,2019年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将在西安举办。届时,在西安举办的2019文旅融合发展论坛上,西安将正式宣布打造“中国演艺之都”。

  此前,已有杭州、张家界等旅游城市宣布要打造“中国演艺之都”,上海更是提出要打造“亚洲演艺之都”。梳理这些“演艺之都”,不难发现,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演艺产品、良好的基础设施、充足的客源等,是上述城市打造“中国演艺之都”的基础,相比于这些城市,西安的实力如何呢?

西北地区第一座国际化标准大剧院——陕西大剧院 供图 陕西大剧院

  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自不必多说,但西安在其他方面的实力鲜有人知。如西安拥有总座位数全国第四、西部第一的陕西大剧院,其也是西北地区第一座国际化标准大剧院;西安还有西北地区最好的音乐厅——西安音乐厅,其拥有1303座的交响大厅、134座的室内音乐厅和149座的流行音乐厅。这些都是西安打造“中国演艺之都”的“硬件”。

西安交响乐团演出 供图 西安音乐厅

  “软件”方面,西安现已成为国内旅游演出项目数量最多、最集中的旅游目的地城市,《长恨歌》更是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作为参照制定了国家标准,填补了中国实景演出标准的空白。作为专业的表演艺术中心,西安还有成立多年的西安交响乐团,他们用专业的演出,向世界传递西安声音。2017年组建的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用高质量演出的磨练,正在向着西安最高水平的合唱团迈进。目前正在计划成立的陕西大剧院芭蕾舞团,也将是陕西大剧院成为世界级表演艺术中心的重要拼图。

  凭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西安的旅游业发展一直处在快速增长阶段。西安市近期发布的旅游业“成绩单”显示,今年上半年,西安市共接待游客1.39亿人次,同比增长21.89%;旅游业总收入1457.77亿元,同比增长27.03%,这些数据,都是西安打造“中国演艺之都”的底气。

  实力归实力,但问题不能回避。即将举行的2019文旅融合发展论坛,将邀请国家以及部分兄弟省市的旅游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出席,共同为西安演艺产业“把脉”,针对西安打造“中国演艺之都”面临的问题及待挖掘的潜力提出宝贵意见。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历史 中国演艺之都 长恨歌

上一篇:西安科技路电缆掉落双层公交被“套” 路口压车严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