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香积寺村发现十六国时期家族墓地 出土“丰货”铜钱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争耀 2019-09-07 07:55:27
[摘要]昨日记者获悉,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为配合基本建设,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在西安南郊香积寺村北发掘了7座十六国时期家族墓葬(编号M1-M7),出土文物64件(组),获得了一批较为重要的考古资料。

\

十六国时期家族墓葬出土的器物(资料图片)

\

考古发掘现场(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昨日记者获悉,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为配合基本建设,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在西安南郊香积寺村北发掘了7座十六国时期家族墓葬(编号M1-M7),出土文物64件(组),获得了一批较为重要的考古资料。

  香积寺村北十六国时期家族墓地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子午大道以西,香积寺村以北700米处。此次发掘的7座古墓葬规模较大,排列有序,1座位于西北部,其余6座位于南部,呈“一”字排列。墓葬形制均为坐北朝南的斜坡墓道土洞墓,共出土器物64件(组),其中陶器45件(组),铜器12件,铁器6件,泥器1组,另有铜钱6枚。根据时代可分两组。第一组:共1座,M7。出土器物22件,器类有大陶盆、陶多子槅、陶勺、耳杯、陶钵、陶磨、陶盘、陶井、陶灶、小陶盆、小陶甑、男侍俑、陶鸡、陶猪、陶狗、铜弩机。第二组:共6座,M1~M6。共出土器物42件(组),另有铜钱6枚。器类有陶罐、陶仓、陶钵、陶磨、陶碓、陶井、小陶盆、小陶甑、陶牛车、陶鞍马、女侍俑、男侍俑、陶猪、陶鸡、铜环、铜簪、铜钱(五铢4枚,丰货2枚)、铁镜、铁削、铁尺、铜印、铜镜、泥球等。

  考古人员根据编号为M7的墓葬所出陶灶、陶井、磨、多子槅、男侍俑、动物俑等器物分析推断,该墓葬的年代应当在西晋晚期至前赵、后赵左右;M1~M6出土的陶俑、陶牛车、陶鞍马、小口鼓腹罐等,特征比较明显,年代在前秦左右。其中M1所出的“丰货”铜钱,为后赵石勒称赵王后所铸。关中地区的“丰货”钱当是后赵统治时期流入,与五铢并行,使用时间并不长,最迟可能延续到前秦时期。“香积寺村北这批墓葬最有可能的埋藏年代应当在西晋末年至前秦之间。另外,M5出土一枚‘奉车都尉’铜印,为我们寻找墓主以及整个墓地家族提供了重要线索。”考古专家表示,此次发现,为研究当时葬俗、葬制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香积寺村 墓地 陶井

上一篇:省消协发布中秋消费警示 选购月饼认清“SC”编号 下一篇:租户称要提前退租 西安一公寓人员未到租期锁门撵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