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蟹肥虾壮味美不是谁都能吃 西安小伙贪嘴痛风复发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陶颖 2019-09-08 07:26:11
[摘要]记者了解到,不少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以饮食预防为主,有些人常年吃药预防。应避免摄入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贝类、香菇、豆类等),适当增加碱性食物的摄取,规律饮食和作息,最好能避免酒精摄入,尤其是啤酒。

  先折蟹脚,后开蟹斗,吮吸着膏黄,缓缓剥出蟹肉,再用醋轻拌……目前正是蟹肥虾壮的时节,只是想想螃蟹的滋味,小戈就忍不住地流口水,实在馋得不行,小戈约了好友,一起去大快朵颐,没成想,吃下两只螃蟹后,痛风再次复发,疼得他彻夜难眠,昨日,去医院检查后开了些药吃了症状才有所减轻。

  26岁小伙患痛风已2年

  小戈告诉记者,他今年26岁,家住西安市白沙路,2年前检查出尿酸高。“一开始,我总是感觉右脚大拇指隐隐作痛,可也没当回事,前年6月的一天,我右脚疼得厉害,根本挨不了地,手碰都不行,晚上睡觉也疼得睡不好,第二天起来,右脚大拇指周围肿得老高,还有发烧的感觉。后来又是吃药又是抹药才慢慢好转,就这,也足足折腾了一周多时间。后来,我吃东西相对注意了些,每次有复发的苗头,我就赶紧吃药,昨晚吃完螃蟹回来,我还吃了一粒药,喝了好几杯水,可还是没防住。”小戈痛苦地说。

  记者了解到,不少痛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以饮食预防为主,有些人常年吃药预防。“要是完全遵循饮食提醒,我觉得一天到晚就没啥能吃的了,我在吃的方面不太注意,但是我一直吃着药。”李先生说。

  据了解,痛风是一种常见的关节炎,各种年龄都有可能患病,且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痛风的主要症状主要有夜晚突发关节疼痛、水肿和炎症,发病急,这种疼痛往往持续几天或者几周才会慢慢消失,严重影响生活。更为严重的是,人体关节还可能因痛风而受损,骨头会被腐蚀,导致关节额变形。肾脏也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严重的会并发肾结石,肾水肿甚至尿毒症。

  可通过以下几方面预防

  小戈就诊的医院内分泌科张医生说,在日常生活中,痛风可通过以下几方面来预防:低嘌呤饮食。多摄入低嘌呤食物,这些低嘌呤食物就算摄入较多也不会导致高尿酸。此外,应避免摄入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贝类、香菇、豆类等),适当增加碱性食物的摄取,规律饮食和作息,最好能避免酒精摄入,尤其是啤酒。

  暴饮暴食易导致尿酸出现异常,因此被查出尿酸高的人要严格控制饮食;尿酸高的人往往较胖,通过适当运动可改善患者的体型,有效控制尿酸水平,运动方式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打球等,老年、体弱及多病者应降低运动强度;多饮水,充足饮水可以促进尿酸排出,尤其在服用促进尿酸排泄药(丙磺舒、苯溴马隆等)时更加应该多饮水,有助于尿酸随尿液排出。

  必要时,服用降尿酸药物,如果尿酸水平高符合药物降尿酸的标准,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通常包括减少尿酸生成和促进尿酸排泄这两类药物,具体需要根据个人情况选择药物。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痛风患者 药物 蟹肥虾壮

上一篇:西安消防后勤岗位练兵演练 看看“烈火英雄”背后的保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