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134批次糕点受检6批次不合格 问题食品哪里“坏”了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09-09 07:54:23
[摘要]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并可能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体健康。

  昨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通报了近期监督抽检的443批次糕点、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5类食品样品质量结果,其中受检的134批次糕点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表现为过氧化值、菌落总数、霉菌、大肠菌群等超标,部分超标项目危害人体健康。

  134批次糕点受检

  6批次不合格

  抽检结果显示,本次监督抽检的443批次样品当中,糕点134批次,不合格6批次;食用农产品147批次,不合格1批次。粮食加工品112批次,肉制品26批次,乳制品24批次,检验项目全部合格。

  不合格产品的具体情况为,陕西世纪家乐商贸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陕西玉宁食品营销有限公司生产的秦品轩牌260克/袋椒盐核桃脆,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32克/100克,标准规定为≤0.25克/100克。

  淳化城关贝贝超市销售的标称陕西御福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不二棍牌260克/袋不二棍小麻花,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0000 CFU/克、11000 CFU/克、18000 CFU/克、18000 CFU/克、8800 CFU/克,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CFU/克。

  渭南高新乐趣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西安家士乐食品厂生产的400克/盒家士乐绿豆糕,菌落总数检出值为9200 CFU/克、14000 CFU/克、11000 CFU/克、6200 CFU/克、12000 CFU/克,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CFU/克;霉菌检出值为180CFU/克,标准规定为≤150CFU/克。

  紫阳县家佳福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咸阳川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川一猫牌200克/袋南瓜酥,霉菌检出值为360CFU/克, 标准规定为≤150CFU/克;大肠菌群检出值为28CFU/克、<10CFU/克、<10CFU/克、<10CFU/克,380CFU/克,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CFU/克。

  柞水县乾佑庚午超市销售的标称咸阳川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川一猫+图形)牌200g克/袋猫耳朵,菌落总数检出值为6700 CFU/克、1400000 CFU/克、1200000 CFU/克、4900 CFU/克、16000CFU/克,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CFU/克。

  旬邑县惠德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咸阳心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心琪+图形)牌430克/盒心琪绿豆糕,大肠菌群检出值为190 CFU/克、<10 CFU/克、<10 CFU/克、<10 CFU/克、<10CFU/克,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CFU/克。

  咸阳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玉泉第二购物广场销售的长豆角(豆类蔬菜),克百威检出值为0.032 毫克/千克,标准值为 ≤0.02毫克/千克。

  看看问题食品

  哪里“坏”了

  据介绍,本次监督抽检的食品不合格项目当中,过氧化值是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的指标,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是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并可能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体健康。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对此,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西安、西咸新区、咸阳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铜川、咸阳、渭南、安康、商洛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查处情况将于法定时限内向社会公布。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被通报的不合格产品,请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合格食品 食品生产 菌落总数

上一篇:省消协发布中秋消费警示 选购月饼认清“SC”编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