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消费力位居全国第11位 你把钱花到哪了?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10 08:02:43
[摘要]消费的活跃度成为城市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既是一座城市活力的标志,也能从一个角度体现出市民的幸福感。

\

  消费的活跃度成为城市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既是一座城市活力的标志,也能从一个角度体现出市民的幸福感。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中国零售20城》显示西安位列第11位,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上榜的城市。那么,西安消费力位居全国第11位背后的推手是什么?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之下,西安上半年和1-7月份的消费又存在哪些不足和困惑呢?

  >>数据 西安消费力位列全国第11位

  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发布的《中国零售20城》显示西安进入榜单,位列第11位,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上榜的城市。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杭州等位于前列。

  数据显示,一方面,消费市场繁荣,西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节假日经济”激活旅游消费市场,西安住餐业发展加速;西安精准打造“15分钟购物圈”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和生活品质;“首店经济”持续升温商业活力注入新动能。

  那么,消费者把钱花到哪里呢?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主要还是基本生活商品、餐饮、商场等。西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基本生活类平稳增长,刚性需求特征明显。

  从销售商品的类别看,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和日用品类同比分别增长11.8%和11.5%,刚性需求特征明显。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部分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商品增长加快。

  >>现状 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来自西安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消费升级类增速加快,生活品质类需求提升,汽车类销售扭负为正。金银珠宝类表现亮眼,今年来国际黄金价格一路攀升,带动市场黄金类资产价格水涨船高,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1-6月,金银珠宝类实现零售额3.31亿元,同比增长22.5%,较上年增长34.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8.8个百分点。日用品中可穿戴智能设备销售同比增长54.7%,高于日用品增速43.2个百分点;6月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比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速高17.8个百分点%。

  西安市统计局贸易处今年8月份曾发布消息称,西安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消费升级持续推进。上半年,西安市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升级持续推进,零售业态融合趋势明显,市场供给方式不断创新,消费市场呈现稳中略升的态势。

  西安交通大学郝渊晓教授对华商报记者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新业态继续快速增长,新商业模式不断出现,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当然,供应只是一方面,居民家庭消费往往考虑现实情况以及未来预期,不是所有的市民都有钱消费、敢于消费。

  >>亮点 夜间经济成推手之一

  夜经济可以彰显出一座城市的气质,是城市交流发展的一张名片。“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足以看出城市夜经济曾经的繁华。夜间经济也成为现代西安新的消费增长级。

  根据《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西安夜游经济,计划到2020年,全市特色夜游街区将达到30个。西安也正重点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大夜游经济产业,进一步大举带动夜间消费,满足市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助推零售业“全时段”发展。

  日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白领夜间消费调研报告》显示,白领夜间消费结构较传统,仍以餐饮和购物为主。

  夜间餐饮消费,西安位列全国前10。值得注意的是,夜间餐饮消费,西安以1.9%的占比领跑新一线城市。

  除了“吃”,许多白领在晚上也选择“动起来”。西安白领也“爱运动”以0.16%位列第三。

  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分析,夜间经济作为城市经济的一部分,需要引导发展。随着夜间经济的兴起,必然会带来地铁、公交、电力、自来水、市政管理、安全保卫等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压力,这同样需要城市管理部门加大相应的投入。当然,发展夜间经济要注重差异化特点,尤其是它的内涵和外延,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逐步推进,让夜间经济成为拉动西安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推手。

  >>特点 消费分层已显现

  不过,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主客观等各方面因素,具体到家庭和个人,消费情况仍有一定差异。

  “ 花钱更方便了,挣钱却没那么简单。”西安上班族刘先生一般是月底发工资,发工资以前的这段时间很难熬,“关键还要改变现状,增加收入。”

  近年来消费显著的特征是什么?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很多人会提到消费升级。不过,不少家庭和上班族发现消费已经开始分层,在部分行业成为日益突出的一个现象。部分群体的消费是购买高端奢侈品和境外旅游;部分群体的消费是购物、旅游、充电;部分群体的消费流向了房贷、车贷;部分群体的消费以日常家庭的生活为主导。对家庭来说,消费的前提是收入能够超出花费,然后有结余,同时有足够的收入渠道或者来源保障,这样才敢消费。

  经济学家李大霄分析,对管理层面来说,激发消费活力促进区域平衡发展。对商家来说,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深入研究消费需求、消费结构、消费特征变化,选准“切入点”,通过技术创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围绕消费者需求进行商业业态和服务创新,创造出更多消费热点,满足个性化市场需要,自身增收又增利。

  西安理工大学扈文秀教授谈到,一方面,推进商贸流通领域结构性改革,积极促消费增加市场有效供给。另一方面,家庭增收入、稳需求,让他们有钱有闲消费,实现良性发展。

  >>观察

  1-7月西安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持续回落需警惕

  陕西省统计局9月5日发布的1-7月西安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显示,今年以来,西安市消费市场运行良好,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受诸多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增速持续放缓。

  有亮点

  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

  1-7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333.18亿元,同比下降0.2%,比1-6月回落0.6个百分点。7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72.80亿元,同比下降4.2%,比6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是今年的次低增幅。

  消费结构继续优化,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1-7月,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电类和计算机及配套产品类商品实现零售额均呈两位数增长,同比分别增长78.9%和49.4%,高于1-6月10.1个和31.3个百分点;家具类商品同比增长16.6%,较上年同期加快24.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作为消费新热点也成为快速增长点,1-7月实现零售额17.20亿元,同比增长169.6%。

  存隐忧

  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持续回落

  住宿和餐饮业在去年西安年最中国等系列活动的推动下,引爆西安旅游市场,从而带动住餐行业的快速发展,住宿和餐饮业规模持续扩大,增速持续增高。

  今年以来,在高基数的情况下,市场快速增长难以为继,相比去年出现大幅度回落。1-7月,限额以上住宿业单位实现营业额38.77亿元,下降0.2%,同比回落13.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实现营业额49.01亿元,增长10.2%,同比回落8.5个百分点。

  住宿和餐饮行业营业额均为今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其中占住宿业比重较大的旅游饭店同比下降1.7%,同比回落12.8个百分点;占餐饮业比重较大正餐服务营业额同比增长7.5%,同比回落11.6个百分点。

  西安市统计局专家建议,推进释放乡村消费潜力,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预期方面,从1-7月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看,基本生活类消费运行平稳,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部分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这些对当前全市消费品市场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消费升级 夜间消费 消费转型

上一篇:陕西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 将选举侨联第8届委员会委员 下一篇:西安景邦装饰砸了业主新家 砸坏卧室地砖还往门锁芯灌胶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