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儿子带93岁父亲游西藏:只为给老人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9-09-10 08:26:13
[摘要]刘耀告诉记者,除了旅游,老人还有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摄影、钓鱼,拿着各种工具捣鼓些小玩意等。

  周光父在西藏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93岁的父亲心里藏着一个“西藏梦”。刘耀一直都知道。今年夏天,他不动声色地帮他完成了这个梦想,只为给老人一份最合心意的教师节礼物。

  “虽然老人已经离开教师岗位30多年了,可是我知道,他打骨子里热爱这份工作。每年教师节前,我都很想为他做些什么。今年,我选择了自驾带他去西藏圆梦。”

  “我爸名叫周光父,离休前在西安交大教授科技英语。”刘耀说,前半辈子,父亲将心血都洒在了搞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上,离休后才有机会去各地转转。这些年,老人转遍了国内的每一个省份,也借着帮生活在国外的3个儿子带孙子,去遍了欧洲和东南亚各国。不过在他心里,始终藏着一个“西藏梦”。

  今年8月,父亲提出他想去成都,还点名要走川藏线。8月10日带着他从西安出发,踏上了去成都的路途。其实一路上,他都在观察父亲的状态,决定他要是吃得消,就带着他去西藏看看。

  “到了四川,老人果然提出,说他还是想去西藏。我们就继续一边走,一边观察,经过了唐古拉山、昆仑山,海拔越来越高,老爷子都没有出现高反,我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最终我们走到了拉萨,还在布达拉宫前拍了合影。”刘耀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冒险”帮父亲圆了这个梦想,就是想给他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

  儿子的这份心意,算是送到了老人的心坎里。提及“西藏行”,老人笑得很开心,“风景真是漂亮,山像水墨画一样好看。照我说,西藏归来不看山。”

  他说,西藏的神秘令他向往多年,去之前,他还在网上做了不少功课。“有人说海拔太高危险得很,不敢去。也有人说没事。这也让我觉得,啥事还是得自己去尝试一下。”

  刘耀告诉记者,除了旅游,老人还有各种各样的兴趣爱好,摄影、钓鱼,拿着各种工具捣鼓些小玩意等。虽然已入鲐背之年,他会的可一点不比年轻人少,会用单反相机拍照,会网购,会上微博看新闻,也会用微信付款。

  老人会玩,对学习也一刻不放松。直到今天,他还要每天学习英语,关注热点时事,再将自己的看法和感受写出来。“英语的表达经常会有一些变化,不学就要闹笑话。”老人打趣,这可能是做教师的“后遗症”。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父亲 西藏梦 冒险 周光

上一篇:最新消息!西安地铁8号线14号线年内开工 下一篇:路遇市民受伤送医 西安一的哥因“公主抱”走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