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有态度丨深圳地铁女性专用车厢,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值得学习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9-10 11:21:25 编辑:曹静 作者:曹静 版权声明

默认标题_手机海报_2019.09.10 (2).png

  在讨论值不值得学习之前,首先得明确一下深圳地铁推行这样一个车厢的出处和初衷。

  今年9月2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官网发布公告针对《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公开征求意见,草案修改稿第十八条规定:地铁可以设立优先车厢,在高峰时段优先车厢可以仅供残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对于乘坐优先车厢的其他乘客,地铁工作人员应当劝离。

  实际上早在2017年6月,深圳地铁就已经开始在1、3、4、5号线双方向列车的首、末车厢开展女士优先车厢试点工作。

  看起来,深圳地铁是为了提倡社会对女士的关心和爱护的风气,培养社会尊重女性的风尚,并向社会倡导“女士优先”的文明理念,几乎没有任何毛病吧,也没有提到是为了防止“地铁咸猪手”作案,为什么会有很高的反对声音呢?

  原因我想不外这几点:首先一部分感觉资源被挤占,其次一部分感觉男性尊严被侵犯,再次一部分怕是对“男女平等”有什么误解。

  探讨一下,到底什么是“男女平等”?

  在比较官方的定义里,男女平等是指男女两性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等各个方面,享有同等的权利,负担同等的义务。依我对此的理解,男女平等所要追求的极致是结果的尽可能平等,而不是实现结果的手段的平等。男女平等重在给予女性尊重和选择,同时认清两性天然存在的性别差异。粗略地说,抛开性别差异去谈男女平等,几乎是在耍流氓了。

  有人认为,女性优先的提法是在强化“女性弱者”的概念,而给予女性“特权”则是在弱化男女平等的实现。这部分大概率是忽视了男女的天然差异。

  此处被拎出来说事儿的还有“女性专用车位”,这个车位除了商家自我营销外倒是真没什么存在的必要,毕竟停车入位是男女司机都该也都能掌握的技能。

  本人女,并不以“女性弱者”为荣为乐,但在挤公交地铁时面对身强体壮的大哥,生活教会我认清现实:挤不过就是挤不过。

  而另一种现实就是,在城市的早晚高峰期公共交通工具上,也并没有太多的男性会对女性释放什么礼让的善意。

  深圳地铁的这几节车厢自然不可能普惠全体女性,但它贵在发出了一种“文明”的提醒。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太过强调了两性平等,而是有意无意忽视了男女本就不同。

  要在不同中去追求平等,从现实层面出发,是需要某些差异化吧。

  以上。(文/大河)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有态度 深圳地铁 女性专用车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