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消费力位居全国第11位 夜间经济贡献大消费升级成亮点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9-09-10 13:20:55
[摘要]从销售商品的类别看,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和日用品类同比分别增长11.8%和11.5%,刚性需求特征明显。

  消费的活跃度成为一个城市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是一座城市活力的标志,也能从一个角度能体现出市民的幸福感。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发布的《中国零售20城》显示西安位列第11位,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上榜的城市。那么,西安消费力位居全国第11位背后的推手是什么?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之下,西安上半年和7月份的消费又存在哪些不足和困惑呢?

  数据 西安消费力位列全国第11位

  近日,第一太平戴维斯最新发布的《中国零售20城》显示西安进入榜单,位列第11位,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上榜的城市。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杭州等位于前列。数据显示,一方面,消费市场繁荣,西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节假日经济”激活旅游消费市场,西安住餐业发展加速;西安精准打造“15分钟购物圈”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和生活品质;“首店经济”持续升温商业活力注入新动能。

  那么,消费者把钱花到哪里呢?华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主要还是基本生活商品、餐饮、商场等。西安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基本生活类平稳增长,刚性需求特征明显。

  从销售商品的类别看,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和日用品类同比分别增长11.8%和11.5%,刚性需求特征明显。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居民消费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部分与消费升级相关的商品增长加快。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具类和化妆品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2.7%、24.5%和2.1%;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同比分别增长4.6%。

  特点 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来自西安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消费升级类增速加快,生活品质类需求提升,汽车类销售扭负为正。金银珠宝类表现亮眼,今年来国际黄金价格一路攀升,带动市场黄金类资产价格水涨船高,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1-6月,金银珠宝类实现零售额3.31亿元,同比增长22.5%,较上年增长34.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8.8个百分点。日用品中可穿戴智能设备销售同比增长54.7%,高于日用品增速43.2个百分点;6月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比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速高17.8个百分点%。

  西安市统计局贸易处今年8月份曾发布消息称,西安消费市场运行平稳,消费升级持续推进。上半年,西安市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升级持续推进,零售业态融合趋势明显,市场供给方式不断创新,消费市场呈现稳中略升的态势。

  西安交通大学郝渊晓教授对华商报记者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新业态继续快速增长,新商业模式不断出现,消费转型升级态势将会延续。当然,供应只是一方面,居民家庭消费往往考虑现实情况以及未来预期,不是所有的市民都有钱消费、敢于消费。

  亮点 夜间经济成推手之一

  夜经济可以彰显出一座城市的气质,是城市交流发展的一张名片。 目前,全国各地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培育“夜经济”一词频频出现,夜间经济也成为了西安新的消费增长级。

  根据西安《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西安夜游经济,计划到2020年,全市特色夜游街区将达到30个。西安也正重点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大夜游经济产业,进一步大举带动夜间消费,满足市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助推零售业“全时段”发展。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足以看出历史上对夜经济的重视。如西安“大唐不夜城”、成都的“夜游锦江”、北京“紫禁城上元之夜”等都成为当地夜经济的代表之作。

  针对白领的夜间消费情况,日前,《2019年中国白领夜间消费调研报告》显示,白领夜间消费结构较传统,仍以餐饮和购物为主。夜间餐饮消费,西安领跑新一线城市。

  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分析,夜间经济作为城市经济的一部分,需要引导发展。随着夜间经济的兴起,必然会带来地铁、公交、电力、自来水、市政管理、安全保卫等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压力,这同样需要城市管理部门加大相应的投入。当然,发展夜间经济要注重差异化特点,尤其是它的内涵和外延,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逐步推进,让夜间经济成为拉动西安消费的新推手。

  专家建议,一方面,推进商贸流通领域结构性改革,积极促消费增加市场有效供给。另一方面,家庭增收入、稳需求,让他们有钱有闲消费,实现良性发展。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消费力 经济

上一篇:西安经开区常青二路多家店铺出店占道 绿化带内晾衣服 下一篇:西安上班族你爱网购吗?8月47家电商企业获超203.47亿元融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