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70岁老人义务教太极拳20年 从重病病人到在清华教太极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10 20:27:4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太极拳练习和教学 让我在心态上更积极

  张锦鸾身体日渐好转,可老伴刘先生却连遭胃癌晚期、车祸等重击。

  刘先生说:“我特别感谢我老伴,多亏她照顾,让我这在2009年‘死’了两次的人又活了10年。”2009年,刘先生被确诊为胃癌晚期,已扩散到胸腔。

  “在北京手术时,肠道、贲门、胰腺等这些器官肿瘤扩散处全被剥离,仅剩下完好的双肺、肝上也有肿瘤,还好术后最难的一周熬过了。”张锦鸾说,“命是保住了,但不久,他在过马路时被高速行驶的车辆撞到全身多处粉碎性骨折。”

  刘先生说:“唯一让医生有信心手术的是心脏没有被碎骨头扎破。10年了,我头盖骨上还有一块凹陷,全身除了左胳膊外还有钢板和钉子。是我爱人给了我活下去的信心,她鼓励我,把难日子熬出来了。她很坚强,不仅没有放弃太极拳,还拉着我一起去看她们打拳。回来还给我活动身体,现在我除了瘦,基本能自理,这全靠我爱人。”

  刘先生说他至今都记得爱人的鼓励。“你看我当年不也是‘活死人’?!后来不是过得好好的么。人心上得给自己鼓劲儿。”他说这是他记忆最深的一句话。

  在那么困难的日子,张锦鸾的太极拳练习和教学也没有停过。“怎么能停呢?越是困难时,越要打拳给自己解压么。而且我故意带上我爱人,让他看我们打拳,给他生活的信心。每天早上,我给他穿好衣服,把他放在轮椅上,推到我们打拳处,鼓励他。回到家我给他活动胳膊腿,你看现在不也都好了么!”

  张锦鸾说:“你看,只要你振作了,生活的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曾经让我一度陷入困境的‘肝内外胆管硬化’,这么多年了,硬化还在,可它不再影响我的生活了;曾经让我老伴消沉的胃癌、车祸,现在不也都没那么可怕了?!我想这是练了20余年、也教了20余年的太极拳给我的礼物——让我在心态上更积极。所以,在我力所能及时,我会一直教下去,把我从太极拳获得的礼物分享给更多的人。”

  华商记者 付启梦/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太极拳 重病 病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