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2019丝绸之路创新设计论坛在西安举行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19-09-11 16:09:25
[摘要]9月9日下午,以“创新设计与一带一路”为主题的2019丝绸之路创新设计论坛在西安举行。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创“人工智能在制造业创新设计中的应用”、“数字创意设计”、“创新设计教育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议题共同交流创新设计新成果,探讨新机制,普及新理念,培育新人才,促进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9月9日下午,以“创新设计与一带一路”为主题的2019丝绸之路创新设计论坛在西安举行。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创“人工智能在制造业创新设计中的应用”、“数字创意设计”、“创新设计教育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议题共同交流创新设计新成果,探讨新机制,普及新理念,培育新人才,促进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image.png

论坛现场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在致辞中表示,设计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作用越来越大,设计也是解决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创新设计发展战略自2013年路甬祥院士和潘云鹤院士提出倡导研究以来,特别是在西安成立了丝绸之路创新设计联盟,也成立了中国好设计西安中心,举办了丝绸之路创新设计周活动,在全国取得了很好的推广成果。他希望大家共同为推动创新设计在西安、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彦敏在致辞

西安市碑林区委常委、副区长侯学东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碑林区把创新设计作为加快追赶超越的追求突破口,发展大学+为引领的五大创新经济,打造丝路文化会客厅,落地国际城市专家西安智库,成立丝绸之路创新产业联盟,西安丝路商学院和中法丝路创业孵化器,和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全球100多所高校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先后举办了中国西安国际原创动漫大赛,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创新设计周、西安设计大讲堂、创新设计系列大赛等品牌活动。创新设计,孕育着梦想与未来,诚邀创新设计的人才和企业来西安碑林发展,碑林区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好五星级店小二,以创新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image.png

西安市碑林区委常委、副区长侯学东致辞

论坛上,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明新国教授、香港公开大学科技学院助理教授麦树麟、高级讲师李志豪、马来西亚工程师学会副会长陈志辉、杭州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钢分别以《个性化功能设计——人体植入物应用》《“一带一路”制造业国际合作模式初探》《创新产品设计过程中的安全评估工具研究》《FEIAP工程教育指南在“一带一路”地区的能力建设倡议》《消费升级下的设计驱动型品牌生态发展模式》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image.png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玲教授作主题分享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明新国教授作主题分享

image.png

image.png

香港公开大学科技学院助理教授麦树麟、高级讲师李志豪共同作主题分享

image.png

马来西亚工程师学会副会长陈志辉作主题分享

image.png

杭州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钢作主题分享

王玲教授说,自主创新虽然艰难,但是她们课题组一直坚持走自主创新的特色道路,针对人体植入物的应用从材料、制造、设计等进行个性化功能设计,目前在金属植入物、非金属植入物、组织工程支架、细胞打印等多个方向取得了进展,向实现仿生功能迈进,最终实现材料与人体的融合共生。

明新国教授从产品、技术、服务、管理、供应链、商业模式资本运作等方面,对工程装备、电力装备、汽车、信息技术、能源化工、手机等行业进行了深度分析,提出了未来我国制造业在“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思路、路径、对策和建议。明新国教授表示,目前我国制造业总体已有较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结构,完成了技术引进吸收到自主创新的产业发展路径,初步形成了产业国际输出能力。我国对“一带一路”制造业企业提供支持,已经建立了经贸技术合作平台和商事综合服务平台,强化对企业商事综合服务。

image.png

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陆长德主持开幕式

麦树麟和李志豪在主题演讲中说,美国、欧盟和中国都有自己的产品标准,设计师需要了解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规则和安全标准进行不同的设计,他们基于这些问题开展了创新产品设计过程中的安全评估工具研究,希望能够帮助设计者们少走弯路。

陈志辉在分享中指出,工程教育指南可以帮助亚太的成员国和“一带一路”国家提升工程教育的水准,在工程师和技术人才培养上与国际接轨,增强交流互动和培训学习,提升人才竞争力。

周立钢表示,设计最重要的就是转化,怎样把产品设计的好看好用好卖,这才是设计创新的最终目的。人民对美好产品的向往,就是设计师奋斗的目标。周立钢说,现在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相信可以通过创新设计成为一个制造强国,影响和辐射“一带一路”国家。

“我们有没有技术解决将神经、造血、传输骨骼方面的替换?”“目前我们国家医学部分设计在国际上处于哪个位置?”“这两年工业设计纳入工程教育,现在目前国内有没有工业设计专业的认证?”“如何让更多的人才投入到创新设计之中?”论坛上,与会的专家学者还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指导。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主办,是“欧亚经济论坛——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的重要活动之一。


来源:华商网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2019 丝绸之路 创新设计论坛

上一篇:CTF跟着“现男友”火了,你真的了解网络安全比赛吗? ——专访西北大学网安协会nwu0sec战队 下一篇:国际城市建筑发展论坛举行 用创新设计为古城发展助力添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