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特大泥石救回17个人 商洛人邵新江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09-11 16:22:46
[摘要]张成华外出打工不在家,妻子和两个孩子还在熟睡当中,邵新江连忙把他们叫醒,母子三人刚出门,房后墙就裂开了大缝,整座房子一下子就全部倒塌了。

\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9月5日在北京举行,陕西省的邵新江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见义勇为)。

  邵新江,男,汉族,1967年6月出生,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高坝店镇桥耳沟村居民。

  危急中叫醒邻居母子三人

  在特大泥石流面前,邵新江不顾个人安危,从死神手里抢回17条鲜活的生命。然而,自己的母亲和女儿却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救援而双双遇难。

  2010年7月24日,山阳县十里、高坝、王阎等二十多个乡镇都遭到百年不遇的洪水。事发前二十多天,当时四十三岁的邵新江还在西安干活,因为妻子身体不好,他回家带妻子看完病,准备第二天就回工地,没想到却赶上了这场大洪灾。

  24日凌晨两点多,邵新江听到屋外电闪雷鸣、暴雨倾盆,他拿着手电和铁锨,冒着滂沱大雨,奔走在乡亲们房前屋后,疏通水渠。

  凌晨四点,邻居张成华家屋后已出现滑坡,张成华外出打工不在家,妻子和两个孩子还在熟睡当中,邵新江连忙把他们叫醒,母子三人刚出门,房后墙就裂开了大缝,整座房子一下子就全部倒塌了。

  洪水漫过场院 他连拉带拽帮四人逃出屋外

  接着,邵新江快步向沟脑跑去,边跑边大声喊人,一口气跑到沟脑和组长邵邦启会合后,马上动员村民赶快离开房子躲到高处。

  村民邵祖发、邵祖银兄弟俩外出打工,两妯娌和娃们都睡在一个屋中,邵新江再次返身赶到邵祖发家,发现洪水已漫过场院,他奋不顾身冲进屋里,连拉带拽帮四人逃出屋外,送往沟脑安全地带。

  突然间,邵新江想起,自己的母亲和女儿还在沟脑的老房子里,不知道他们情况如何。

  这时,三十岁的邵绪巧抱着八个月的儿子张健,拉着七岁女儿张丹,还有五十八岁的婆婆任丽秀正准备逃命,汹涌的泥石流瞬间扑到跟前,邵新江一个箭步冲过去,刚抱走张丹,泥石流就没过了后面邵绪巧的脖子。

  邵新江快速抢过张健,从泥流中拉出了邵绪巧,把她们转移到山坡上。

  邵绪巧事后见人就说:“幸亏新江,不然我们都不在了……”

  五十九岁的倪德凤拉着外孙女刚逃到后门口,就被强大的泥浪拍倒在地,泥石流迅速漫过腰部,老人大声喊着救命。邵新江奋不顾身地扑上去,使劲拽拉,但无济于事,他便用手刨,一直刨了2个多小时,先后将老人和孩子救出。这时,他一共救出了17人。

  最揪心 无法把母亲和女儿的遗体刨出来安葬

  当他扑回老屋,惨象让人不寒而栗。原来的房子被泥石流冲走,连一片瓦砾都找不到,到处都是泥浆,满山沟的风声、雨声、垮塌声在狰狞的嘶吼,六十八岁的母亲张成兰和十七岁的女儿邵艳艳都被掩埋了。邵新江不相信眼前的一切是真的,他不停地扒呀扒呀,一直挖得两手鲜血直流,累得声音沙哑,面无血色,可是一切都晚了。

  “最让我揪心的是,我没办法把母亲和女儿的遗体刨出来安葬,我无能……”邵新江说起这些,一次次泪流满面。

  当人们问他当时怎么想的,害怕吗?后悔吗?邵新江说:“当时只顾着救人,哪顾得害怕,都得救……”

  帮人抓过小偷 经常接济困难的工友

  多年来,邵新江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信念没有变,在打工的地方,他帮人抓过小偷,经常接济困难的工友。在村里,他与人为善,谁家有事总是全力帮忙。

  一有时间,邵新江都要到母亲和女儿出事的地方静坐好长一段时间,和他们聊聊过去的话题,谈说国家的发展和家庭的变化,叙叙村里的家长里短。在他的心里,母亲和女儿一直都住在老屋,为了家人,为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自己要坚强的活下去。

  邵新江荣获的省部级以上荣誉:2011年10月,陕西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授予“陕西省第二届道德模范”。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特大泥石流 全国道德模范

上一篇:马云穿皮衣头绑脏辫 手抱吉他客串摇滚歌手 下一篇:交通运输存在安全隐患 陕西十家“黑榜”企业被约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