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19欧亚经济论坛文旅分会在曲江举办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12 07:21:37
[摘要]本届分会以“品牌赋能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文旅产业的重量级嘉宾参与,诸位专家学者围绕文旅融合发展的主题进行主旨演讲,给了西安旅游很多建议和启发。

  昨日,2019欧亚经济论坛文旅分会在西安曲江举办,本届分会以“品牌赋能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文旅产业的重量级嘉宾参与,诸位专家学者围绕文旅融合发展的主题进行主旨演讲,给了西安旅游很多建议和启发。

  “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西安在世界的历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连接东方和西方的作用上,它的地位尤其显著。西安丰富的文化及悠久的历史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尤其是西安的著名历史经典,比如秦始皇陵、兵马俑,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特别是文化遗产领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局副局长默罕穆德·吉里德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愿景是希望能够通过保护遗产和保护文化,来尽可能地拓展世界之间的联系,同时使可持续发展以及旅游能够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走去。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表示,一个城市的夜经济发展水平是考察这个城市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考察它的文化品格甚至是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标尺。“西安这些年成了网红城市,网络口碑和城市美誉度不断提升,升级版的夜经济,比如曲江不夜城2009年就有了,现在升级换代,灯光和现代科技手段都用上了。应当说,这是一个城市升级换代,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标志,也是一个晴雨表。”他表示,在学术里,灯光指数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的重要指标。“文化是夜游经济的内核,我们需要烤串和鲜啤,但群众的需求还在增长,最近热兴的夜游经济其实争议也很多,比如光污染、噪音污染等,发展夜游经济要有一套科学、协调的环保措施,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夜经济的管理是一部刚开篇的大文章。”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是成都人,他表示,在真正的旅游产业规模上,西安可能和成都还有一定距离,但看了西安曲江的不夜城后,他感觉到西安的未来不敢小觑。“如果你的城市和我日常生活的环境没有差异,请问我为什么要到你这来旅行?未来的城市竞争必然是文化、旅游、特色的竞争。曲江新区在遗址之上打造的大唐不夜城和大唐芙蓉园就是立足自身文化,把它做成产品发挥出来,只有这样,不管是外国人还是外地人,才有动机到你这来。”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创意产业 经济论坛 融合发展

上一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携手西安浐灞 打造区域能源系统中国方案 下一篇:中秋心声|8个人8个中秋故事 哪个击中你的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